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動漫《國王排名》(有劇透,慎入)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為希姆Shimu繪製
圖文/希姆
我想多數人都是從《國王排名》改編成動畫,開始知道這部作品。我也是,但非常後悔怎麼現在才知道。我從看動畫時,同步追著漫畫。基本上兩者內容及分鏡是差不多的。漫畫擅長直述,不過動畫改編比較有埋梗。可是兩者呈現的情感是相同的,看漫畫哭一遍,看動畫再次哭,因為《國王排名》很讓人對角色產生共鳴,沒有絕對的惡,也沒有絕對的善,那些人成為惡人之前,背後都有一段能同理的故事。這部完全成為我內心第一喜歡的作品,很期待漫畫第13集和動畫快點播出。
對這部的觀後感,我打算分成四個層面來分析及敘述:
1. 反轉的童話故事
作者在漫畫後記說過,《國王排名》本來想以繪本的形式發布,所以他的角色外型、上色及故事分鏡,比較像童話的感覺,動畫ED即以這種風格呈現。角色設定的部分:
.波吉(我一直覺得聽起來很像日文的「ひとりぼっち(獨自一人)」的意思):
原型有點像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一個被愚弄的國王。但作者賦予的反轉是,他只是外表裝作被愚弄,其實心裡比任何人都明白大家為何「愚弄」他。
.戴達:多數童話故事的王子外表都非常帥氣。身為繼母的兒子,顯得傲慢,甚至會不擇手段想奪取王位。在這裡的反轉是,戴達內心很善良、堅強,從小知道波吉經常被人欺負,所以一直在保護他。他的老師貝賓則教導他,不能以耍陰招的方式去獲得勝利。或許,他一直看著波吉,能夠同理哥哥的處境。即使如此,他仍渴求王位。
.希琳:多數童話故事的後母都非常邪惡、傲慢,會非常袒護她親生的兒子。不過在這故事完全相反,邪惡和傲慢都是希琳刻意呈現的,其實她的內心有善念,能明辨是非,而且她對兩個孩子給予許多愛護。她算是我在這故事中,第二愛的角色,很有母愛。她常擔心波吉很弱小,會被人欺負,視線常跟著他跑,甚至限制他做很多事,就像我們的媽媽。她的治癒能力是整個故事的外掛,角色不管怎麼打,多半不會死,還會製造意外效果。
.米蘭喬:她剛開始登場的模樣是「魔鏡」。我想角色原型格林童話《白雪公主》。從戴達小時候開始,魔鏡成了唯一能理解他的人。她另有計畫,並不是為了跟戴達聊天才待在他身邊,卻成了他心中非常重要的人物。米蘭喬是一個設定上三觀非常詭異、扭曲卻刻畫非常深刻的角色,從伯斯(波吉跟戴達的父親)時代開始,默默仰慕著他。與其說是仰慕,我覺得已經可說是「愛」。為了她心愛的人,為了她想復仇的人,她不擇手段,不管任何代價都要達到她的目的。在這背後那一段故事,非常動容,讓我最破防的點是,米蘭喬心心念念「想繼續跟伯斯繼續那段旅行」。因為想達成這個心願,用伯斯的孩子們幫他續命,幫他變得更強壯。過去大家對米蘭喬一家人的背叛,她受盡折磨,原本的善念埋在最深處。唯一支撐她活下去的動力,剩下「伯斯」和復仇。作者在這故事中刻劃最深的角色是米蘭喬,她的所有行為是讓人可以理解和共感。
.魔神:推測應該取自《阿拉丁》。同理,在這故事裡面總是推翻童話故事的原型,賦予新的意義。如同故事原型,魔神總是被用來實現願望。可是他在裡面說過一句話,當人們來找他實現願望時,他會變得越來越醜陋。米蘭喬跟他在森林相遇時,曾答應他不會向他許願。我覺得魔神跟米蘭喬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品。我想,魔神應該是第一次遇到有人跟他說,不會對他許願,而認為米蘭喬是他的朋友。她也想將魔神從「替人實現願望」這個框架放出來,讓他得到自由。可惜,米蘭喬和其他人類一樣有所求,這大概是他認為最失望的地方。
