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節與我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傳統的習俗,醫生是地方上最重要的安定與進步的力量。我的夢想是每個基層醫療診所都能貢獻出自己的資源,同時診所有開放且固定的場址,有上班的助理人員,有辦公設備,剛好可以協助地方的公益團體,很多公益團體在成立之初,沒有經費,沒有辦公室,沒有幫忙接電話的人員,若是診所能夠提供多餘的資源,相信對地方良善力量的匯聚是股非常大的助力。
人事行政局公告的紀念日表單裡,今天是文藝節(以前好像稱為詩人節)以及牙醫師節。
文藝節訂在今天還可以理解(民國初年五四白話文運動),但是為何牙醫師節選在今天就百思不得其解?(另外有一個大家熟知的醫師節定在國父孫中山的誕辰日,十一月十二日是可以理解的)。
上網查了一下,找不到原因,也找不到任何牙醫師節的紀念活動,忽然想到,前兩天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會員大會,同時頒獎給為公會付出的傑出牙醫師,或許可以算是全台灣唯一一場跟牙醫師節有關的活動吧!
好朋友遲玉堃醫師也在受獎之列,很佩服他在繁忙的門診之餘,還能持續十多年投入公會的會務,為所有牙醫師與社會的聯結與互動盡心盡力,知道他經常需要用難得的休假日到處開會。
記得我剛退伍時,也曾被學長找去公會幫忙編刊物,也參與一點點的會務,但是不到二年,我就受不了而退出,因為經常是晚上門診結束後才開會,開到半夜大家又去吃宵夜,假日開會也都是大魚大肉的聚餐。撐不到二年,自此我就幾乎沒有在牙醫師的聚會中出現。
最佩服遲醫師的地方,是他能為了希望影響牙醫界投入更多資源在偏鄉與弱勢及守護環境上,而犧牲自己的休假日參與似乎永無止盡的會議。
雖然我幾十年來沒參加牙醫師的相關活動,但總是希望,有資源有影響力的人,能夠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根本,也就是守護自然環境多付出一點心力,因此幾次有關醫療人員獎項的頒獎典禮,只要能給我講話的機會,我還是會盡量出席,因為我很盼望分布在全台灣各鄉鎮的地方診所,能成為守護環境的重要力量(後面附上十年前我代表得獎醫師的致詞全文)。
除了診所可以當作地方訊息交流站與守護環境的平台之外,民宿其實也可以,也應該擔負起相同的任務。多年前民宿剛興起,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曾邀集民宿業者與相關學者舉行公聽會,討論民宿的合法性或相關法規如何制定……當時我的發言基本上是對民宿持肯定的態度,因為民宿之所以能存在,一定是當地有相當不錯的觀光資源,因此守護這些美好的環境能夠不被破壞掉,應該與民宿的未來發展休戚相關,因為唯有環境好,民宿才能永續。
而且民宿如同診所,基本上都是半開放空間,不特定的民眾能夠在此相遇與交流,因此若能擺放些守護環境的資料,就是個現成的環境教育場域。
讓每個地方診所與民宿,都成為匯集地方良善力量的地方,這是我的夢想,在牙醫師節,與所有牙醫師及曾經是或將來是診所患者與民宿客人的朋友,一起期盼這夢想能成真!
得獎致詞
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日11月11日是醫師節,2012年醫師節前夕在新北市政府裏舉行了第一屆醫療公益獎頒獎典禮,
獎項分四類,共有醫療貢獻獎、社會服務獎、教育研究獎以及特殊奉獻獎。
我代表得獎醫師代表致詞。
以下是我大致的感言:
很榮幸也很高興能參與這場盛會,因為有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夢想。
這二十多年來,我總是期望每個醫療院所,尤其是廣泛分佈在全台灣每個鄉鎮地區的基層診所,都能成為守護環境,安定地方的重要力量。我們常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句話對醫療院所而言更是如此,因為有些人工作賺的錢是來自於其他地區或其他國家,而我們醫療工作人員所得的每一分收入,都是來自於我們居住的當地社區居民;我們擁有的社會地位以及獲得的一絲絲尊敬,也都是來自於當地民眾對我們的期望;我們的任何成就,必須根植於當地社會環境的完整與良善的發展。
因此,我們的職業生涯勢必與民眾、社區、社會息息相關,所以我們不能只是醫治病人的疾病,還必須看到他們的心靈,以及會造成民眾痛苦的社會環境與社會結構。
自古以來,台灣傳統的民間社會總是把醫生跟老師視為地方的仕紳,這些地方領袖通常也能夠發揮知識份子的本色,除了服務民眾之外,往往也是帶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或許這也是過去台灣民間相當尊敬醫生的原因吧!
