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正職》——創作如何成為一輩子的事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創作藝術不容易。
創作並非簡單的智識性的直線推演過程,要將作品從腦和心具象召喚出來,並滿足你的不斷進化的眼光,需要經歷多次的攀登和墜落、拆除和重建,甚至是坍塌和摧毀。昏亂傷神之非常,耗時十年都正常。
與此同時,還有生計問題,金錢、關係、時間、責任等等,都在和我們爭奪心力。
現在回想,我所受到的藝術教育幾乎沒有提供任何實用技巧,讓我知道該如何在追求理想時,要怎麼同時養活自己。
進入社會,累積了經驗和資訊,卻也無力將現實和自己的追求整合起來,開創一個合宜的人生。
如我,對於在創作之路上未能穩健前行的人,能遇到《藝術家的正職》一書,十分幸運。這本書是一張務實的守則指南,幫助我們建立創作與生活的平衡。
首先,讓我們從一切創作的源頭說起:召喚。
那個內心的聲音,向你展露未知秘密的窺孔,催促著你行動和啟程。
它與平常腦中呱呱不休的吵雜不同,你其實聽得出來,卻選擇忽略,寧願數自己手上的毛孔,也不去創作。
是的,我們經常無法法正視內心的召喚。每當它威脅要冒出頭,我們就設法排除它。
是的,我們經常被卡在想法和行動之間,最後變得消沈抑鬱、疲軟無力,在腦海上演世紀辯論,然後責怪自己毫無作為。
我們未經訓練且不善傾聽。
但是別氣餒,因為我們確實並不擅長回應內心的召喚,尤其在這個崇尚立即滿足的時代。書中引用了一段非常生動的話:
「當心靈召喚著我們去做必行之事,而我們的理智不知該如何完成,我們就會差遣自己的上癮欲求來掩飾這份召喚。我們把它遮擋起來,用食物、藥物、性、血拼、過量工作、狂看電視,或是任何唾手可得的一去,加以藏匿、粉飾太平。」
在內心深處,你知道你深愛著創作。但每當你受到召喚,卻得撞牆才能前進。
不要再這樣了。
為了擺脫這場消耗的輪迴,我們需要養成正確的觀念、健康的心態,具備簡易的工具,以及最重要、始終如一的,就是實踐。
我們要一步步檢視並改造你的生活,好讓生活服務於你,好讓你能服務於藝術。
一・正職
受苦沒有任何好處。
以往都會有藝術家受苦因而創造出偉大作品的傳說,彷彿那是藝術家的加分項目。
親身體驗過就知道,這真的是迷思。
對世事敏感的個體,受苦如同一道超載的電路,只會讓我們的表現雪上加霜。
當我們受苦時,會焦躁、發怒、擔憂、害怕,缺乏開放的情緒空間,來接納任何事物。更難以隨心所欲地好好創作,因為連要熬過一整天都很吃力。
創作者需要穩定,這是安心創作的前提。
所以,我們要極力避免貧困,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份正職。
這有違一般對於藝術家的想像,但道理十分簡單:雖然上班會佔用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但受苦掙扎會吞噬更多。用一份正職來換取長久可以喘息、創作、生活的餘裕,是一個相對務實且有尊嚴的方法。
書中推薦了以下兩類正職。
1.好人正職:
這份工作並不是你的興趣,但卻是令人愉快的差事,同事真誠和善,薪水能資助生活。它的優點是得到善待和穩定。
2.第二藝術正職:
這份工作是基於你的興趣,雖然並非你的首選,但仍然是我們熱愛和熟悉的。要注意的是,這種工作大多非主流,所以在財務上是否能支撐生活上格外重要。
務必保持感激與謙卑的態度,尊重自己的職場,即便只是一份「迫不得已」的謀生正職。理解到自己只是眾多工作者之一,其他人也有獨特的興趣和需求,也都付出了勞動來支持自己的選擇。
但是,也不要催眠自己去認定,某份艱苦的工作是好人正職或第二藝術正職,只因它有崇高的目標宗旨。不要假裝支薪偏低、瘋狂躁亂或自私卑劣的雇主都是可被接受的,只因為他們在從事我們認同的工作。
記住,我們找正職的目的是「穩定生活」,如果環境不再支持,就別為了金錢或使命留下,而犧牲了創作的品質。
二・金錢管理
時間就是金錢,金錢就是時間。這是一種視角,讓我們重新看待兩者與自己的生活。
