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氏在法國巴黎體驗到的新冠疫情-關於篩檢的大小事-PCR和抗原快篩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關於我在巴黎所知道的新冠篩檢的點點滴滴,並不是完整資訊,如果大家有更想知道那些細節,希望我多分享那些巴黎的資訊,歡迎追蹤我的IG : SNJ's 87 daily life 新農氏の87日常”把你的問題留言給我,我會再編輯這篇文章或另外寫幾篇把資訊補充上去。

首先,先分享我把這陣子的感受用一幅畫的方式呈現,名為 : SNJ - Invisible WWIII - Pharmacies v.s. Covid-19 in Paris (點紅色連結就可以看到IG上放的畫或複製以下的網址 https://www.instagram.com/p/CdrBKhrKNhq/ )。感覺很像一場看不見的第3次世界大戰,巴黎滿街林立的綠色十字型霓虹燈-藥局和看不見的病毒在作戰。

接下來分成兩種篩檢做介紹-PCR抗原快篩 :

新冠肺炎PCR的檢驗
通常PCR(法文全名 : les tests RT-PCR)可以在生物醫學實驗室(法文通常寫成 : Laboratoire de Biologie Medicale,巴黎每一區通常都會有好幾間這種類型的實驗室。)做檢驗,通常當天就可以知道確診與否,檢驗結果可以用email通知,每次價錢為44 €以上(以下歐元換台幣都以匯率30去計算,大概台幣1320元,再增加一個暗示,法國的生活物價大概是台灣的2.5-3倍,所以相對來說1320/3=440台幣,1320台幣對於法國人來說就像是台灣人每次檢查要付440台幣的感覺,不是很便宜但也不至於這麼心痛)。

新冠肺炎抗原快篩的檢驗
可以分為兩種 : 自用抗原快篩試劑和抗原快篩檢驗(法文原名 : les testes COVID antigénique),都是鼻腔類的檢查。

*新冠肺炎自用抗原快篩試劑 : 可以在藥局(法文 : pharmacie,通常大街小巷都很容易看到十字架型綠色閃爍霓虹燈的地方)裡面買到,一劑價位大概在3-12.9歐元左右(大概台幣90-387元),想買都可以自行購買,不需要醫生開立處方簽。

*新冠肺炎抗原快篩服務 : 在有意願參加的藥局,藥劑師會提供新冠抗原快篩現場檢查服務,大概5-15分鐘內就可以馬上知道結果,有些藥局會在藥局外搭一個白色方形的帳篷讓新冠肺炎抗原快篩的人和一般的病患分流。藥劑師拿健保卡連上系統就可以找到上次已經登記過的姓名、電話、email、地址...等聯絡資訊,就不須花時間再填寫 ; 第一次使用這個資訊系統的人、沒有健保卡或外國人就需要多花幾分鐘登記清楚姓、名、生日、性別、國家選項,其他資料可以略過不填)。
最重要的是檢驗結果一定會統一“馬上”上傳到Covid-19國家普及篩檢資訊系統(法文 : Portail SI-DEP),即使是外國人也是一樣,透過這個系統“馬上”就可以生成正式文件,來做檢查的人可以“馬上”“馬上”“馬上”(很重要講3次 :D)拿到檢驗陰性或陽性的結果證明書,就可以給公司做後續相關請假、在家上班的申請或去某些國家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所需的陰性證明使用,拿到證明書的方式有四種 :
1.紙本印出共2頁,上面印有一個QRcode和個人基本資料(姓、名、生日、地址、檢驗結果...等等)。
2.直接打開手機中的APP“TousAntiCovid”(暫譯 : 全體抗新冠,類似“臺灣社交距離”APP,但是它除了可以打開藍芽知道自己是否有和確診者接觸外,還可以掃描QRcode儲存自己的疫苗注射證明和新冠肺炎檢驗通知書。因為還沒有實際試過“臺灣社交距離”APP不知道它是否有整合疫苗和篩檢證明的功能。),請藥劑師掃描螢幕上的QRcode,儲存在這個APP中。
3.簡訊可以收到下載連結。(除非是剛開始系統使用量大時塞車,只有簡訊和email一定要完整上傳到國家系統後才會送出簡訊和email,第一種和第二種都是馬上就可以拿到的證明文件,不受中央系統大當機影響,經過幾次系統大當機以後,現在已經改善了)
4.E-mail通知。

費用方面分成兩種,自費篩檢大概一次大部分在15-22歐元以上(大概台幣450-660元),每一家提供的價位會有點不一樣;另一種是公費快篩,無限制次數,民眾是不需要付費的,擁有健保卡(法文 : la carte Vitale的綠色晶片卡)且符合以下一種資格的人,由健保撥款給付 :
1.持有醫生開立的處方簽的人。
2.已經打過新冠疫苗的人。

備註:
*通常藥劑師會請和確診者接觸的人,接觸後3-4天等病毒量大到比較能讓快篩試劑可以辨別的時候來測一次,一個禮拜後再來測一次讓自己更加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持續陰性者就可以放心這次被感染的機會很低或前幾天陽性的患者可以瞭解自己身體的復原狀況。
*如果萬一是確診陽性的人,在第7天之後就可以再做檢查,直到有陰性結果時,大概幾個月內都可以被視為身體裡面有抵抗力,近期內不須要再接踵新冠疫苗追加劑,實際上多少時間內有效是把證明書入到法國國家推薦的手機APP“TousAntiCovid”後就會自動顯示有效時間。
*巴黎街頭藥局的數量可以和台灣的便利商店或早餐店有得拼,走幾步路就好幾家,每家藥局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參加抗原快篩、新冠疫苗施打的服務。(因為這段期間沒有去詢問家庭醫生,也沒有需要去醫院急診所以沒有描述這兩個管道對於篩檢的程序。)

法國新冠相關統計資訊都可以在InfoCovidFrance網站(https://www.santepubliquefrance.fr/dossiers/coronavirus-covid-19/coronavirus-chiffres-cles-et-evolution-de-la-covid-19-en-france-et-dans-le-monde)上看得到24小時內的確診人數、確診率、病毒類型、一週內的死亡人數...等等。

之後會寫法國新冠疫苗接踵的事情,再補上我的文章連結。

也會想要從現在開始大概隨著時間點紀錄一些我注意到的法國新冠肺炎重要政策的隨筆紀事

關於巴黎大家會想知道的事問題募集,很歡迎到我的IG :“SNJ's 87 daily life 新農氏の87日常”(網址: https://www.instagram.com/snjdaily/)上,追蹤我,把你的問題留言給我! 如果有誤植的部分也請不要吝嗇的跟我說喔! 大家陪我創作,讓我們互相陪伴一起渡過疫情!










































































































































































































































































































































































































































































新農氏SNJ
新農氏SNJ
新農氏, 數位藝術家,目標是成為數位遊牧民族,目前旅居巴黎,會分享在巴黎或其他城市遊牧時的生活點滴,經驗,學習資訊,藝術,創作點子,展覽,文化觀察,介紹手邊唾手可得的童話書或其他書籍的讀後感想,分享自己亂嘗試的食譜,自己和環境的碰撞火花.訂閱我吧!追蹤我的IG!跟我互動,支持遠方的我繼續創作 :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