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聊聊工作和人生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很奇妙,每當覺得生命不該活成自己現在的樣子時,總能拾起一塊塊拼圖,一邊走著、撿著,就逐漸拼出答案的樣貌。
「游牧人生」就是一場及時雨,讓乾涸的心靈土壤長出新芽的好片。
全片步調偏慢,但在我心中是一部價值觀的戰爭片。
它不帶著批判、褒貶,純粹又真實的刻畫沒有房子以車為家的女主角芬恩及游牧族的處境。
「你想買房?還是租房?」不,我選擇住在房車上,四海為家。
「你想要創業?還是當職員?」不,我選擇缺錢的時候,再去打零工。
「你不枉此生的回憶是什麼樣子?」當我看到燕子、大自然美景而驚嘆的時候。
放浪不羈非主流的選擇,背後會遇到很多「不浪漫」的現實狀況,例如:在停車場被管理員驅趕的驚嚇、在車上拉屎的時候有人在車外狂敲門的不堪、車子在荒郊野嶺爆胎的絕望、受傷生病感冒的不安、冬天在車上被凍生不如死的睡不著覺、生活方式被他人質疑或看不起......種種無奈都顯露出游牧生活並不是那麼「瀟灑」和「自願」。大部分選擇游牧是經濟因素,而芬恩不是沒有房子可以住,只是放不下逝世的丈夫的回憶。
「也許我花太多時間在回憶了...」
藉由住在車上旅遊打零工和其他游牧人的互動,來緬懷丈夫、來治癒自己、也療癒著正在觀影的我們。
最近一直不斷地在思考工作與人生的意義,很幸運地看到這部電影。
片中鬼斧神工壯麗的峽谷,長得生猛、恣意妄為又令人讚嘆,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心曠神怡、廣大的沙漠靜默到令人絕望、害怕。大自然和職場一樣,從來就不需要你和我,如果人類消失,大自然反而更欣欣向榮;而在職場只要你一離職,很快就能找到遞補你的人。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工作後卻忘了什麼是生活。
如果生命剩下6個月,沒有人會選擇繼續工作。
我們腦中最美麗的回憶,也不會是加班到晚上9點。
資本主義、債務陷阱、奢侈消費、廣告洗腦,我們賺越多、花越多,是越開心?還是越空虛?
是你擁有了房子?還是房子擁有了你?
是擁有越多越好?還是極簡才是王道?
「我不是無家可歸,只是沒有房子。」
有多少次想要辭職?一走了之?
有多少次想要一無反顧地任性一次?
有多少次想要獨自去壯遊一下?
馬雲說:「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繼續走回頭路。」
...習慣像是住在鳥籠的鸚鵡,明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機會很多,仍會擔心各種"現實的殘酷",始終不敢飛走。甚至努力地「說服」自己,這是我最好的選擇。
整天幹剿老闆沒人性;卻又不敢離開,怕下一份會更慘。
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
「我需要工作,我喜歡工作。」
時間就是生命,工作是用生命和勞動來換取報酬。當公司為了省錢壓榨員工、不尊重或是浪費你的時間(不管是同事、客戶、公司),都是任由他人在作賤自己的生命。當我了解這個道理後,下一步選擇自然就變得清晰、豁然、自在。
「我們路上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弘德
許弘德
極簡自由/食道逆流/人生血尿/只能大笑/在指南宮擔任廟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