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玩不夠的樂活族-醫療奉獻獎得主遲玉堃醫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遲醫師與我都以『一生玩不夠』為生活信條。不過我們所講的『玩』,指的是人生應該做個大玩家。一般人的玩電動、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在我們眼裏都是小玩,唯有玩山玩水,遊玩於經史子集,感於泰山之矗立,歎於逝水之不捨,探究大自然之奧祕,才是大玩家。而且,這種大玩家也會是認真生活的人,就像鴨子划水一般,在水面上悠哉閒適地遊盪,但是水面下的腳蹼卻一刻也不停努力著!
昨天蔡總統出席的牙醫師典禮上,好朋友遲玉堃醫師獲頒醫療奉獻獎,,與有榮焉之餘,也感謝他能提醒牙醫界的同業能多做些社會公益,二十多年前荒野在新竹執行鎮西堡部落五年計畫時,玉堃就開始投入偏鄉醫療服務,當時我在周刊的專欄裡就曾寫文章介紹,後來也收在”愛.在荒野流動” 書中,剛剛特別找出這篇二十年寫的文章分享給大家,很盼望每個有能力有資源的朋友都能效法他。
一生玩不夠的樂活族
遲玉堃醫師是我數十年前在醫院服務時的同事,因為部門裏經常會辦各種聚餐與聯誼,所以二十幾個家庭彼此都很熟。偶爾某些活動會邀請實習醫生一起參加,那些年輕人不免會對著我們的眷屬們品頭論足,有一次他們巴結著遲醫師說:「你的夫人是全醫院醫師裏最漂亮的眷屬!」只見遲醫師慢條斯理地回答:「我太太是我交往過的女朋友中長相最普通的呢!」
哈!這就是遲醫師,一位反應超快的冷面笑匠!
天天吃『燭光晚餐』的樂活族
有一天朋友們聚會,大伙聊到夫妻間的相處之道時,只見遲醫師說他自己天天吃『燭光晚餐』,年輕人一片驚歎聲:「真的啊!好浪漫啊!」年紀大一點的酸溜溜地說:「你們家電燈都不修嗎?」只見遲醫師說:「我家住在新竹市竹光路,我天天回竹光路吃竹光晚餐!」
我在二十多年前離開醫院,自己開診所,同時開始籌備荒野保護協會,過兩年遲醫師也離開台北,轉調到新竹,自此就在新竹落地生根,正好當時荒野在新竹成立分會,就請他担任新竹分會的副分會長,也讓這個原本都會的雅痞族變成了現代最時麾的荒野樂活族。
所謂樂活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lty的縮寫,也就是在生活或消費的時候,會顧慮到健康與環境責任,生活上會從物質追求回歸到心靈的成長,同時也願意為生態環保付出實際的行動。
因此,前些年當我聽到遲醫師也跟著新竹分會的志工們一同爬雪山,因為所有裝備都是跟別人臨時借的,不太合身,所以在下大雪的漫長登山路途中吃盡苦頭,腳趾甲還全脫落了,原本以為從此他會乖乖地待在都市裏幫荒野處理行政會務的事就夠了,不必跟著大家跑到山野裏去磨練。想不到他下山後就跑去買了全套裝備,並且持續地年年跟著大家爬大山。
鎮西堡的診療床
在1998年,新竹分會伙伴到鎮西堡的部落裏,參與當地的社區營造,當時鎮西堡還沒有在觀光地圖上嶄露頭角,遊客很少,荒野伙伴們很單純的希望鎮西堡能保有清麗的天然美景,不要因為遊客湧入而變得庸脂俗粉,同時也破壞了環境。因此動員了有興趣的志工,每個月上鎮西堡一次,分成口述文史組、自然資源調查組、工務組、兒童教學組及醫療組,大伙分頭工作。其中醫療組就是由遲醫師領軍,動員了他的人脈網絡,找到一台治療椅,運到山上設置起來,並且號召了醫院其他各科醫師與護理人員,每個月輪流到部落裏義診,山區氣候不定,有好幾次碰到坍方或土石流,險象環生,但是他們還是持續了將近二年沒有間斷,直到921大地震之後,因救災需要,社會各界資源都湧入災區,這個計劃才告終止。
有了這些荒野經驗之後,遲玉堃常常會說:「在那麼高的山上,那麼艱困的野地都可以活下來,還有什麼事難得倒我?」
的確,他是一位活得非常自在的人,平常就算再疲憊,仍有一雙不笑時也似乎在笑的眼睛,只要看到會『動』的生物,嘴角就自然上揚,加上反應快,字字珠璣,所到之處總是笑聲不斷,是個老少咸宜的開心果。
一生玩不夠的人生哲學
遲醫師與我都以『一生玩不夠』為生活信條。不過我們所講的『玩』,指的是人生應該做個大玩家。一般人的玩電動、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在我們眼裏都是小玩,唯有玩山玩水,遊玩於經史子集,感於泰山之矗立,歎於逝水之不捨,探究大自然之奧祕,才是大玩家。
而且,這種大玩家也會是認真生活的人,就像鴨子划水一般,在水面上悠哉閒適地遊盪,但是水面下的腳蹼卻一刻也不停努力著!
