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片和EQUAL CONCEPT 的關係 -INTRODUCTION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ALAN 跟我分享以下電影片段和電影海報。

ALAN跟我說,

他叫SHIRLIE 找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去寫30000 字文章。

在我個人而言,

我不會強迫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去寫任何文章,

也叫ALAN收回他所講的說話。

因新浪網有文字限制,我想一篇文章完結。
我決意寫至電影預告片的首1 分鐘部份後開始講INTRODUCTION 部份。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看完這部MAD SHELIA 後,

以你們的意見認為,

這位導演的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麽水平呢?

他可會有能力去寫出一篇我對一般學生要求的文章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完MAD MAX: FURY ROAD和這部MAD SHELIA 後,

你們會覺得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水平高,

還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水平高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我寫完以下這篇預告片和EQUAL CONCEPT 的關係 INTRODUCTION後,

要求你們代我尋找大中華地區的影視製作系導師,

去寫另一篇預告片和EQUAL CONCEPT 的關係 INTRODUCTION時,

又或者是續寫這篇文章的後半部分時,

他們可會有難度呢?

SHIRLIE 跟我講,

她說她看報紙,

大中華地區有人說,

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

作為一個英國退休影視製作系教授,

我誠意邀請,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

請他親口告訴全個大中華地區的朋友們,

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水平高,

還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水平高呢?

也請他親口告訴全個大中華地區的朋友們,

在大中華地區尋找一位影視製作系導師去寫一篇預告片和EQUAL CONCEPT 的關係 文章,

他可會有難度呢?

也請他作一個網絡警察,

去檢查我叫SHIRLIE 幫我寫的文章,有沒有抄襲別人的文章。

因為SHIRLIE 只有中學程度,

而且完全唔識剪接,

不懂攝影,

不懂美術,

甚至是很多EQUAL CONCEPT 需要的知識,

例如白平衡,

黑平衡等,

都不懂,

我因為SHIRLIE的程度而作出調較,

希望他能夠明白,

我寫得較為淺白的原因。

也誠意邀請他親口告訴全個大中華地區的朋友們,

值不值得付出我想要的誠意費,

邀請我來大中華地區,

跟大中華地區影視製作工作者,

交流影視製作的心得。
電影用黑幕作開始約數秒,然後以沙漠景作開端,跟着出現一群人在室內,再回到沙漠景,然後有些爆炸場面,出現一群人背影後,跟着影着一個男人,再用回沙漠景從左至右,出現一個翻車場面後再出現一個男士,然後A WORLD WITHOUT A HOPE,出現一個人臥在沙上,跟着是WITHOUT LAW,跟着一個沙漠景,刮起大風沙,然後是WITHOUT MERCY,一個骷髏頭飾物,然後出現一個女士,再出現一個男士,再來一個坦克車在沙漠,然後出現一個夜景但是爆炸景,再出現一群人在沙漠和一個女士,然後一個駕車男士,跟着出THE WORLD GOES MAD等字眼和多個不同在沙漠發生的爆炸景,出現演員名作結 。

現解讀電影如下:

黑幕作開始約數秒

這是說是講一個黑暗的日子。

黑幕之說是始自2001 : A SPACE ODYSSEY 中黑幕是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裏面的 god is dead 理論 - 神已死的理念。

在EQUAL CONCEPT 理念來講,

黑色是沒有深淺色分的顏色,可以解作神秘,高貴,黑暗等。

由於是停頓數秒和第二個景是沙漠景。

如各位細心留意,

沙漠景是一半天空,一半沙漠。

在EQUAL CONCEPT 理念來講,

藍黃是相對色,

藍黃色佔50 50 的比例,

而且出現在黑幕景後,

因為藍黃是有深淺色之分,

而沙漠是一個光明景,

和黑幕構成嚴重的對比。

所以黑幕作開始數秒是代表一個黑暗的時刻,而沙漠景是代表光明,也就是如我在A TOUCH OF ZEN 的電影創作思維一文中提及的類似,

光線中,以太陽光度最強,而黑幕後出現一個50 50 比例的沙漠景,暗示人如沙般渺少。沙漠是一個荒蕪之景,用沙去所表達出人的生命的脆弱感。但因為藍黃佔50 50 ,藍色是天空色,有了太陽光,是代表有一群人會與黑幕(黑暗勢力)作出反抗。

原因是:

黑幕後出現沙漠,由極黑走到極光,而沙代表人生命脆弱感。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看完預告片這部份,

以你們的意見認為,

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

可能跟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

拍出相同水平呢?