這幾個角色是讓我比較有感的,所以特別提出來說明。
2. 弱小卻堅強、勇敢
波吉的父親伯斯是巨人,但他在出生時,原本的巨人之力遭魔神奪走,跑到伯斯的身上,因此他變得非常弱小。即使如此,他仍相信自己會成為國王,並為此而努力。我覺得大家會對波吉很有共感,是因為我們也是如此,沒有人一出生就非常厲害會做很多事情,大家都是一邊學習一邊成長,從跌倒中爬起來繼續奮鬥。波吉象徵著一種草根力量,不畏風吹雨打,也想堅強站起來,向世人證明他是王族,所以他很少在大家面前展現他脆弱的一面,偷偷躲起來哭。
波吉的朋友「卡克」,是影子一族,以前受人崇拜,後來遭人背叛。他也有一段逃亡時刻,接受過他人的溫暖,再次被人背叛。本來他已經不打算相信任何人,可是跟波吉接觸下,兩個孤單的靈魂產生共鳴。卡克在尋找能夠相信他的人,波吉則是尋找一個能支撐他的力量,一個真正的朋友。而待在波吉身邊的卡克發現自己獲得選擇,他選擇重拾善念,變得更好,不再偷拐搶騙。
德斯帕是讓波吉學會如何以小搏大的老師。他在過去也沒什麼武力,同樣非常弱小,可是他憑著智慧獲得大家對他的敬重。當波吉去找他時,有點像看見了過去的自己,相同的不氣餒和堅定,將波吉收下為弟子。德斯帕教波吉如何攻擊強者身上的弱點,給他向前進的力量。
3. 每個人都有機會重生
多瑪斯認同戴達身上的氣度和力量,他雖然同情波吉,但還是痛下殺手,將波吉推入懸崖。他事後為此後悔不已,於是當他得知波吉還活著的時候,下定決心重新來過,不管對方接不接受,他也不會再做相同的事。而波吉則願意給機會,讓他們的關係重頭來過。
接著是米蘭喬,她做過很多壞事,去實現她的願望。不過大家無法真的非常討厭她這個角色,能理解她的過去和作為。大家都曉得如果她能得到選擇,在幼時沒遭受那麼多的折磨和背叛,她的內心不會破碎成這樣。於是戴達跟波吉都同意,讓她再重頭活過。有很多人反對米蘭喬的復活,稱毀三觀什麼的,我想是給她一個再次擁有選擇權的機會,得用一生去償還她犯下的罪。漫畫第12集說到「阻止悲劇再次發生」,即切斷仇恨鎖鏈,讓她變得幸福。
4. 堅持信念,學習理解他人
就像之前說的,這部作品沒有絕對的惡,也沒有絕對的善,僅在於是否能理解對方及堅持信念。波吉一直以來都是溫柔而強大,弱小卻勇敢,他堅持著他認為對的事情,能理解別人。從小到大,他都是這麼活著,解救反咬他的三頭蛇,對方則感恩他的作為,暗中保護他,教會他活下去的力量。波吉的信念能感動周遭的人,在大家能給予理解的機會,本來是一個人的波吉,背後越來越多夥伴撐腰,最後不再是一個人。
第一部作品結尾,波吉雖然得到他想要的事物,獲得曾被奪走的王位,但他不快樂。成為國王是一種使命感,而非他真正想要的事物,就像魔神也不是一生出來就想當魔神。他一直記得,在大家都不支持他的時候,是誰第一個跳出來為他撐腰,守住他的背,陪他一起成長。於是他跟卡克再次踏上旅程,尋找真正屬於他們的落腳之處,也有點像米蘭喬跟伯斯難忘的旅程。算是有許多對稱點,不過對於作品名稱「國王排名」並未描述很多。
使者說過「國王排名」是為了人們而存在。這個人們有著「人性」的象徵,表示權力、爭權、私慾和金錢。其實這整部都在探討人性。我想第二部會更著重這塊,還有波吉和卡克的旅程。波吉並沒放棄當王,他想靠自己的力量成立王國。
第一季總結而言,比較像前傳,帶出波吉完整的人格和背景故事,接著才會說排名的部分吧?還有第一名的傳說等等。我還是很期待這部,因為給我帶來非常多的感動,體現真正強大的人,不是肉體的強大,是精神、心理的強大,學著理解他人,給予重頭來過的機會(這點有像作者的自傳,他四十一歲離職去實現夢想)。我還是非常推薦這部作品及OP/ED歌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