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玩不夠的生命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家進門口的玄關有一大幅圖片,拍攝的是住家附近的山景,圖旁邊題著:「三更有夢書當枕,千里懷人月在峰」,這兩句話點出了「書、朋友、大自然」這三個元素,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重心。
「一生玩不夠」是我的座右銘,不過,我所說的「玩」,指的是人生應該做個大玩家,所謂的玩電動,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我認為都是小玩,唯有玩山玩水,遊於經史子集,感於泰山之矗立,歎於逝水之不捨,酣於大自然之奧秘,才是大玩家。
因為喜歡閱讀,所以將自己的牙科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因為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號召朋友一起從事社會公益,並且在近二十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診所裏,在荒野裏擔任了二任六年的秘書長,二任六年的理事長,卸任之後多了點時間,也出了些書,在報章雜誌上有些專欄。
雖然這一路走來,很多人會認為我很「怪」,不務正業,興趣廣泛,但是我卻覺得我還是跟年輕時一樣,只是個滿懷好奇的學生。
民國五十幾年時讀小學,那時候整個台灣經濟正從農業慢慢轉型為工業,大部份的家庭雖然清苦,但是社會風氣純樸,也相當具有人情味。還記得拿著玻璃罐到巷口雜貨店「打」花生油的情景,當時家裏買雞蛋也是挑較便宜的破蛋,可是即便生活這麼拮据,父母親還是會省出一點錢讓我們到牯嶺街的舊書攤買書。
當時圖書館很少藏書不多,距離住家很遠,一次也只能借兩本書,幸好小學一直當班長,利用班長的「權威」,訪遍每一位同學家去借書。因此印象中的小時候就是坐在閣樓的窗台邊看課外書,在安靜中憧憬著外面的廣大世界。
中學時在哥哥誘導之下參加了童軍團,常常會回想,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最慶幸的是參與了童軍運動,對我的人生觀,做事態度與方法有了很大的影響,同時也認識了許多可以當作終生朋友的伙伴。
本來我是一個害羞內向,只喜歡看書的「乖孩子」,直到加入了童軍團,生活好像突然多開了很多扇窗,世界也一下子就覺寛廣起來。而且在眾多團長身上,我們看那麼多以身作則、熱誠、開心且多才多藝的成年服務員的努力,在耳濡目染之下,從事公益活動也自然而然的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
在建中眾多社團裡,我們都笑稱童軍團是能文又能武,既能服務奉獻又玩得痛快盡性的唯一社團。這在當時或許只是開玩笑的說,可是在過了三十多年後的 現在回想起,童軍運動中所要求所訓練的,竟然真的是如此。
透過參加社團結交一群好朋友一起辦活動,一起流汗流淚也一起歡笑,是從學生時代到今天,豐富我的生活,也讓我們的生命發光發熱的最重要來源。
許多人從小認真讀書,長大後很努力的工作賺錢、力爭上游,希望能夠快樂幸福,可是有許多研究調查發現,只要基本的生活無虞,多賺來的錢並不會讓我們更快樂,真正能夠帶給我們長時間喜悅的是朋友、家人以及一顆感恩的心。
我總是覺得,朋友是我們給自己的禮物,這個禮物別人無法給予,只有自己願意開放自己,願意付出,才能夠認識朋友,維繫友情,而且朋友與家人、同學(或你們長大進社會工作的同事)關係不同。家人親戚是與生俱來的,無法選擇;同學或同事在特定時空中也是被限制的,很難逃脫(因為成本很高),唯有朋友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合則聚,不合則散,是沒有壓力,而且是可以豐富我們生活的禮物。
這幾十年來,我一直是個好奇也是個愛玩的人,參加許多社團,在不務正業的事務上耗費了許多心力,興趣或關注的主題隨著生命歷程而轉移,但是始終沒有改變的是我對閱讀的熱情。
閱讀使我們對身處的世界保持「又即又離」「既出世又入世」的態度。因為書,我願意投入紅塵奉獻心力;也因為書,我也可以逃回精神心靈的世界,與世無爭,自得其樂。
我很慶幸從小有機會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從此不管世界如何變化,遭遇幸或不幸的事情,都能保持平靜喜悅之心。
從閱讀中所獲得的快樂,真的遠遠超過這一切人世間一般人所追求的價值。
也因為充分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所以我不在乎物質世界的口腹之欲或名利虛幻的追求(比如吃什麼、完什麼、用什麼,別人對我有什麼看法…),只要每天有幾個小時時間可以在書海裡悠遊,吾願已足。
以前,很難表達出這樣的感受,因此看到作家吳爾芙在《普通讀者》一書中的描述,讓我心有戚戚焉,感動到無法自己:
「….我往往夢見在最後審判那天,那些偉大,那些行善之人,都來領取皇冠桂冠或永留青史的榮耀等等獎賞的時候,萬能的上帝看見我們腋下夾著書走近,便轉過身,很羨慕地對著聖彼得說:『等等,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他。他們一生愛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白天清醒,晚上好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啟動自然療癒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活輕旅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連載短篇小說 - 一生迎戰】14 完結篇 (by 燕子)《阿花的人生》 阿花還是沉默無言。儘管生死交關,那表情、眼神永遠不信任及驚恐徬惶。 在現代醫療雙管照護下,醫生問診開藥,阿花蛻變一個人,好像睡一覺驚醒過來:一生歷經煎熬,有個女兒因為自己不夠勇敢而葬送;隻身任意進入複雜陌生環境被欺凌,而一切源頭來自這個男人 (阿俊)。 阿花卸下那些陳舊包袱,道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01
    我曾以為妳能陪我走完這一生,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我曾以為真心付出心中不會疼 我曾以為你能陪我走完這一生 手牽手走過風雨 分享每段快樂 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 會給我無盡的愛 讓我不再寂寞 但這一切都只是我的以為 真心付出卻換來心痛滋味 曾經的美好如煙花般易碎 留下的是無盡的傷悲 我曾以為我們的愛會永遠不變 相互扶持直到歲月的盡頭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2
    憨山大師的一生—金剛不壞的肉身(完)    人要怎麼做?修該如何修?奉菩薩指示:往後每日一篇憨山大師的事蹟與修行故事,以學習效仿他的精神與作為。請您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也要多多參考本篇故事案例,並希望您多多轉發分享,往後亦將製作相關影片:(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04
    看完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這是我見過最沒有說教色彩的勸世影片了。 說起來山道猴是不是飆車族呢?我認為不是,他們有正當工作,不會跟警察挑釁,也不會隨機砍人,並非遊走社會的邊緣人,很多人都提到了關於理財與心理上的層面,那我就來說說關於交通的這個部分吧。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09-05
    投資隨記153_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後,給女兒們的叮嚀 前幾天,看到群組內一直轉傳著「山道猴子的一生」,並熱烈討論著。於是,就用兩倍速,一次把上下集看完,並在看完後,分享給兩個女兒,陪著她們再看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3-08-20
    紫丸日文笑話-醫生之戀A醫生:「你有跟病患戀愛過嗎?」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2-08
    年輕醫生投資第一步 ETF在玩什麼花樣?大約35歲左右投資人會放下賭性,真的有風險分散的心態取得利潤。ETF是很好的第一步> 但是同要標地、名稱類似,卻有各種報酬率,獨立投資顧問馬博泰一次解釋全部,立刻了解美國3,000檔ETF在玩什麼花樣。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1-24
    完結回顧 | 白愁飛的一生|說英雄誰是英雄白愁飛的一生,真的是既壯烈又荒唐,似乎注定如此,但又不免嘆息。
    Thumbnail
    avatar
    小幽靈
    2022-07-03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股票避險大全:哪些策略可以避免投資風險 2021年七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來到近年高點 4.93,這代表通貨膨漲相當的嚴重。同時,失業率居高不下,月增維持5.9%。 聯準會暗示,若通膨和失業率持續惡化,2022年底有可能提早進入升息循環。 換句話說,目前投資者面臨通貨膨脹與提早升息的風險。 面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