我誠意邀請,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

請他親口告訴全個大中華地區的朋友們,

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水平高,

還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水平高呢?

但這個只是MAD MAX: FURY ROAD預告片的BEGINNING部份。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跟着出現一群人在室內,再回到沙漠景,

你們可曾留意這2 個景所用的顏色呢?

室內景是用藍色,

而沙漠景是黃色佔2/3 ,藍色佔1/3 。

你們可會留意,

呢2 個景跟第一個景的藍黃色比例呢?

我曾經講過,

黃色是暖色,

而藍色是冷色,

當黃色比例重於藍色時,

即是代表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

從那裏看出,

是出現在這個沙漠景前的室內景。

藍色的室內景內有一群人以雙手舉起物件,

然後出現沙漠景。

在電影創作思維來講,

因為藍黃是相對色,

而室內和室外是相距大的佈景比例,

也就是說,

第一幕的黑幕景和第二幕出現的沙漠景,

因為第三幕的室內這群人,

用雙手舉起物件後出現沙漠爆炸場面。

即是說,

電影所講的黑幕(黑暗勢力),

因為第三幕的室內這群人的出現而作出改變。

在EQUAL CONCEPT 的理念來講,

黃色是暖色,

而藍色是冷色,

第一幕是50 50 ,

而第四幕是黃色佔2/3 ,藍色佔1/3 。

當黃色比例重於藍色時,

而且運用室外室內,

這個相距大的佈景比例,

而且出現爆炸場面。

用回電影對比理論,

即是說,

這群人會跟黑幕(黑暗勢力)作出反抗。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預告片的第一至第四幕都能夠如此細密地講出電影的主題時,

這可會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

甚至是你們所認識的大中華地區知名的導演,

能夠在預告片的短短4 幕中就能講出了電影的主題呢?

當你們看完這部份時,

可有需要我再作補充的地方。

出現一群人背影後,跟着影着一個男人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這2個景的光線運用呢?

一群人背影是較黑,用的是黃中帶偏黑色,而影着的男人是較光,而且是藍色(天空)和黃色(沙漠)的比例由黃色佔2/3 ,藍色佔1/3 ,變為黃色佔 1/3 而藍色佔 2/3。

在ALAN 教SHIRLIE 所寫的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 part 1曾經提及,

因為這個男人是背着光線面對青年,在電影創作思維學來講,凡男人背着光線即代表
這個男人可能是一個帶着歹意的人。


因為這群人的背影較黑,用的是黃中帶偏黑色,但跳到影着的男人是較光,而黃藍的比例又有極大的變化。

在EASY RIDER中,我曾經提及,

黃色是暖色,可以解作自由,在西方學說,可以解作敗壞,在東方學說,也可以解作高貴。

黑色是沒有深淺色之分,在時裝學來講,可以解作高貴,可以解作神秘,也可以解作悲傷。

黃色是暖色,但用在陰沈的黑色背景時,

你們能否感受到一種不祥之兆呢?

黃色是暖色,混合在黑色中,

而這群人用背影對觀眾,

也就是說,

這群人是帶着歹意的人,

用這幕接着,

第三幕的室內這群人,

用雙手舉起物件後出現沙漠爆炸場面。

即是說這群人會跟第三幕的室內這群人作出對抗。

因為第三幕是室內景,

第四幕是沙漠較光的景,

而第五幕是沙漠偏暗黑的景。

用回電影對比理論,

因為第三至第五幕的景對比較強烈,

所以,

剪預告片的朋友說,

第三幕的室內這群人,

和第五幕出現的這群人會不斷作出對抗,

但這個情況會因為第六幕出現的男士而作出改變。

原因是:

1) 男士是正面望向鏡頭

2) 男士的背景是太陽光

3) 天空景的藍色在右邊比沙漠景的黃色偏多

4) 這部電影會以此男士作重心去講整個故事,因為他是預告片第一個正式出鏡的演員。

在西方學說來講,從左至右是英文說法,而男士企位在於中,加上正面望向鏡頭而且背景是太陽光。而第五幕的景是較暗的室內景而呢幕是明亮的室外景。在電影創作思維來講,即是說這個男士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而且會跟第五幕那群暗景出現的人作出極大的抗爭。

更重要的是,

天空景的藍色在右邊比沙漠景的黃色偏多,用了太陽光時,太陽是宇宙最強光線而藍天偏多時,即是說這個正義感的男士個人能力是偏強。如各位細心留意,男士的右方是坦克車,而藍黃景(天空,沙漠,坦克車等)佔50 50 。跟第二個鏡頭所講的同一道理,因為在寥寥數鏡已經出現2 個相類似的藍黃比例50 50 時,也就是導演重覆向觀眾講這是一個極強悍的鬥爭。因為在電影對比理論來講,越短時間出現相類似的鏡頭是一個強烈性的暗示。

在電影創作思維來講,電影預告片或電影開頭第一個出現的演員,不論戲份多少,都會是影響整部電影的故事最重要的部份。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看完預告片這部份,

以你們的意見認為,

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

可能跟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

拍出相同水平呢?

但這只是預告片的第六個鏡頭而已。

寥寥六個鏡頭,

剪預告片的朋友和執導電影的導演就能從預告片講出成部電影主旨,

以你們的意見認為,

在整個大中華的導演來說,

誰能有這份一矢中的講出電影主題的能力呢?

我誠意邀請,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

我因為SHIRLIE的程度而作出調較,

希望他能夠明白,

我這部份的解說所寫的意思嗎?

第七個鏡頭是再用回沙漠景從左至右。

這是預告片的一個強烈寫法,是講出第六個鏡頭出現的男士怎樣改變情況。

原因是:

1) 沙漠景偏光亮

2) 藍天景和沙漠景中間有山,山是綠色,而且是藍黃的混合色。

在EQUAL CONCEPT 來講,

綠色是解作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

現引用以下網站作解釋。
http://www.plasticcolor.com.tw/color/Cindex.asp

當混合了有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的綠色後,

而且所有人是從左至右走,

即是說第六個鏡頭出現男士為呢個情景帶來的正面的改變。
但呢幕後出現一個翻車場面後再出現一個男士,然後A WORLD WITHOUT A HOPE,
在這部份來講,

我的理解是這個翻車場面所出現的男士會跟第六個鏡頭的男士會有鬥爭。

原因是這位男士出現再現一段幾秒的黑幕後再出現另一個鬥爭場面。

自2001 : A SPACE ODYSSEY 用黑幕代表着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裏面的 god is dead 理論 - 神已死的理念後,在電影學說來講,黑幕是代表着黑暗。

如你們細心留意,

翻車後所出現的男士背後是有一大群人,

而用黑幕停頓數秒後再出現一個爆炸場面。

這是電影對比場面的一個簡單手法運用,

用來對比番第三至第五個鏡頭所講的二群人不斷作出鬥爭。

而電影預告片第一句說話是A WORLD WITHOUT A HOPE,

是用火去形容呢行字。

火温度極高,

能燃燒所有。

當預告片用火去寫出呢句A WORLD WITHOUT A HOPE時,

而呢幕是上黑下帶偏紅,

剪預告片用黑色和紅色二種顏色去形容這個衝突極為血腥。

原因是:

黑色在上代表黑勢力隻手遮天。

紅色可以解讀為血腥,熾熱等,

在QUEEN MARGOT 我曾經講過,

當紅色混合了黑色時是講出這是一個講述用血腥手段去驅逐敵人的故事。

因為用了火去形容A WORLD WITHOUT A HOPE,

是講出這場戰爭極為慘烈。

但因為上黑下帶偏紅,

即是說會有一位女性角色參與這場戰爭,

而且是一個強悍的女性。

原因是: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紅色是作為女性的性別顏色。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看完預告片這部份,

在座各位能否明白我所寫的意思?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大中華地區,

有那一位導演能夠讓剪預告片的朋友們用寥寥數鏡已經講出整部電影的主副線呢?