我們找一份正職最終是為了支持藝術生活,那麼同理,理財也是在換取時間。
如果將正職賺來的錢隨意花費,生活並沒有因此穩定,你的創作也會受到影響,這份正職也失去了原本的目的。
每一筆粗率的採買,都偷走了我們從事藝術的時間,搶奪了能用來做更有意義之事的金錢,並且扼殺了我們的創作生命。
因此,想要得到更多自由,就必須將財務打理清楚。
而規劃,是一門可學習的技能。
請別拿「我對數字沒輒」來搪塞你的生路,基本的理財只會動用到加減法,計算機就可以幫你搞定。
理財,簡單分為收入和支出。原則上,你的正職固定收入要能夠完全負擔支出。
首先,我們要做出個人開支計劃。
列出你的開支:帳單、日常需求和儲蓄。這份清單保持簡單即可。
接著,花一點時間思考、審視每一筆開銷,根據你對他們的需要、重要程度,刪減你的開支,重新制定優先順序,分配你的收入,並實踐在你的消費。
注意,我們要列出「開支」計畫,而非「記帳」計畫。
兩者不同在於:開支計畫的原則是「花錢之前先做規劃、花錢之前先確定是否有錢可花」;而記帳經常是花完錢再來檢視、自責,沒有達成我們要的效果。而理財工具裡,一個當月支出/預算的進度條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想要讓財務狀況好轉,進而在藝術上有所斬獲,我們就必須自立自強、負起責任。而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採取切實、具體的行動,緩慢、穩定、有目的地節儉生活。
三・時間管理
好不容易,你用正職為自己爭取到了創作時間,但如果總是在打混、逃避,那麼這份自由也是枉然。
我們不能理所當然地認為,只要自己有更多時間,就自然會善加利用。我們必須鍛鍊自己善用時間的能力,不然將永遠一事無成。
而保有正職帶來的好處是:我們必須照流程表行事。
時間管理的原理和理財一樣:把時間總表列出來,然後檢視、刪減,保留需要的時間來傾聽、探索你的召喚,並遵守這份紀律,像上班那樣,在預定時間裡好好創作。
無論如何,無論如何,都要堅持創作。
當我們願意為藝術挪出時間,所得到的回報就是:自我的內在指引會找到我們,與我們對話。
所以,你要盡力找出方法,幫助自己準時上工。
像以下幾項實用的觀念,我個人非常受用:
1.這是一份工作。它的核心是現身,現身處理某件作品。
2.平緩、規律的工時會比突然一輪猛攻累積更多成果。
3.提醒自己,所有事情都會比你預期的多花三倍時間才能完成。給自己比預期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多的空間滿足靈感和意願。
4.屏除對成果的期待,為自己能投身藝術的喜悅而工作。
我非常喜歡書中的一個舉例:「很簡單地,在每次創作時間結束時對自己說一聲「謝謝」。願意敬重、榮耀你的創作時間,看看你的作品會如何開展與成長。」
別以為你逼得越緊,就會越快成功或賺越多。信任這個過程。我們要以常態、有尊嚴、人性化的步調創作自己的藝術,同時過好自己的生活。
最後,永遠先做最重要的事,而創作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把時間花在創作上。
四・魔鬼:
前面的觀念講得很好聽,但實際上來到創作現場之前(時),總是會有三隻魔鬼現身。
拖延、分心、悲觀主義。
我們要各個擊破,也要同時擊破,因為他們是一組循環:想要拖延導致我們不自覺或刻意的分心,分心導致沒成效而感到悲觀,悲觀導致的躊躇、退卻又加強了拖延。
我們得先誠實地回答自己:拖延、分心、悲觀,三者的本質是什麼?
是恐懼。
恐懼什麼?
恐懼逃避。
恐懼逃避?
我很害怕我又再次逃避,但我知道我不該再逃避了。
逃避什麼?
逃避創作。
為什麼要逃避創作?
因為我會恐懼。
恐懼什麼?
恐懼創意、靈感不會降臨,恐懼自己即將創造的作品會不夠好。
這就是為何你不停修正、掩蓋自己內心的聲音,忽視召喚、猶豫著行動,抗拒這項艱辛的工作?
是。
但是懷疑和猶豫非常消耗一個人的精氣神,很快地你就失去了前進的勇氣。
是啊。
因此,你只能尋找其他的事情填補,你需要安慰和滿足,但那些始終沒辦法彌補你感到的失落和空洞,對吧?
