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應該為婚姻奉獻?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莫兩週前的某一天早上一到公司就接到老公打來的電話,說小孩學校無預警停電停課了。他說不然上午他先在家WFH (work from home) 陪小孩,問我下午可不可以WFH跟他換班,這麼臨時我也分身乏術,嘆了一口氣說「我下午也有in person 的會耶,我現在也已經在公司了⋯」,最後還是老公自己撐完一整天,工作當然做不完,那晚他加班到凌晨兩點。

我工作忙起來的時侯很難顧到小孩、家事,老公只好被迫應付這一切,同事看到的是我的老公都穩穩的把這個家接住了。星期一辦公室午餐聊天時,一位女同事問了我幾個問題,例如,「老公在结婚前就表現出為婚姻奉獻的特質了嗎?」。

感覺同事這樣問是有點羨慕,但對於無後援雙工程師家庭的我們來說,其實是感到很無奈。我還真沒印象婚前有沒有注意到老公這方面的特質,但當初我們認識時是大學同班同學,那時多數女生是跟學長交往,課業上有學長男友一把罩事半功倍,相比之下我跟男友(現任老公)兩人都是每天被無止盡作業、小考、實驗報告追著跑,我們關係的起點就更像是平起平坐的戰友。

說誰為婚姻奉獻實在太沈重,我跟老公學經歷、工作收入都差不多,家用房貸大致上AA制;只有體力沒有差不多,家務照體力比例分配時我的確很依賴老公(吃老公豆腐)。

同事接著問,「怎麼保持妳對他的仰慕?」

對我來說,因為仰慕而愛上一個人有點表面,例如對某人事業的成就感到仰慕,但像在矽谷說摔就摔的,今天的仰慕不代表明天仰慕的條件還會存在。我跟老公打從一開始認識的時候,我並沒有對老公抱著仰慕之情。

但我對他有著絕對的信任。大學畢業後我提出分手,道別的那晚,他說了一句話「天塌下來我都會替妳頂著」,當時我把這句話當作偶像劇台詞一樣聽過去,但四年後當我們再次相遇,我感受到了並且相信這句話的重量。我們結婚但沒有婚戒,婚戒象徵對婚姻的承諾,相反的沒有婚戒象徵我們彼此保有自由的靈魂,我們一直被彼此自由的靈魂吸引著。

這位新婚的同事,她的先生在美東,她在美西,目前他們還沒有達成共識未來要在哪裡一起生活。誰該對婚姻犧牲或誰該奉獻真的很沈重,除了傾聽,我無法提供什麼實質的建議。我只能說,對我來說,保有自己的靈魂好重要。

寫在最後,二月中的一個平日晚上,老公在家打理小孩讓我出去跟同事聚餐應酬,睡前我隨手拿起聚餐合照給老公看,老公看了說「只有妳一個女的耶」,照片裡其他八位都是男性工程師。

在世俗的眼光中,我可能被視為一個不及格的媽媽或老婆,但事實上工程師晚上應酬,而另一半在家照顧孩子的情況並不罕見,甚至很多工程師忙於工作,另一半幾乎成了偽單親。然而,如果工程師是男性,大多數人對這樣的分工並不感到意外,甚至會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當然我並不是要合理化不照顧家庭,只是拋出這個換位思考的想法。

最後的最後,我老公又可以當工程師又可以顧家,絕對是是神隊友無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