偶爾某些活動會邀請實習醫生一起參加,那些年輕人不免會對著我們的眷屬們品頭論足,有一次他們巴結著遲醫師說:「你的夫人是全醫院醫師裏最漂亮的眷屬!」只見遲醫師慢條斯理地回答:「我太太是我交往過的女朋友中長相最普通的呢!」哈!這就是遲醫師,一位反應超快的冷面笑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瘋媽祖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人節能減碳救地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並沒有瘋狗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仰望大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連載短篇小說 - 一生迎戰】14 完結篇 (by 燕子)《阿花的人生》 阿花還是沉默無言。儘管生死交關,那表情、眼神永遠不信任及驚恐徬惶。 在現代醫療雙管照護下,醫生問診開藥,阿花蛻變一個人,好像睡一覺驚醒過來:一生歷經煎熬,有個女兒因為自己不夠勇敢而葬送;隻身任意進入複雜陌生環境被欺凌,而一切源頭來自這個男人 (阿俊)。 阿花卸下那些陳舊包袱,道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01
    我曾以為妳能陪我走完這一生,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我曾以為真心付出心中不會疼 我曾以為你能陪我走完這一生 手牽手走過風雨 分享每段快樂 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 會給我無盡的愛 讓我不再寂寞 但這一切都只是我的以為 真心付出卻換來心痛滋味 曾經的美好如煙花般易碎 留下的是無盡的傷悲 我曾以為我們的愛會永遠不變 相互扶持直到歲月的盡頭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2
    憨山大師的一生—金剛不壞的肉身(完)    人要怎麼做?修該如何修?奉菩薩指示:往後每日一篇憨山大師的事蹟與修行故事,以學習效仿他的精神與作為。請您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也要多多參考本篇故事案例,並希望您多多轉發分享,往後亦將製作相關影片:(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04
    看完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這是我見過最沒有說教色彩的勸世影片了。 說起來山道猴是不是飆車族呢?我認為不是,他們有正當工作,不會跟警察挑釁,也不會隨機砍人,並非遊走社會的邊緣人,很多人都提到了關於理財與心理上的層面,那我就來說說關於交通的這個部分吧。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09-05
    投資隨記153_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後,給女兒們的叮嚀 前幾天,看到群組內一直轉傳著「山道猴子的一生」,並熱烈討論著。於是,就用兩倍速,一次把上下集看完,並在看完後,分享給兩個女兒,陪著她們再看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3-08-20
    紫丸日文笑話-醫生之戀A醫生:「你有跟病患戀愛過嗎?」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2-08
    年輕醫生投資第一步 ETF在玩什麼花樣?大約35歲左右投資人會放下賭性,真的有風險分散的心態取得利潤。ETF是很好的第一步> 但是同要標地、名稱類似,卻有各種報酬率,獨立投資顧問馬博泰一次解釋全部,立刻了解美國3,000檔ETF在玩什麼花樣。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1-24
    完結回顧 | 白愁飛的一生|說英雄誰是英雄白愁飛的一生,真的是既壯烈又荒唐,似乎注定如此,但又不免嘆息。
    Thumbnail
    avatar
    小幽靈
    2022-07-03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股票避險大全:哪些策略可以避免投資風險 2021年七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來到近年高點 4.93,這代表通貨膨漲相當的嚴重。同時,失業率居高不下,月增維持5.9%。 聯準會暗示,若通膨和失業率持續惡化,2022年底有可能提早進入升息循環。 換句話說,目前投資者面臨通貨膨脹與提早升息的風險。 面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