……。
沒關係,現在我們試試看一個一個拆解擊破吧。
1.拖延
有時會加上「症」,但如果你不會經常拖延加油,到你的交通工具在路上直接熄火的程度,那你並沒有這個病理上的疾病,大多數人只是有拖延習慣而已。
你心病的癥結並不在拖延,而是因為逃避恐懼而拒絕行動,而拒絕行動只會更缺乏動力。
解決方法:進入行動。這就是為什麼要制定行程表:無論如何,時間到了坐下來開工就對了。能讓我們更開心、建立自尊的就是去工作。
而當你養成了習慣後,你會知道,一件你每天都在做的事,你此刻也一定能做到。
跳下水吧,動起來就不冷了。
2.分心
分心是我們在完成創作計畫的路徑上故意設置的障礙,假裝成所有空洞、緊急的狀況以浪費時間,阻礙我們完成誠摯的作品。我們擔心自己沒有理想的表現,因為我們已被成果制約。
解決方法:瞭解哪些事情是讓自己分心的訊號,觀察你的行為,把這些事列出來,當想著要做這些不需要處理的無聊瑣事,就代表你正在不情不願地抵抗,這時別多想,深呼吸,讓自己坐下來進入行動。
同時,建立健康的態度。謹記:這是工作,這與成果無關。你是在移動一條冰河,必須一點一點推進,藉此教導自己卸下抗拒的心房。降低你的期待,享受創作的過程,反而更容易解除壓力、專注投入。
3.悲觀主義
當我們害怕、驚惶、覺得不如人時,就會讓悲觀主義的毒藥滲入自己的情緒裡。我們利用它作為一種疏遠機制,和我們的創造力所具有的親密感、脆弱度和危險性保持距離,助長我們的猶豫和遲疑。
解決方法:悲觀主義的解藥,並不是樂觀主義(那遲早會被生活的高低起伏擊垮),而是「發現」,是願意去探索我們的創造力,願意在學習新事物時安於開放與脆弱。發現使人謙卑。我們在尋找時也在學習。我們必須坦承無知,然後願意去探求。
最後,不要恐懼你的恐懼,不要逃避你的逃避,不要恐懼你的逃避,不要逃避你的恐懼。恐懼是二維的,看起來很巨大,但其實是扁平的,而逃避讓你一直讓你沒機會從側面看它。
五・培養工作倫理
何謂工作倫理?
在此粗簡定義為:為符合自己在精神和感情上的定位,以特定方法管理、學習、創造自己可以控制的全部,包含行為、內在、資源。
讓我簡單整理出我認為創作者三個核心的倫理。
1.紀律現身
再重複一次:時間一到,坐下來,工作。
藝術本身就是一種語言,我們如果讓作品隱身起來,就無法精通它。
我們只能不斷地練習現身、再現身,直到現身成為我們的自然習性。
2.使用工具
明白和實踐是兩件事,像知道山的高度和爬上去的本質差別,缺乏實用的工具往往只會讓創作者迷失和放棄,想想缺乏指南針和禦寒衣物的登山者。
所以,請不吝嗇地使用進度條、打卡表、工作場,動用你所知的一切來幫助你。如果學飛機飛行可以讓你幫助你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那麼,就讓引擎響一會兒。最終,你會找到自己最順手的工具。
當你孤單無助時,找到和你同樣的正職藝術家朋友,慷慨而謙虛地回應、交流,適時地取得他們的支援。
創作的過程本身,也需要你的創作。好好幫幫自己。
3.自立負責
生活不會停止紛擾而使我們能夠創作。如果我們想要它,就得建構它。沒有人應該主動幫助你、督促你,也沒有人能責怪你。
這完完全全就是你的責任。
希望有天你會發現,這件事大概就是全部了。你的生命體驗,其實都是自己創造的。你會在人生中啟發創作,在創作中參悟人生,兩者是相通的,因為一切都是創造。
你想過怎樣的人生?
比能力更基礎的,是意願。
你在清醒和睡眠間反覆,在獨處與交流、鍛鍊與休息間徘徊折返,得到成長。
你在攝取和輸出、聚焦與發散、建構與刪減之間來回,創作作品。
要前往遠方,卻要專注腳下。要像個運動員,調整狀態、徹底執行,拼盡全力,對結果又全然接受;同時也要像個教練:制定計劃、尋找資源、激勵選手,帶領選手抵達終點。
創作者並非只是單向、瘋狂地產出,他需要經歷多次的嘗試與失敗,動用多種思維、能力去成就自己的目標,在兩極間不斷往返,在各種對立的角色間不停切換。
就像所有複雜的事物那樣,它沒有一個簡單的、絕對的答案。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達到一種巧妙的平衡,才能在那個大風不止的地方,捧回一株火苗。
所以再讓我問一次:你想過怎樣的人生?
