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游牧人生|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Disney+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特別喜歡在週末晚上,從串流上找一部電影,靜靜在客廳沙發上一個人把它看完,很享受那兩個小時當下的一種沈靜。
這禮拜我看的是「游牧人生 Nomadland」
由華裔導演趙婷執導的長片,當時在國際獎項上大放異彩,一部沈靜、平實的像是紀錄片的電影,卻在那個時空下引起熱烈的討論與迴響。
觀影的當下,我是真的覺得好幾個鏡頭都像極了紀錄片,不論是敘事的鏡頭或是女主角的演繹、表情、姿態,好像她真的就是這樣子生活著,不慍不火、自然而然。
其實坐在自己客廳裡看著這部電影還蠻超現實的,女主角只有一個露營車,坐在裡面床只要伸手就摸得到,廁所就在眼前的桌子底下,狹小的櫃子裡喝水的杯子跟漱口的杯子放在一起,反觀坐在客廳的我,坐在三人座沙發上看著40寸螢幕裡的女主,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我們以為的不得已,卻是他們篤定的選擇

原本以為,游牧人生是出自一種人生的不得已,因為失去的丈夫、沒有積蓄也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得已之下才這樣子開著露營車、四處打著零工過活,但看到後面才發現女主角其實有一個願意一同生活的姊姊,期間也不乏遇到提出邀請的朋友,但女主角都紛紛拒絕了,甚至再一次比較長的暫留裡,忍不住在深夜逃回停在屋外的露營車,覓得熟悉的平靜。
或許,那也是一種不得已吧,但已經不是我們所以為那種表面上的不得不,更是已經選擇了並且習慣了的不得已,居無定所心卻更定,在自然中飄移,卻更篤定了自己追尋的人生樣態是這般漂泊也淡薄。

居無定所,看來是流浪,但住在房子裡的我們難道就是自由?

電影看到最後,我突然興起一個疑問:這樣漂泊的人生,只能不斷將自己散落在某處,卻始終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不惶恐?不緊張嗎?或者說,此般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正當我以為,這樣子遊牧的人生,好像有點摸不著頭緒、尋不到意義,看著自己的人生,我又真的知道我目前活著意義為何?我不也是一個從中部北漂上來工作的一人而已,相比於女主角,也不過就是多了一個固定的地方住,但我會說這裡是我的家嗎?回想起每一次從台中家裡回到台北住處時,訊息跟家人說我到家了,莫名的都會覺得說自己到家了很奇怪,因為我不才從台中的家離開到台北嗎?
「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貫串了整部電影,我們以為女主角是逼不得已,但這其實是他自己的選擇,他知道自己在那個流浪的當下要什麼,因為內心安定,所以在我們看來的流浪其實是對生命的自由,反觀於我們這些居有定所的人,反而卻找不到那個心之所向,那個內心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成長的代價,就是快樂變得越來越少」——觀《腦筋急轉彎2》(Inside Out 2)後樂樂在無計可施的時候,說出「成長的代價,就是快樂變得越來越少」。 那種很純粹、很直覺的情緒,因著長大而越來越不能「被選擇」,如同樂樂所說的,要隨時保持正向思考是一件多麽困難的事情啊。 然而這也意味著,快樂可以是一種選擇,並不是只能被動地等待他的到來。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4-06-18
    電影|要死多少人才能養活一大群鯊魚之巴黎深淵Sous la Seine最後,人跟鯊會成為恐怖平衡,你是我的(食物),我也是你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6-15
    電影|《金之國水之國》療癒系溫暖之作,男女老少皆宜《金之國水之國》是療癒系動畫電影。架空歷史。融合親情、愛情、民族情,可愛的童話小品。男女老少皆宜。適合家人、朋友、課堂上多人一起觀賞。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6-02
    電影|周處除三害—救世主之謎電影「周處除三害」後半段,新心靈舍簡介,大為震撼的部分與反思。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4-25
    電影|我的完美日常 整個劇本、音樂、畫面所建構出的放鬆氛圍,對於18歲的而言,確實是理想中的完美日常。 複製主角相同的生活模式,並不一定是每個人理想中的完美日常。但我想,主角的生活態度,的確是我一直以來所嚮往的。住在簡單的屋舍裡,擁有一份能讓自己滿足成就感的工作,不在意外界看待自己的眼光,安逸舒適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Venus
    2024-03-26
    我非去愛不可──電影裡有詩,是魏德聖創作力的加乘【靈感的聲音在歷史迴盪】 七十年後,2019年,導演魏德聖正式向媒體宣告《臺灣三部曲》電影計畫,希望眾人用影像寫下臺灣歷史的第一頁。無論是出版詩集或籌拍電影。創作者不只需要傾聽內心的熱情,還需要面對外在世界的考驗。我非去愛不可,這份愛不僅僅是精神層面,還有涉入現實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2-02-24
    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南之仰與郭勤勤這對兄妹,表面上一個外放熱情,一個內斂冷酷,但在關係裡,他們兩人的問題卻是類似的,他們自以為了解自己,實際上卻是誤解了自己,他們把自己的缺點,用顯微鏡放大到了無限大,所以沒有辦法喜歡自己,接納自己。或許,我們都是南之仰,也都是郭勤勤。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11-19
    [電影心得]愛的過去進行式/致我所曾愛過的男孩S1-3: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去愛片中沒有轟轟烈烈的橫刀奪愛,沒有嚴重的家庭革命,青少年在愛情裡彼此成長、走出家庭陰影,三姐妹也透過解開誤會而重視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1-11-11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16)《關於等待……我想說的是》等待很矛盾,它極其的被動,卻也極其的主動,從外頭世界看來,有時等待的人一動也不動,又或者看來極其平靜,但就其內心世界而言,卻像一座瞬息萬變的迷宮,不斷的重組,使得等待的人被自己的想像力困在裡面。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01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5)《我不是人,是單純的機器》村上春樹這樣溫柔且寬容的作家,寫過一段冷酷的話: . 「……那是一種奇怪的想法,也是一種奇異的感覺。因為是有意識的東西正在試圖否定意識。不過總之不得不把自己盡量趕進無機的地方去。唯有這樣才有繼續活下去的路,我本能地這樣覺悟。」 . 「……我不是人,是單純的機器。因為是機器,所以沒必要感覺,只管向前跑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