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流浪的人〉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坐在客運的靠窗位置,從普通街景轉變成高速公路上的車流,每輛車的行走方向不同,要去的地方都不一樣,有的人是離開,有的人是前往,回到避風港的家,去一個放鬆的地方,往理想的路上前行,這一路上眼前所見的風景,從高樓大廈變成透天民宅、矮樓,還有田間小路與小山丘,耳機播放著固定歌單,眼皮沈重的閉上雙眼,睡著了……
聽到廣播聲音和車子不再搖晃的那刻,知道抵達了目的地,下車拖拿行李,走在馬路上,繼續走到想去和必須去的地方
在走的路上,外在吵雜的環境音加上夏日蟬聲,耳機裡的音樂必須大過於這些聲音,壓制煩躁浮動的情緒,容易被外在事物影響,容易因為他人說的一句話,就讓自己陷入懷疑的迷宮裡,一直在找出口在哪,不斷的走和轉彎,停下然後繼續走,說不定根本就沒有出口也沒有迷宮,可能一切都是幻象。
繼續走,遇到十字路口停下,遇到紅綠燈停下,遇到一些事情發生後,停下就不敢繼續往前走了,需要一些時間,去想去觀察,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呢? 偏偏時間有限,生命有限,在幾乎都有限的世界裡,人們可以創造無限延續,從古至今留下的名畫,留下的名言,一再的提醒與解釋,歷史的痕跡是證明活著,手機裡的搜尋,這個人我不認識,而是在一場展覽上認識,他已離開這世界有段時間了,但他創作留下的作品,被後人們視為珍藏,有人為他寫下生平簡介,有人整理他的作品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存在,不論是誰。
不過有誰會在活著的時候,整理自己的作品,紀錄自己的生活,文字書寫日常與感受,還是會有的,有一群人是這麼做的,是這樣生活,感受生活給予的所有。
有人能夠做一份工作,一做就是做了大半生,然後等到退休的年齡,選擇退休休息,另一個第二人生新的開始,然而有的人並非如此,在汪洋大海裡,用槳划動小船,小船的建構是用一片又一片木板組合而成,年輕的時候,停靠許多港口城市,小船也不再是木板構造,增加了穩定的鋼板,慢慢變成理想中的船,停留的時間長短不定,有時一待就三個月或兩年,沒有長期的定居生活,一直都在海上漂流,尋找自己的存在為何?或許根本沒有什麼存在不存在的意義,那些想法上的答案,幾乎都是回到自己本體,我這個人身上,我在想什麼呢?我在做什麼呢?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我到底要去哪呢?這一生除了存在之外,更重要的是認識與了解,我自己,我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選擇流浪的人,並非真的很想流浪,而是在尋找,那必須透過不斷的思考,一直的往前走,甚至是跑起來,也有閉上雙眼,聽著外在與內在聲音撞擊的時候,矛盾與衝突,事件不斷的發生,掙扎與痛苦並存,努力與結果,在有些時候,無法成正比。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在戲劇的世界裡,藏有真實人生的故事,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但從那些經歷中,我們皆是往心之所嚮前進,有歡笑和淚水,有悲傷與無奈,有許多的情緒形容詞,來解釋我們為何哭泣,為何感覺到幸福,劇本創作裡,找到角色們到優缺點,找到事件推動故事發展,找到主題,反觀真實世界裡的人們,似乎也是一樣,人們尋找快樂,尋找價值定義,尋回最初的自己,我也是一樣的在找,所以選擇當個流浪的人,會想家和想要穩定,人生路途看似遙遠,卻短暫如四季,春夏秋冬的人生裡,我自己知道此刻的我,現階段的我,選擇流浪,當個流浪的人。
站在家樓下的騎樓,翻找出鑰匙串,打開大門,抬著行李上樓,然後再接著開門,放下行李,脫掉鞋子放回鞋櫃裡,穿上家裡的拖鞋。
「我回來了!」
來回奔波的生活裡,偶爾還是會回家,雖然只待短暫幾天後,又要帶著行李出門,但回家之後的心情,很平靜也很開心,找到最初的歸屬-家
4會員
25內容數
關於人生,我想是一座獨一無二的專屬樂園,遊樂園的名字是什麼?決定權全都在自己身上,在這我們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大人,生活狀態裡的時好時壞,不管如何,那都是我們不同階段的自我,來吧~人生遊樂園裡,有一堆意想不到的體驗與經歷,好好享受此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