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錢鏡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錢鏡炎是我的小學同學,我們也一同考入華東師大第一附中,可謂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69年上山下鄉我們各奔西東。他去浙江鄉下的老家務農,我去了東北吉林插隊。自此之後再無聯絡。
五十年後我回上海。班級舊生組群,始終尋找錢鏡炎不獲。後來從公安單位傳來「有刑案」的三字結論,令人不勝唏噓。
錢鏡炎是我們班同學中職位最高的人,官拜浙江省衛生廳副廳長。
60年代初,錢和我同在浙江北路小學,由於他媽媽和我母親是同事,所以我們關係密切。記得放學回家,我常常去他家做功課,然後一起玩耍捉迷藏。
錢家毗鄰北蘇州路的蘇州河,站在他家的陽臺上,蜿蜒的大河一覽無遺。河邊的大樓有不少倉庫,裡面存的都是古巴黃砂糖。在弄堂玩時,我心裡一直在打黃砂糖的主意。小時候糖配給,我又嗜甜食,看見卡車卸下一麻袋一麻袋的砂糖,口水直流。好多時候趁無大人在場,偷偷地用鉛筆在麻袋上捅一個小口,砂糖就像水一樣流在手心上,然後我就迫不及待地一把一把往口裡送,好不過癮!
錢鏡炎站在一旁不為所動。我想,他稱得上是「毛主席的好孩子」,而我呢?可不配。
後來從網上獲悉,錢在官場是「省防糖工程」的副主委,想不到小時候「防糖」,老了還在「防糖」。當然此糖不同彼糖,「防治糖尿病」簡稱也。不過「防糖」防出刑案,這也是誰都始料不及。
我對錢是十分的思念,更是十二分的同情和憐憫。說實話,誰坐上那個位置,誰都擺脫不了被審查被判刑的厄運。
除非,你有一個偉大的老爸;或者,你有一座硬實的後台。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歷史就在重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鮮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青糰和入青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飢寒交迫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女核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害怕邏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與孩子|孩子班上同學全都討厭老師怎麼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來就很難涉入,我們無法強迫一個人去喜歡另一個人這篇文章探討了當孩子和老師之間出現對立情況時,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文章提出將情緒和事實分開來處理,並且強調了對溝通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媽媽們應該從中立、實事求是的立場去引導和教導孩子,讓他們學會理性思考和溝通。這將有助於減少矛盾和培養孩子的情商。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2
    我的高中同學返鄉投票的我,見到睽違已久高中同學,平時除了時空、工作忙碌的關係,兩人分隔兩地,總難見上一面,大家不免感到好奇:「現在不是有社群通訊軟體嗎?可以使用視訊,在空中聊天呀!」很神奇的是,我的高中同學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只用傳統一般手機,要找到她我得土法煉鋼,直接打手機、或傳簡訊留言説:「我在神不知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4-01-15
    寄情與你我的,同學會 有時人生中無法做到的事情,會希望身旁的好友 或是親近的人,替他們做到,這算是一種代理滿足,也是種情感的寄託 或許我也被人這樣情感寄託著,而我也情感寄託著誰? 日子飛過走過,我小心翼翼往前,深怕下一步就是萬仗深淵 但不知道是心境上轉變了,還是那個勇往直前的女孩回來了 我好像不一樣了,經歷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3-12-11
    學生爭取到權益之後呢…當高中生掌握「權力」—落後的民主:不要告訴我這是傳統!由學生角度所看到的問題,究竟是一個幼稚且想太多的庸人自擾,還是教育被忽略且影響大的隱藏毒瘤? 在一遍遍的爭取與自我懷疑後,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是對是錯… 極權的方式是使人恐懼、孤絕(loneliness)。顯然,這是一種簡單明瞭的不民主 你的孩子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抑或是,兩者…
    Thumbnail
    avatar
    泓予
    2023-08-30
    淺談我的跳痛靜謐美學宗教、歌德蘿莉塔、圖書館是其中的三個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3-08-05
    我不太重視我的錢包,只在乎裡面的東西|物品盤點#11老實說,我不太在意我的錢包長什麼樣子。 我比較在意裡面的東西。 我的錢包裡除了有「雙證件」、「一張銀行卡」和「一張信用卡」之外,其餘的就是因消費而有的「鈔票」、「零錢」與「發票」,而面對這幾樣我相當熟悉又好管理的物品,我也只有小型的收納需求。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4-20
    為什麼「生物教科書」讀起來總像「霸道總裁愛上我」?談科學傳播中的性別偏誤(from 鏡好聽-性別好好玩)你有想過通滿理性科學知識的生物課本原來也只是霸道總裁愛上我的劇情嗎?!
    Thumbnail
    avatar
    張靖苹
    2021-12-31
    我的眼鏡遺留在愛琴海        剛從馬祖回來,覺得這地方真是不輸給歐洲,風景很美,值得推薦。         這次從松山機場出發,現在去馬祖前,要先快篩,可是我太晚到了,來不及做,只能先到北竿機場,在當地做快篩,一下飛機,先填寫資料,接著醫護人員就戴我去衛生所做快篩,我第一次做快篩,檢測人員要用棉花棒深深地插進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少恭
    2021-10-06
    你的錢是我的,我的錢還是我的?都已經是夫妻了就不要計較錢,這句話您可能不太陌生。雖然很有道理卻又是一句讓人辛酸難過的話啊!難道說婚後就不能有點私房錢買自己的東西嗎?(您的老婆在您後面看起來很火) 即便嘴上說說歸嘴上說說,但現今的法律一直都很重視平權(不論性別與社會地位),所以即便結婚後,在財產上也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擔保,不用擔心往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