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離站車身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經常做個被留下的人。百分百能夠選擇的前往和毫無原因的徘徊間,扯出長長的光譜。
我想我並沒有遲到,捷運也沒有提早。透明閘門上的紅燈不再閃爍,呼嘯的風轉在空蕩而深長的軌道,過一陣子才四面八方飄散出來,像哭鬧時被留在原地的孩子,終於從自己的世界中抬起頭來,愣住好一會兒,發現剛才還霸氣著,忽然就在廣大的世界裡手足無措。沒搭上那班捷運的人,有各自明確的等待理由,可能是因為人,或者因為同一條方向上的岔路,會抵達不同的終點,譬如迴龍和蘆洲。
我經常做個被留下的人。百分百能夠選擇的前往和毫無原因的徘徊間,扯出長長的光譜,正在駛離的捷運尾燈讓熟悉的廣告看板反光模糊,從來沒有人問過我,放學要一起去吃小巷子的新菜嗎,週六要不要陪誰去買化妝品和衣服呢。台北捷運進站時會哼著很熟悉、但一時間可能叫不出名的曲子,不同線的捷運會哼不一樣的歌,一直到大學畢業我才知道,很像在KTV習慣唱什麼歌的人,就默默在自己身上標誌了獨有的什麼感覺。台北的捷運站有透明閘門,即使還不習慣捷運進站時過大的風,也不會輕易傾落。第一次搭捷運的孩子稍站不穩快要跌倒,大人擔心了一下,伸手扶住,大人站不穩,前後傾了一下,有些曖昧的眼角餘光和口罩剛好遮住的笑聲。難道這個年紀才第一次搭捷運嗎,真的嗎,第一次嗎。
一直想著有機會去去KTV。音樂課考唱歌,朋友選了那首畢業旅行在遊覽車上,大家搶著麥克風一遍一遍唱的新歌,我沒有聽過。
「不能去畢旅,會失望嗎?」老師在洗手台沖著鐵便當盒,小心地問。
「不會唷,如果真的想跟朋友去玩,以後長大也可以約好旅行吧。」
Subway。圖片來源:Gritt Zheng on Unsplash。
但事實上可能就失去以後了。那些跨世代成長的共同記憶,我沒有跟上,在大家的話題裡被漆成空白,逐漸透明。捷運通常來去快速,錯過一班似乎並無大礙,小時候都想著長大之後許多事情將慢慢變得可以。已經離站和尚未到站的兩班車,開往一樣的終點,可是不管怎麼樣還是感覺,兩班車是不一樣的,能搭上那一班與僅能走入這一班的人群,有不一樣的運氣。
電影《金枝玉葉》,家明對阿Wing說著非洲,阿Wing用手偶帶著家明想像落日、大象、原始野性的樂音,兩隻手偶愈來愈靠近,最終吻在一起。也有人對我說過非洲,不知道他後來究竟有沒有去過。「去不了的」,但從一開始我就只能這樣回覆他投在我眉心的期待眼神。
原來我也只能經常留下別人。那些沒說出口的邀約或許大部分是一閃即逝的過場,或許有些其實,在別人心裡也繞了很久,拒絕需要反覆琢磨措辭,抱著被拒絕的預設開口,也需要反覆確認過的心意。
時間裡我們總在前進,點唱的歌一年隨一年變得不同。閘門已經關上,音樂和閃爍的燈戛然而止,我沒有遲到,捷運也走在準點,但所有人一起前進的時候,我還在門外。
周沐 Ainsley
周沐 Ainsley
喜歡海,但最常靠近的是樹。仍在確認無法走向海的理由,分別有多少充分和多少必要。反覆釐清對海的喜歡裡,因尚未擁有而生的誘惑佔了多少比例。嘗試比現在更喜歡樹。你也想接近什麼嗎? #文字#繪本#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