出現一個人臥在沙上,跟着是WITHOUT LAW,跟着一個沙漠景,刮起大風沙,然後是WITHOUT MERCY,出現一個骷髏形飾物。

在A WORLD WITHOUT A HOPE後出現一個人臥在沙上。

即是說這個場面因為臥在沙上的人而作出改變,而這個人用的手法就是接着的句子WITHOUT LAW。

理由是:

臥在沙上的人背景是帶着光,而這個人雖然看不到是男還是女,但因為枱頭動作,即是說沙(一大群人)因為這個人出現而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沙漠景刮起大風沙出現在WITHOUT LAW後是一種電影對比手法。

沙漠是一個荒蕪之景,用沙去所表達出人的生命的脆弱感。

各位如細心留意,

大風沙是在右邊,

而英文是從左至右的寫法,

那是代表逆勢力因為這個人出現而起了極大的變化。

WITHOUT MERCY是重覆性的說法,

是電影對比技巧的一種。

對應回WITHOUT LAW前所出現的人所帶來變化。

出現一個骷髏形飾物,

骷髏是指死亡的意思。

帶着紅色,

即是用紅色在顏色學所作出的暗示,

這是一場血腥的鬥爭至死方休。

然後出現一個女士,再出現一個男士,再來一個坦克車在沙漠,然後出現一個夜景但是爆炸景,再出現一群人在沙漠和一個女士,然後一個駕車男士,跟着出THE WORLD GOES MAD等字眼和多個不同在沙漠發生的爆炸景,出現演員名作結 。

這部份,

我誠意邀請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

在大中華地區尋找一位影視製作系導師去寫此文的後半部分。

由這部份開始,我會講預告片和EQUAL CONCEPT 的關係。

預告片是電影的第一道門。

當觀眾看了預告片後,便會對電影有一個初步的概念。

預告片能夠告訴觀眾們以下資訊。

1) 電影是什麽題材

2) 電影男女主角,導演,電影水平如何等

3) 電影的主副線講什麽

一套成功的預告片包含以下元素。

1. 成功讓觀眾知道電影講什麼題材。

2. 成功讓觀眾對電影產生了入場意慾。

3. 成功讓觀眾在入場前對電影有一個清晰的概念。

一般預告片有三種主要剪法,佔電影預告片整體約60%。

1) 電影前15 為主題 - 介紹式

2) 電影後15 為主題 - 反思式

3) 電影前後15 為主題 - 混合式

其中以混合式最多,介紹式次之,最後才是反思式。

理由是:

前後15 都出現的混合式最容易吸引觀眾,因為全套電影最重要鏡頭中的前15 和後15 都包含在內時,觀眾最容易下決定看不看。

介紹式多用於THRILLER,HORROR 等題材

反思式不常用,主因是難剪得好。因為用後15 來吸引觀眾去看電影,會容易令觀眾產生疑惑,為什麽沒有電影前15 的片段呢?是不是開頭開得很爛呢?

當觀眾有了疑惑時,他們便不會選擇電影為優先選擇。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完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後,再去比較這部MAD SHELIA 的預告片,

你們會覺得拍攝MAD MAX: FURY ROAD的導演能夠清楚地從預告片講出電影主副線,還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能夠清楚地從預告片講出電影主副線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否同意我所講,

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是混合式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完MAD SHELIA 的預告片後,

再看完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和本文的前半部份時,

你們可否用我寫的EQUAL CONCEPT 去解讀MAD SHELIA 的預告片呢?

我誠意邀請,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

由他找一位大中華影視製作系導師去寫MAD SHELIA 的預告片,

這可會有難度嗎?

從預告片已經引起觀眾的興趣,令到觀眾想入場,就是一部成功的預告片。

簡單來講,即是吸引觀眾的最簡單途徑。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能否成功吸引觀眾想入場觀看電影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從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中,

當預告片用火去寫出呢句A WORLD WITHOUT A HOPE時,

而呢幕是上黑下帶偏紅,

剪預告片用黑色和紅色二種顏色去形容這個衝突極為血腥。

當你們看完電影MAD MAX: FURY ROAD,

你們能否理解導演為什麽會選擇A WORLD WITHOUT A HOPE作為電影第一句要講的句子呢?

