你是我的榮耀後話五、跌破眼鏡的廚娘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于途一早進辦公室,見郵箱人事公告,上海空間科學所總所長錢大任退休,改由北京所王禮同接任,即刻生效。 心一緊,據聞此人行事急利,這幾年率領幾項聲名大噪專案成功,晉升迅速,跟著他的核心下屬,各個魚躍龍門;相反,非他麾下只能蹲坐冷板凳。
  搜神號成功,自己被推向浪尖風口,更弦易轍,難保不被當箭靶命中,沒想到,年近四十的課題,該不會是學習韜光養晦、持盈保泰?
  小胡大孟中譚,于家班三劍客,各自率領小組作業,十點入于途辦公室晨報,看著案子沒特殊狀況,他叮嚀大家謹言慎行,務求做好手上工作,別到處串門子亂碎嘴,尤其大孟!
  惦著晶晶,外加所內動向未明,準時下班吧! 回到陸家嘴約莫七點,小朱送來晚餐已佈置餐桌上,倆人難得平日在家享用。
“ 妳今天累? 媽說妳幫大家採購夏衣,多到足以三日不撞衫!”
“我這叫振興經濟,況且服務員把老人家們伺候得眉開眼笑,讓她們多點業績,也算幫小喬佈施結緣! 誰讓我家老公理財功力,堪比五連絕世,看準2022 QE縮手,大幅買進公債、公共、能源事業與民生必需品等可轉換公司債,躲過停滯性通膨與蕭條,穩定配息讓我工作室現金流,美到連銀行都稱讚,2025看準股市低點轉換操作,這下子我是真的有錢人啦!”
于太太! 謝謝稱讚! 妳的財力十年前,就已難望其項背,還阻礙我追妳! 幸好愛妳的力量,讓我克服心魔,方能執妳之手。
  話說房地產低迷好幾年,先行指標開始活絡,現在進場正逢低點,加上這套房子不夠未來使用,要考慮買間大房子嗎? 工作室財表估計能借到低利率房貸,用配息償還足夠;景氣邁向復甦,手上可降低公債部位,換成頭期款,算算可行。”
“ 錢的事你說了算,我們之前有共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絕不炒房,增加一般人住宿負擔,幸好我們也這麼做,避開前些年風險! 現在既是自住,就找間大房子吧!”
“眼前還有兩件要事得處理,其一、幫妳找個好大夫,其二、幫妳找個好廚夫。”
“大夫人選有,陳雪三年前生產主治羅大夫,她讚不絕口;至於廚夫,你不說沈院士有個學生在附近嗎? 約時間談談吧!”
沈院士學生既然是熟人朋友,直接約來家裏試口味,這樣快! 介意嗎?”
“當然不會,你聯絡她周三五點,我讓小朱來,等你回家,就這麼定下。”
週三下午五點,小朱接上李慧蘭喬晶晶沒料到,進家門不是想像中幫傭大嬸,竟是身材挺直、舉止有度的大姊姊。大姊姊主動開口
于太太好,我叫李慧蘭,來自台灣,十年前被外企調來上海工作,之後兩邊跑。 五年前離開職場,投入廚藝、五術,還跑去東京研習點心製作,師承沈院士好些年,就沒專精。因緣得知你們相識,我又是您親粉絲,敦請他頂一下,如果有機會幫妳做事,也算了我一樁心願,只是我沒幫佣經驗,就單純愛下廚。”
晶晶覺得太有趣了! “ 李女士好! 感覺于先生招來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的易牙手! 還去東京研習,該不會妳也懂日語吧!”
