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工作,我更喜歡育兒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有了小孩後,常常出沒在公園裡面的我,常常會遇到許多的家長,一起聊聊育兒經驗或是交換在同樣階段所遇到的問題。某次,我遇到一位和我一樣年紀,並有個相同年齡的孩子,我們看著孩子玩耍的背影,也開啟了對談。

「你現在也是全職媽媽嗎?」對方問著。

「是啊!我是全職媽媽,但在這個過程中,真的不容易。因為一開始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是全職媽媽。」我認真的說。

「我也是,但你會不會有一個感受是:比起工作,更喜歡育兒?」對方突然這樣的問我,我內心突然有一種找到同類的感覺。

「會誒!並不是自己不喜歡工作,雖然育兒過程也很累,但是就是享受育兒的過程,然後覺得陪伴小孩的階段很難得珍貴,畢竟一輩子可能就這麼一次了。」這大概是我跟這麼多媽媽聊天以來,最肺腑的一次。

「看來我找到跟我一樣相同想法的人了。」對方媽媽笑著說著,我們再度看著孩子的背影,在偌大的公園裡面,我知道那一刻是身為媽媽的我們,最幸福的一刻。


『比起工作,我更喜歡育兒』工作與育兒這兩件事情對於帶薪家庭是兩大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許多家庭來說,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挑戰。對我來說,我曾經也在工作與育兒之間需要做出選擇,在六個月育嬰假即將結束的前一個月,我們也開始預備將孩子交給保姆,原以為可以無痛銜接,但在孩子被保母照顧的階段時,出現了一些狀況,這也不得不讓我重新思索「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只有幾個月大,我真的要因為工作,放棄陪伴孩子的時間嗎?」最後我選擇了離職,當全職媽媽照顧孩子,而我很慶幸我選擇了全職陪伴,至今仍不後悔做這個決定。


以下是我更喜歡育兒而非全身投入工作的原因:

  • 育兒是一項獨特的人生經歷
    育兒是無可比擬的價值,它與任何職業成就所帶來的滿足感截然不同。從看著一個生命出生到逐漸成長,每個過程中,每一個「第一次」都充滿新奇且具有意義。無論是孩子的第一個微笑、第一次講話還是第一次走路,這些瞬間對我來說,遠比職場上的任何成就來得更加珍貴和意義深遠。
    育兒的挑戰和成長絕非易事,它充滿挑戰和未知,從孩子出生那一刻,每天就是新的打怪關卡,從孩子的健康問題到教育方式等,這些挑戰促使身為父母的兩個人不斷學習與成長,甚至有可能還會因為這些問題大吵一架.....
  • 育兒與工作不同
    育兒帶來的是更深層次的個人成長(笑),包含耐心、同理心、責任感與無條件的愛等等,似乎在這個過程中,你也在「培養」自己,不僅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也從中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在工作中,我們可能會與同事建立起合作關係,但常常會有種「上班是同事,下班不認識」的感覺,但育兒不同,和孩子建立的關係是充滿愛也無價的,本質不同,因為育兒中,會體會到什麼是生命中最純粹的愛,且不求回報,沒有利益關係。這些恐怕在工作中好幾年,都難以獲得的經驗。
  • 育兒是對未來的一種投資
    我們所教導和傳遞給孩子的價值觀、知識和技能,將會影響他們成長的道路,進而影響社會的未來。這種影響遠遠超過了職業生涯的範疇。在育兒中,我們正在塑造一個更明亮、更有愛的環境,從中得到的滿足感與驕傲,是在工作中不曾有的。

育兒生活就是如此的豐富,雖然我喜歡育兒,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會完全放棄工作。實際上,育兒與工作可以是相輔相成的,育兒讓我學會如何更有效地管理時間,這些技能同樣適用於職場。此外,我也意識到,保持一定對外的認識,以及精進自我,對於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社會身份認同非常重要。因此,尋找工作與育兒之間的平衡,使生活更加豐富多元與充實,是非常重要的。

透過育兒,我不僅見證了新生命的成長,也實現了自我成長和更深層次的情感聯結。工作不是不重要,而是在於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使生活更加完整和豐富,雖然這也是我未來會面臨到的現實問題。

活在當下,育兒對我來說是一條充滿挑戰但同時也極富回報的旅程,我為能夠擁有這段經歷感到無比幸福和感激。


觀賞更多小何牛的生活記趣,歡迎到小何牛的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enewbaby/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