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這樣讓人笑了又哭哭了又笑嗎?──《國王排名》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建議配樂:裸の勇者 / Vaundy

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呢。

我眼中的《國王排名》

我盡量不暴雷。(笑)
因為自身力量遭人以不正當手段剝奪,導致男主角波吉自出生就極為矮小,且雙耳失聰。某日遇見被貴族陷害而遭到捕殺的影之一族倖存者卡克。一開始卡克本以利用波吉取得他身上貴重衣物為賺錢方法,直到在親眼目睹波吉展現無私無我的善良慈悲以及因後天努力而蘊藏的深厚實力之下,再加上看見獨自一人躲在房內壓低啜泣聲抱頭痛哭的波吉時,既感動、心疼又抱歉的卡克下定決心不再利用波吉,承諾不論未來發生甚麼事都將會永遠站在波吉這方,成為他最強而有力的夥伴。
此時波吉的爸爸,也就是故事中的伯斯王國國王,同時也是國王排名第七位的伯斯去世了。在失去意識之前於眾人面前宣布波吉為王位繼承人。成為伯斯國國王一直是波吉的夢想且總是以此為目標努力,原以為夢想終於如願實現,沒想到後母希琳因為擔心波吉先天上不論身體、心靈和力量都相較弟弟戴達軟弱,再加上伯斯王死後曾出現長相詭異的紅色巨型惡魔嚇壞眾人,多方評估之下,眾人選擇以戴達為國王繼承人。
屢次遭到他人嘲笑加上背叛之下,傷心欲絕的波吉迎來更深層的黑暗,那就是夥伴卡克不見了。多重考慮後,波吉決定出門旅行尋找卡克,即使後母希琳反對仍然強行前往,因為無法阻攔波吉強烈的決心,希琳以劍術大師多瑪斯及士兵霍庫洛同行作為條件讓波吉出發前往她的故鄉向外公外婆打聲招呼後便回國。
沒想到劍術大師多瑪斯早已被戴達下令暗殺波吉,在經過冥府地獄之門時,多瑪斯在順從戴達和保護波吉之間搖擺不定,內心百般掙扎之下最終選擇了前者,卻在將波吉推入地獄之門後深感愧疚跪地痛哭。沒想到此舉卻意外讓波吉發現自己一直被卡克保護,不論是差點被偷走的包包、擦上劇毒的肉或是被推入地獄之門免於被烈火吞噬,都是卡克暗自躲在包包內部幫助波吉避開致命的危機。
隨後他們前往冥府尋找可以透過觸碰感知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曾教導過資質平庸之人變成國王的德斯帕,成為波吉的專屬指導老師。經過一連串專屬且適合波吉的訓練,最終在德斯帕訓練之下,找到專屬自己的戰鬥方式並且拯救在訓練同時早已深陷危機的伯斯王國,成功救出遭魔鏡達米安暗算的戴達與全國國民,最後登上王位成為伯斯王國國王。

反轉魅力

反轉魅力的意思是與想像中不同樣貌的展現,這恰恰能成為我在欣賞《國王排名》時所感受到的魅力,從一開始對畫風判定是偏小孩的風格,內容上卻相當大人系,透過動畫使觀眾投射自我不同的人生課題,療癒並治癒成長路上的傷痛經歷,過程及結尾也沒有特別指明什麼才是正確答案,但跟隨主角的冒險旅程一同歡笑悲傷,在夜裡平靜回味深深沉思後,最終也會找到最適合屬於自己的答案。《國王排名》是一部完全無法預測它究竟下一步會走向何處的作品,或許也和生活一樣,沒有任何人知曉下一秒走向如何,那麼就帶著冒險的心和勇氣繼續向前走吧。

二分法的破碎

善惡好壞分明的信念在《國王排名》一點也不適用。
後母希琳的角色在本作的塑造之下是一位用錯方式愛孩子的好媽媽。她擔心波吉受到傷害,於是拚了命的想要將波吉放在身邊好好保護,然而言語上無意識習慣尖酸刻薄,卻在波吉受傷時比誰都著急,即使用盡治癒能力精疲力竭也在所不惜。
劍術大師多瑪斯將波吉推入地獄之門後,在士兵霍庫洛發現多瑪斯疑似殺死波吉氣憤的舉刀砍向他的當下,被後悔與罪惡感摧殘折磨內心的多瑪斯毅然決然砍斷右手手掌以示謝罪,並於後續波吉回國保衛國家時向他磕頭道歉求得波吉原諒,一同並肩作戰。
魔鏡米蘭喬悲慘的童年經歷加上家庭教育觀念導致她以犧牲自己滿足重視之人的所有願望,即便是透過扭曲醜惡手段,只要能爭取所有成功的機會與可能性都在所不惜,是以掏空自己來獲得愛的代表,也是一位不愛惜自己來獲得愛的女孩。(她讓我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電影)

彼此相互信任、鼓勵想必是世間上最美好的事之一。

我眼中的波吉卡克

其實我個人沒來由有個想法,卡克是影子,那會不會其實某方面來說一直以來支持波吉的是他自己的影子,只是波吉投射自己的意識在影子上,設定了一位角色叫卡克(好悲傷)。接著我就想,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每個人能夠像卡克那樣無條件的支持自己嗎?最近我在看《愛的藝術》中有提到成熟的人是自己內在會有一位母親和父親,內在母親的角色是無條件愛自己,內在父親則為紀律、法則、框架。也就是當自己做錯事的時候,一邊內心要無條件愛著犯錯的自己,但也要修改調整自己錯誤的地方,是既嚴厲又溫柔的存在。於是我就想,像波吉一樣一步步練習不也是個很好的方式嗎?德斯帕曾在某次卡克質疑波吉的能力時,曾向波吉認真的提問:「往後的日子裡還會被人瞧不起好幾萬次,難道每次都要垂頭喪氣、自我懷疑嗎?」並給予波吉自信的微笑,隨後也提醒卡克若是連他都動搖了那波吉怎麼辦呢?(第10集)在生活中透過不同經歷不斷練習尋找和設定自我內在父母,就能慢慢成為情緒穩定成熟穩重的人,甚至能透過自己來穩住他人,我想這也是個很棒的正向循環呦。

請不斷的探索自我的可能性吧

我曾在《斜槓青年實踐版》這篇文章當中的第二章:重塑你的底層信念裡以德斯帕為波吉打造專屬於他的課程以及與波吉一同挑選適合的武器類型,再加上朋友卡克的鼓勵和幫助,波吉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上劍術最厲害的男人為舉例,這具體體現自我慈悲、成長型思維與主動式思維的方式。不論如何,透過不斷探索自我以及快速試錯等等的方式,來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好,興趣也好,學習方式也好,只要是最適合自己同時也保持身心靈的平靜之下,請盡可能地去不斷了解自我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可愛波吉❤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Do 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