“懂的! 通過日語N1檢定,當初只是好玩,想多讀點日文料理科學書籍,就一路唸下去! 可惜,辜負您的期待,十八般武藝我勉強樣樣懂,卻是樣樣鬆! 如果您OK,先領我去廚房忙活,等用餐後您跟于先生再面試我。”
七點于途回家,一進門,晶晶就把他拉到房間,報告李姊讓人跌破眼鏡,還很期待晚餐怎麼呈現。 于途剛梳洗手臉,餐廳傳來用膳聲。
于先生您好,我叫李慧蘭,因為不清楚您們口味,各準備中、西樣式,一切以于太懷孕為前題設計:
第一道「油封鴉胸佐現榨亞麻仁油」,鴨甘涼、滋潤五臟之陰,孕婦容易有虛火想吃冰飲,鴨肉性涼不至於寒,以長時間低溫油封,降低涼性且不讓蛋白質過度變硬,少量食用能補充優質蛋白;自己現搾亞麻仁油富含omega-3,清血脂、潤腸增加新陳代謝,也適合孕婦。 旁邊用起士烤波特菇,萬一您想吃點奶味,剛好易口。 最後放一片自製酸種麵包,充分發酵,不易脹氣、還能降低麩質過敏與熱量。
第二道「芥藍炒牛肉」,傳統中菜,牛肉富含鐵質、補元氣,入脾土,剛好有嫩芥藍,富含葉酸、維他命B6、K,還難得高鈣,這些都是孕婦需要的維生素。
第三道「金碧相映」,取絲瓜綠佐蛋絲,白絡入雞湯打汁勾芡。 孕婦也得多吃絲瓜清熱固胎,特別最近溽暑難耐。
湯品「雞茸玉米羹」,雞五行屬金色白,玉米屬土色黃,香菇屬水色黑,蟹腳取火色紅,點上蔥綠主木色青,以五色照五行! 還有這道菜特色,雞柳條低脂不耐煮,以刀背刮茸打蛋清,避其弊、取其利,這是老菜傳承。
甜點用今早雞場直送機能蛋,富含DHA 、葉黃素,蛋有最多種人體所需胺基酸,胎兒成長也需要DHA生成腦細胞,所以于太一定要多吃蛋! 這道卡士達布丁是我拿手活,Q彈鮮嫩,吃過朋友都不相信我光以蛋、奶、糖、香草豆就能做出此口感,殊不知我從原料、製程、煮溫、烤溫等都經過縝密計算與實驗而得! 旁邊再上一塊我前幾天煮的法式軟糖,于先生飯後享用黑咖啡可甜口。"
兩夫婦見著饞,原來孕婦喜冷飲,是因為體內生虛火,難怪晶晶最近起床就要喝冰smoothie! 忍著聽完說菜後急下箸,鴨、牛處理恰到好處,纖維不過老,醃料不過度,能吃到原汁原味;絲瓜難得脆口,白絡掛汁清甜無比; 布丁甭說,就是一絕! 沒想到在家裡,還能品嘗堪比餐廳美味佳餚,中西混搭兼五行食補,晶晶從影大概也沒想過,自己會有個李易牙粉絲,跑來伺候!
飯後兩夫婦請李慧蘭坐下聊: “妳不介意我們稱妳一聲蘭姊吧! 我跟晶晶都很喜歡妳手藝,也感謝妳為內人精心打造孕婦餐飲,如果妳覺得合適,先麻煩來準備午、晚餐,至於份量、樣式讓晶晶跟妳溝通,不知如何?”
晶晶接著回,”對,我們都喜歡妳的菜,份量不用多,中午我若一人,簡單點可打發,至於晚上于途也不盡然在,我們隨時聯繫,也可能我邀小朱等朋友來,享用妳手藝。 我接下來會忙兩個月節目,若不在家吃飯也會事先提醒,大家相處就輕鬆、隨意吧!”
于先生于太太,承蒙欣賞,我的飲食觀,講究陰陽平調、氣血順暢,希望朝此設計餐飲,比如人一定要吃五穀雜糧,補脾胃才能談運行! 您們能接受我的觀點,其餘都次要! 于太太若吃不慣攝影棚東西,我也可做好帶去,甚至犒賞工作團隊點心,囑咐我烘焙也沒問題!”李慧蘭微帶驕傲如是說。
蘭姊,我們會配合妳的飲食觀,起碼在我孕期! 還有,直接喊我晶晶即可! 接下來幾個月,妳可會是我最親近的人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 Willie
Li Will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