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加密前緣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忘了是2017或2018年聽説了比特幣。那時候,比特幣從幾百美金一路漲到了約2k美金。當時雖有心動,但想到買一枚價值$2k的比特幣,換算成馬幣約RM10k,實在無法下手。當時不知比特幣其實可以細分至很小的單位,也不知比特幣的作用是什麽?只認爲比特幣很不穩定,就像是空殼錢幣,靠著投資者們的盲目追棒,把本來不值錢的東西炒高了。爲了短期利益而買賣是ok,但是長期肯定不行,因爲比特幣的價格一路上漲是仰賴下一個願意買進的投資人。若沒有下一個願意購買的投資者,那整個市場就崩潰了。現在回想,這看法也可能是源於巴菲特。
另外,我當時也認為比特幣背後沒有價值,遲早崩盤。但是從2015年尾到今天,6年多過去了,比特幣的價格依然節節上升,在這麽短的時間内增加了100倍,實在不可思議,通常我們查閲年報,都會以5年作爲標準,看看公司5年内是賺還是虧?而股價在5年内可以漲100倍的公司,實在稀少,我真的還未買過。
以上是用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finance formula)所呈現的比特幣價格,可惜只能顯示2015年11份之後的價格
我在2015年加入股票散戶行列,若時間重回到2017/2018年,我會購買比特幣,因爲現今比特幣對我的意義已經不一樣,即便我認爲風險很高。所以我發現,如果人們賦予一樣東西很高的意義,那麽它的價格一定會升高,因爲那樣東西已不再是隨時可替代的任何東西,而是情感上與我們連接的物品,不管是藝術品、寵物、任何的奢侈品、玩具等。只要被賦予意義,有相信的群衆,那麽這樣東西德價格肯定會上漲,因爲相信它的群體能夠自己支持自己。
2021年陸續看到NFT以高價出售的新聞,我當下的念頭是大家瘋了?我不明白爲什麽一幅畫可以價值$69Mil?而且這幅畫只是數位畫,存在電子世界而已。我也不明白無聊猿和Crypto Punks爲何價值那麽高?不過是個小小四方格的圖畫。當朋友不安坦白自己也在投資加密貨幣時,很奇怪,我説出來的話卻是:crypto是未來趨勢,我當時可能只是爲了鼓勵他,但必須承認的是這句話像是一個邀請,邀請我或是我被邀請進入crypto的世界。自此,關於crypto的新聞、影片或文章開始陸續進入眼簾,其中很感興趣的是NFT。
雖然我認爲NFT的確有很多被炒高的物品,比如一個學生或網紅的自拍也可以被高額販售。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因爲被炒高了,才讓我這個普通人也開始注意到NFT,意識到加密貨幣不單純只是錢幣,已因爲它而衍生了許多應用,包括了NFT、元宇宙、加密游戲等。科技巨頭如Google和Facebook都開始投資于這領域,Facebook甚至改名成Meta以配合公司往此方面發展。即便是加密貨幣,我也看到他的應用。Nas Daily 在上個月發了影片He Donated $1 Billion For India,介紹Polygon的創辦人Sandeep在Twitter發了則Covid募捐文后,短短24小時内,籌獲值$10Mil的加密幣,而後Vitalik(Ethereum的創辦人)也捐了$1Billion的Shiba Inu Coins。天啊,捐出1Billion就像彈指如此輕鬆!加密幣的價值上上下下,雖然最後募得換算美金$470Mil的籌款,但仍然是一筆天文數字。Sandeep利用這筆錢購買了種種醫療救濟品,真真確確幫助了國家度過難關。
坦白說我看了之後非常震驚,我覺得這是跨時間、空間、人性的募捐,是現今物理世界的銀行很難達成的,但是加密幣在彈指間做到了。原來我之前以爲的空殼錢幣,竟然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這時,我開始對比特幣產生了不一樣的觀想。她是加密世界的原種子,種子發芽長大前,根本不知道她會結出什麽樣的果實?世界各地的人類都相互影響著加密趨勢,當種子長大后,才發現她所建立的虛擬世界與物理世界已經慢慢重叠,甚至足以影響物理世界。這就是爲何我會對就比特幣改觀,進而想持有的原因。而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爲比特幣只有2千1百萬顆,太稀缺了,覺得有收藏價值。
而當然,投資前也會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我投資了這樣東西,她的價格突然暴跌,會害怕而放手嗎?亦或反而感到開心繼續加碼?又或者是,當她的價格節節上升的時候,會不會趕緊放手?
這同時,我也開始反省自己對于世界的真實性的觀念、錢的本質的是什麽、藝術品又是什麽?才發現我已經在加密世界路上。
manshi lim
manshi lim
An investor, RF engineer and yogis. 投資者,RF工程師,修行者,很奇妙的組合。 https://manshi-lim.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