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坐過站,有益身心健康!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站提示音》podcast第二集 【偶爾坐過站,有益身心健康!

偶爾忘記 自己是誰 才能想起 要去哪裡

你有沒有坐過站的經驗?有吧?
現代都市人一上車就滑手機,盯著手機看到坐過站也不稀奇。我曾經坐過站了趕快下車,折回轉車點時,又再坐過站,感覺在鬼打牆......
今天來讀為了這個podcast節目寫的一首詩,題目是《過站提示音》。
〈過站提示音〉/ 作者:漫漁
親愛的乘客
如果聽到這個廣播
您已經坐過所有的站了
這裡是盡頭的盡頭
所有的開始在此結束
所有的結束在此開始
請勿驚慌失措
就算到了自己原本要去的地方
也就是
在課堂考完無聊的聽寫
在沒有窗的辦公隔間打報表
採買煮好也沒人回家吃晚飯的食材
下車時
請忘記隨身攜帶的行李
每到一站就累積一些的包袱
通通可以拋下
建議您不要在站口打卡或自拍
因為
偶爾忘記 自己是誰
才能想起 要去哪裡
................................................
這首詩在臉書上受到一些迴響,頗多朋友說很喜歡最後四句:
偶爾忘記 自己是誰
才能想起 要去哪裡
通常寫現代詩,我們會有所謂的詩眼,就是一首作品裡面最精彩的部份,其他都是鋪陳,烘托出引人欣賞、深思、探討的一個點。
生活中,我們很容易演內心戲,自己寫劇本,侷限在某個場景,鑽進去就跳不出來。然後各種擔憂焦慮就跑出來。我的解決方法通常有兩個:1. 睡飽了充好電再來解決(switch off)——沒有精神很容易下錯誤的決定;2. 直接把場景拉到最壞的情況,然後集中在設想解決辦法的過程中,之後再回去看......似乎當你想好最壞的結局和做法,再回頭看看,整件事沒那麼嚴重了,這樣的對策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拒絕框框的中年女子

在花蓮海邊的無毒種植蘆薈田拔雜草,鄰居養的牛一旁等著吃。
podcast做到第二集,我好像還沒有在節目裡面自我介紹......。我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後來到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讀書和生活,也在香港居住和工作過很長的時間,那裏等於是我第二個家了。CoVid-19疫情期間,我回到了生長的台北,開始了斜槓人生:教語文、設計課程、寫詩、種田、做小農文創、又跑到元宇宙創作NFT,現在又錄製《到站提示音》這個podcast,雜務很多,可是我在其中學會了第一集提到的「0與1」——switch on and switch off。我的腦有一個開關,上一分鐘我還在田裡拔雜草,下一分鐘我就洗好手打開電腦和香港或英國的學生連線上課。有人問我,除了工作、興趣、還要照顧家庭和兩隻貓,哪裡來的這麼多時間?自己是屬於蠻會善用零碎時間的那種人吧?我沒有追劇的習慣,譬如搭車或做家事的時候,就聽新聞、知識性、甚至學法文的Podcast;等車或快走運動的時候可以聽音樂和構思詩句;上廁所的時間可以回訊息寫email;做瑜珈或跟朋友看電影、喝小酒的時候就完全放空;我在不停的切換中充實,每一分鐘我很認真的學習,也認真的玩和放鬆。人生,就是到老年都不要給自己設框框吧。
你呢?你有什麼一直很想做還沒有實行的?說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https://tap.link/manyupoet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