只是非常可惜的,到了今天情況似乎慢慢轉變了,醫生只是成了民眾眼裏比較容易賺錢的行業,甚至更糟糕的,醫生變成了從民眾痛苦或恐懼中謀取自己利益的職業。
或許今天頒發的這個醫療公益獎可以讓我們回到醫療助人的最初衷,進而恢復台灣傳統的習俗,醫生是地方上最重要的安定與進步的力量。我的夢想是每個基層醫療診所都能貢獻出自己的資源,同時診所有開放且固定的場址,有上班的助理人員,有辦公設備,剛好可以協助地方的公益團體,很多公益團體在成立之初,沒有經費,沒有辦公室,沒有幫忙接電話的人員,若是診所能夠提供多餘的資源,相信對地方良善力量的匯聚是股非常大的助力。
感謝在座的前輩先進,因為各位的行動與奉獻,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已有初步的成效,但是我們要更努力,讓這些善意可以不斷在台灣流轉帶動整個社會的進步。謝謝大家
這一段話是我真心的感受,荒野保護協會從籌備到成立之初辦公室就設在我診所裏,成立之後頭幾年在歲未義賣賀卡與桌曆時,我特別致函給全省各地方的基層醫療院所,希望他們也能將診所開放成當地的訊息交流平台,當然也期待能在診所裏擺放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訊息。
醫生或者在各行各業努力的人,若能在工作之餘,撥一點時間參與社會公益,對自己、對公司或對社會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人節能減碳救地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並沒有瘋狗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仰望大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年大夢之後的築夢到逐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日英語 #004: 牙醫師Dentists (牙醫師) 牙醫師「診斷」(識別問題或疾病的來源)並治療患者的牙齒、「牙齦」(幫助固定牙齒的柔軟、粉紅色的材料)以及口腔相關部位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5-22
    元宵節吃湯圓卡牙縫,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醫師教你4招預防牙縫蛀牙新竹的藍經理在元宵節吃湯圓時,發生了幸運地的悲劇。這篇文章提到了牙縫蛀牙的預防、清潔方法,並分享了案例與醫師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4-02-23
    1年8個月的時間,我的牙齒終於收進來了! 牙齒矯正(2021.11→2023.05)-張哲維 牙醫師 這是我的好朋友,感謝他給我機會做矯正,改善他的人生,我很開心,也謝謝他給予我回饋!全文如下 我本身牙齒的條件並無太過凌亂,但從小到到一直都有嘴凸的困擾,這個情形隨著年齡的增長,似乎日益嚴重,不需要大笑就會很明顯露出牙齦,令人困擾,有些側臉的照片也很容易顯出,我的嘴巴難以閉起。除了美觀的問題外,
    Thumbnail
    avatar
    小張醫師-牙科治療的每一天
    2023-12-06
    【我都乖乖刷牙了,為什麼還是蛀牙?】關於牙醫師沒有考慮到的事情|蹦蹦阿奇本身沒有牙齒的知識背景,只是從一般人的改變歷程,來敘述自己是如何從習慣的設計執行,大大改善蛀牙發生的經驗分享。 必須帶走的重點紀錄-每天都使用這三樣工具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沒耐心多加了解蛀牙背後的原理,因此直接幫大家劃重點,如果想要省去牙齒相關的困擾,請立即行動起來準備好以下工具: 📌牙線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0
    擁有良好牙齒的關鍵!如何找適合自己的牙醫師? 擁有好的牙齒不僅是個人健康重要的一環,也是形容一個健康美麗的重要標誌。為了擁有良好的牙齒,尋找適合的牙醫是一個很重要的程序。 在尋找在醫療保健方面非常熱門的牙醫推薦時,有許多方法可以用來幫助您決定哪個牙醫符合您的期望。雖然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但是您對牙醫業的要求仍然可以依然是同樣的重要要求。
    avatar
    柳正姿
    2023-07-21
    氟漆、氟膠有何差別?正確塗氟預防蛀牙、強化琺瑯質,牙醫師圖文解說小朋友開始長牙後,便要定期到牙科檢查、塗氟,在尚未蛀牙前,開始強化琺瑯質,李軒牙醫師提醒,及早介入便可以用一些相對簡單,費用也比較低的方法,有效地做好牙齒保健,避免引發未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關於牙齒的健康,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喔!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4
    蛀牙不處理,臉腫像麵包!預防齲齒重點提醒,牙醫師圖文解說蛀牙很常見,所以大家很容易忽視蛀牙的嚴重性。當蛀牙僅侷限於最外層的牙釉質時,患者通常沒有明顯不適;當蛀牙侵入牙本質時,吃東西時便會很敏感;當蛀牙進到牙髓腔,將引發劇烈牙痛,感染甚至可能進一步惡化,擴展到臉部,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3
    蛀牙怎麼辦?為何抽神經?假牙材質、製作流程,牙醫師圖解說明「醫師,我的牙齒好痛!」李先生痛苦地說。 「痛多久了?」 「之前是吃東西時牙齒很敏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李先生摀著下顎說,「昨天開始痛得很厲害,整晚都沒辦法睡。」 檢視過蛀牙後,醫師說:「你的蛀牙很深,已經進到牙隨腔,應該要抽神經喔。」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3
    牙齒掉落、斷裂怎麼辦?該補牙還是作假牙?牙醫師圖解說明「噢!好痛!」二十多歲女大生在爬樓梯時不小心踩空跌倒,門牙猛力撞上樓梯扶手,嘴裡旋即冒出一股血腥味。 「天啊,我的牙齒掉了!」女大生驚呼,睜大眼睛望著落在掌心的牙齒,腦海裡冒出好多問號,「現在應該怎麼辦?脫落的牙齒要如何保存?有可能把牙齒種回去嗎?」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3
    缺牙怎麼辦?不處理會怎樣?植牙與牙橋 牙醫師圖文解析放任缺牙不處理,會在口內及口外衍生一系列的問題,諸如鄰牙位移、傾倒、顳顎關節障礙、影響咀嚼功能、導致外觀改變等。郭光哲牙醫師提醒,究竟該植牙或做牙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應該與牙醫師詳細討論,及早處理!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