用回EQUAL CONCEPT 的原理,

沙漠是一個荒蕪之景,用沙去所表達出人的生命的脆弱感。但因為藍黃佔50 50 ,藍色是天空色,有了太陽光,是代表有一群人會與黑幕(黑暗勢力)作出反抗。

去解釋A WORLD WITHOUT A HOPE這句時,

可會有衝突呢?

當MAD MAX: FURY ROAD的預告片第一個鏡頭已經講出電影的主題時,

這可會是拍攝MAD SHELIA 的導演,

甚至是你們所認識的大中華地區知名的導演,

有如此功力做到呢?

我極度歡迎,

這位說其他版本會比原裝版本較佳的朋友,親臨HOLY TRINITY BROMPTON拜訪,我們主任牧師VICAR NICKY GUMBEL,副主任牧師PASTOR NICKY LEE 熱情好客,有勞閣下前門進出,不需要走後門。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From Ashes To Beauty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4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EASTARS》最終季,預告片出爐啦!https://m.youtube.com/watch?v=FDnXR8oyV0g《BEASTARS》最終季 | 正式前導預告 | Netflix Anime 既純情又帶有些許蠢萌的Legosi又回來啦!!! 這部動物群像劇,活生生演繹出了一種現實生活的氛圍,只不過,現實生活不會出現同學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3-28
    《和我老公結婚吧》公開預告片、朴敏英''重生''前後對比海報,詮釋從受氣包蛻變成復仇者的角色性格變化朴敏英明年1/1將以新劇《和我老公結婚吧》回歸,這是一部復仇劇,朴敏英在劇中飾演一個罹患癌症的患者,辛苦和病魔對抗的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她的老公外遇,而且出軌對象竟然是她最好的朋友,甚至遭到老公和閨蜜殺害。後來她奇蹟般獲得了重生,穿越時空回到十年前。回到過去的她,重新展開全新生活,對人生也有了新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2-18
    🐼 預告片:文法繪本(5)自主學習是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精彩的往往不是“答案“本身,是討論“答案的過程” 喜歡資料的內容,好書值得買一本 🥚:v2be 🐼 正式演出: https://www.youtube.com/post/UgkxP8S29UJZ5axe-ZadkEBFAp2nq_oMHq0k
    Thumbnail
    avatar
    zebra
    2023-11-30
    🐼預告片 :大象與小豬(9)自主學習是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精彩的往往不是“答案“本身,是討論“答案的過程” 喜歡資料的內容,好書值得買一本 🥚:https://ufile.io/i91❓
    Thumbnail
    avatar
    zebra
    2023-11-30
    🐼預告片 :想想看(5)自主學習是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精彩的往往不是“答案“本身,是討論“答案的過程” 喜歡資料的內容,好書值得買一本 🥚:https://ufile.io/u98k❓
    Thumbnail
    avatar
    zebra
    2023-11-30
    對近期廣告和雲端產業的市況看法更新本篇延續前一篇文章《從Snapchat(SNAP)單日暴跌26%,談談對成長股後市的幾點憂慮》討論,會從其他相關公司發布的財報表現講講最新狀況和看法。而除了廣告產業之外,最近一眾雲端股的估值也被推得非常高,因此也會介紹我個人如何理解這個現象,以及相應操作方向。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10-27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 Trailer 《時代革命》預告片 按立場新聞報道: 法國康城影展將放映香港導演周冠威製作、有關 2019 年反修例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紀錄片預告片今(16日)在 YouTube 上首播,當中訪問了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時事評論員李怡、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前記者何桂藍,以及多名擔當不同崗位的示威者,包括哨兵.....
    avatar
    Law AN
    2021-07-17
    Kaze×葞澐miyun《鐘響》故事預告葞澐miyun:「Kaze!我想到了一個點子!我們既然都在寫故事和連載小說,那……我們要不要來寫一篇共筆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