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股票市場裡賺錢?(上)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標題黨之嫌,但我真心建議要學會用股票賺錢)
如果你通過了理財第一階段,收入大於支出,手邊的債務 (卡債、信貸、車貸)都還清了,也開始有了儲蓄,恭喜你正式邁入理財第二階段,可以開始接觸各種投資理財工具了。一般人最常使用的投資工具是定存、基金跟股票,這篇文章就是投資股票的入門。
有些人會說,我父母在股票賠了很多錢,股票市場就是個坑人的賭場,千萬不要隨便入坑,否則你辛苦的積蓄就會被吃乾抹淨。
有些人會說,千萬不要相信共同基金會幫你賺錢那一套,那些基金經理人只會利用你的錢替他自己抬轎,最後把爛股票塞給基金持有人,自己賺得盆滿缽滿走人。所以要自己研究公司的財報,做好各種技術分析,挑選好股票跟選擇好時機。
還有人會說,錢最好還是放定存,收益雖然少,但是可以穩定成長,絕對不會賠掉你的本金。
這些說法都能理解,但我認為都不正確。在這個年代,如果你想要打敗通膨,並且提早退休,股票是你的最佳選擇,也是最容易上手的投資工具(房地產跟加密貨幣也不錯,但門檻相對較高)。

讓我們從最基本開始,什麼是股票?

股票其實就是公司的所有權證明,當你擁有股票時,你就等於擁有這間公司的一部分,你有權參與股東大會,進行投票(台灣的某些公司還可以領股東紀念品),最重要的是當公司賺錢時,你可以分到一部分,我們稱之為股利。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會發放股利,有些小公司或是正值成長期的公司會把賺到的錢繼續投資,希望能擴大市佔率並在未來替公司賺到更多的錢;一些相對成熟的公司就會定期分發股利,把賺到的錢跟股東分享 。

股票為什麼會上漲或跌?

理論上來說,股票的價值就是公司發放股利的總和,以台積電為例,每年發放 11 元現金股利,如果你持有一股台積電,你會收到 11+11+11+11+11+11+11+11+11+....直到台積電倒閉為止,你會說,那不是無限大嗎?看起來是的,不過,錢有時間價值 (今天的 11 元比一年後的 11 元要大),所以後面領到的股利都必須乘以折現率換算成今天的價值 (我們先假設每年的折現因子是 0.95),這代表台積電的價值是 11 + (11 *0.95) + (11 *0.95^2) + (11 *0.95^3)+ (11 *0.95^4) +.... = 220 修但幾勒,可是台積電現在的價格是 550 耶,是不是被高估了 (我要趕快去賣掉)?
目前的股價跟股利折現之後的價值之所以有差異,可能有以下幾點原因:
  1. 市場預期台積電會持續成長,以後的股利有可能會再往上調整。事實上,兩年前的台積電一年配發 10元股利,現在則是成長了 10%,變成 11 元,以後如果繼續賺大錢,有可能繼續成長。
  2. 折現因子與”利率”還有”市場的預期”高度相關,過去幾年都是低利的環境,在利率接近零的狀況下,折現因子會非常接近 1 (代表股利總和趨近無限大),現在利率開始調漲,折現因子會變大 (從 0.99 變成 0.95 之類),所以股票的價值也會被往下調整。
  3. 其他我不知道的原因
雖說股票價值應該等於未來股利的折現價值,但是沒有人能準確知道公司未來的營運狀況,每個人對公司未來賺錢與否及發多少股利的看法也不同,再加上大環境總是不斷變動(利率、油價、戰爭),所以股價會起起伏伏。總之,股票的上漲或下跌,除了與公司的營運好或壞相關,還跟投資人的預期以及市場的利率等大環境息息相關。

如果股票市場這麼瘋狂,我還有可能從股票賺到錢嗎?

答案是 YES (不然我就不必寫這一篇文章了)
雖然股票漲漲跌跌,而且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但是,從長期來看,這些互相影響的因素會彼此抵消;最後,決定股價的最關鍵因素,就是一間公司的賺錢能力,只要公司長期來看是賺錢的,就會把盈餘分配給股東,股價也會反應其真實價值。
💡 這邊說的長期,我認為至少是7~10 年,Ray Dalio 做了一個三十分鐘的視頻說明經濟機器是如何運行的,裡面提到經濟運行的周期,因為各種影響股價的因素有長期的也有短期的,但是在 7~10 年的周期內大致可以走完一個循環。
讓我們再以台積電為例,台灣最頂尖的人才有一大半都集中到台積電 (一大半是我亂說的,但一定不少),這群人日以繼夜地努力工作,付出了 新鮮的肝 寶貴的時間跟精力,只要世界經濟持續成長,只要各產業對晶片的需求不間斷,台積電就會持續賺錢,也會把盈餘分配給股東,股票也會有價值。
BUT,凡事都有個 BUT,我不會推薦你去買台積電的股票。我相信世界經濟會持續向上 (雖然中間一定會有亂流),我也相信晶片的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但是,世界上不是只有台積電一家在做晶片,看到這塊大餅的公司已經步步進逼;台積電的技術目前領先,但是晶片的技術也可能在短時間之內翻盤;最重要的是,很可能台積電的價值已經完全反應在目前的股價上,未來再成長的潛力有限。
誒、不是啊,你說要靠股票賺錢,又說不要買台積電,那是要買什麼?
敬請期待下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