如果你選擇要持續創作的話,請培養以下兩種心態:
1.捨棄特權迷思
創作並不會使你有任何特權,你也不需要任何特權才能創作。
所有的階級、獲利、資金、前人的成就、能力,不應該成為你畫地自限的理由,既然偉人也會失敗,平凡人也能從泥濘中挖出寶藏,我們認知的成功的必須條件也只是偏見。
道理僅是:每個精妙而具體的作品背後,都是因為有一個藝術家選擇傾聽內心的召喚,並且回應那份召喚,坐下來創作。
2.捨棄立即精通的神話
創新,比只是「順應召喚」和傾聽靈感要困難許多。所以,我們不能再把創意看做是魔法金粉,會讓藝術已完備、成熟、拋光完美的整體樣貌突然出現。
相反,我們要開始樂在發現。像是偉大的雕刻家一樣思考,像他們一樣,耐心地鑿開岩石,一刀一刀地刻畫。
你的創作計劃也是。我們必須先用自己可行的方式來練習運用時間(時間點、長度、頻率、自己的狀態......),以實驗心態逐步改善你的規劃和行動,不斷觀察、修正、嘗試,直到找出自己的答案。日後,這個時程也會隨情況不斷改變,直到找到一種穩健工作的節奏。
記住,沒有人天生是藝術家、創作者,他們不是被「發掘」的,他們是被「養成」的。
六・我的一些話:為什麼我需要創作?
創作藝術不容易。為確保創作不會被束之高閣,也不會吞噬或抵消我們的責任,我們安排生活,投入時間心力,然後做出了一個這樣那樣的作品。
我常常看著自己寫出的字,然後想:我為什麼要製造這堆垃圾?
即便如此,寫作還是我在這世界上,少數讓我覺得有一點喜歡,而且可以喜歡很久的事。
再即便如此,我仍然斷斷續續地逃避創作將近兩年。
在這段逃避創作的日子,我的狀況都不是很好,就更有理由不去創作,不去創作就創作不好,創作不好就更不想創作。
而不去創作,狀況就更不好。
呃,其實沒有啦。我用這段時間把身心狀態養好了許多,脆弱的時候就休息好嗎,要學會照顧自己。
經歷了幾個工作,每每在身不由己的牢籠裡才想:好想創作噢。也每每被放出來後,這個想法又怠惰消散了。
總之,一些波折往復後,我回來了。我回來保持創作了。
當我坐上書桌時,我收穫了平靜,某種心底的寬容。此刻的我僅試著誠實,好好地面對著自己,不因為提筆而偉大,不因為下筆而卑微,我就只是一個寫著字的人。
說期待嘛,是有的,野心嘛,是有的。但這份無人催促的安寧時間如此矜貴,我漸漸打消了以寫作為工作的想法,而且我下筆草慢,文思露滴,總要挖掘一番才有能見人的東西,實在也不符合商產速度。
我所知甚少,還都是從別人那裡偷來的。我的見聞單調並無稀奇,想像庸俗無力。心底不時會傳來一個聲音:這樣的我,還有資格創作嗎?
我回答他:你在那裡過得好嗎?
我的阿嬤十分擔憂我的前途,認為我窮定了。她的害怕並非沒道理,這個社會營造出一種認為:藝術家很崇高,但事實就是做藝術的大多很廉價,這樣的氛圍讓人們對於創作既憧憬又驚嚇、失望,於是我不想、也無法成為自己不屑的人,也不敢成為自己。
可是,在這矛盾的高壓和缺氧讓人窒息之前,如果你冷靜下來,有意識地清醒,你會發現雖然有些困難,但你是得以呼吸的。而這一絲氣息,就意味著一種可能性。
我自認實在幸運,創作之神慈悲,僅收以微薄的供奉,贈來許多珍貴的品質。讓我能夠學習臣服,臣服於我的渺小與獨特;學會寬恕,將失敗和傷痛,所見、所感,無論好壞,讓每一個時刻,每一次對宇宙、人間、善惡的見證,都進入我的內心,再以藝術的方式回饋出來。並以正直的行動和誠信的態度來創作,並將作品展現於世。我由衷感謝自己當時接受了召喚。
但,這一切好像都無法良好說明:為什麼我需要創作?
書中末尾有一段話是這樣的:「學會以你有多少自由做自己熱愛的事,來衡量財富;學會以你奉獻出多少心意給藝術,來衡量快樂。」
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一開始就問錯了。而我的回答是:是的,我想要創作。
*以上除「我的一些話」,約九成的字句是引用自書中,筆者僅剪貼編輯。
*封面圖片為朋友正在完成的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在學寫字
我在學寫字
貴為一隻文字奶牛,每天都寫一點東西也是很合理的吧。 經營粉絲專頁「我在學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