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自己的共感及敏銳度】| 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 | 社工輔導員的自我反思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是很複雜的生物

記得早兩年團隊內的個案研討邀請了一位資深輔導前輩,佢分享了一個我非常認同的想法:「人是很複雜的生物,經歷的事情實在太多,而我們是沒可能可以經歷所有個案經驗的事。如何作出同理、訓練自己的共感和敏銳度,嘗試去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十分有同感,但於會上要掩飾自己的滾動,只有默默地在心裡欣賞這位前輩是一個「人」,而他亦有好好將我們面對的服務使用者當作是「活生生的人」。

每一套電影、每一本小說、每一首歌曲,都是一個故事,都在敘述和描繪著一個故事。當中除了實在具體的事情外,還有人的內在情感,我們可以於短短的時間去體驗一個新的故事、新的經歷和新的感受。或許於工作上會遇到與故事作品內類近的人,或許這些故事會讓我們想起工作上遇過的他或她。同一時間,當遇到一些描繪到自己經歷、自己情感的作品時,彷彿有人協助我們將一些難以表達的情緒、拉扯、矛盾、困惑呈現出來,覺得有人明白理解到我們的不惑,我們的悲痛,達到我們所謂的治癒效果。

當外在世界不穩時,不如好好回歸內在

回頭看自己的生命軌跡,原來都花了不少時間於電影、小說及歌曲內,無形中塑造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甚或價值觀。感謝這些作品陪伴了我不少個晚上、日出。當外在世界不穩時,不如好好回歸內在。

我相信做人的工作的我們,應該都會有很多自己喜歡的作品。有時候這些作品除了可以支撐著自己外,或許也可以轉送予我們的服務使用者,一起去感受故事和經歷呀。
岑寧兒的歌聲總是唱入唱入心扉。

《大世代Overlap》的演唱會對我來說是救贖心靈的一夜,我知道用救贖或許太誇張,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謝謝岑寧兒 @thisisyoyosham 於短短數首歌做到這個表達同理、再給予昐望祝福的歌單予每一位香港人。

【困局、盡力呼吸、剎那的烏托邦、FLY、風的形狀、RIDE】
This is stunning.

//就算傷痛滿身又如何 有些美好能換過軀殼//

Zik Liu.寂聊
Zik Liu.寂聊
在經營一個IG Page的香港社工,看似很多鬼主意,卻總是帶著一大堆焦慮和不安。 現正租了一個讓人享受自己的空間,實踐與更多人連繫的小計劃。 喜愛閱讀、聽歌、看電影、感受生活,並以文字記錄所思所想。 IG @socialworker.zikliu IG @nowhere.place.h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