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PC】伊蘇9:怪人之夜(YSIX:-Monstrum NOX-)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一句話感想:換皮的伊蘇8。

多少有雷,甚至大雷,請斟酌觀看。

推薦程度:★★★☆


前言:

  自幾年前遊玩過伊蘇8後,一直對伊蘇系列念念不忘,當初伊蘇9發售時本來也應該要及時跟上,但工作繁忙一直都這幾週才開始進入伊蘇9的世界。結果上週伊蘇10也發售了......(社畜只能暗自垂淚)。下面就來聊聊伊蘇9的故事吧!

一、遊戲綜觀:

(一)畫面呈現:

老實說法社的畫面一直以來就差不多是這個程度,有時候很難說這世代的遊戲應該要看見的品質,不過在人物的動態與細節上確實比起前作要好上不少,在人物表情上的表現力也比過往好,但角色演出在非戰鬥的大幅度動作仍是蠻僵硬的,每次看見亞特魯一行人劇情的奔跑都想說:「你們這樣跑還能追上也是很厲害」。而場景部分因本作為都市作,所以在場景上的設置與色調上來說,我個人不覺得是優良的,很容易有重複的貼皮感,整體而言畫面表現就是不過不失,小有長進吧。

(二)音樂表現:

伊蘇的配樂兩作都被我劃在還不錯的範圍,而且迷宮通常會被換成激昂的音樂,讓人在戰鬥時會越打越上頭,不過有時候會覺得製作組太過在意這塊,所以有些需要以神秘帶著肅殺氣氛的場景,音樂表現就顯得太突兀,不可能我在探索地下陵墓的時候還在敲鑼打鼓或是激昂的拉小提琴吧???

(三)遊戲系統:

1-1.戰鬥系統:

  大框架是伊蘇系列的傳統,細節以伊蘇8為主體後混合其他作品。其實我一直都不太懂固定角色三種攻擊屬性的意義在哪裡,難道是為了提升角色使用率?但伊蘇9有弱點的怪物少的可憐,大部分不是靠白貓就是靠亞特魯硬A過去。

  而且從前作的攻擊屬性設定和武器搭不上就一直讓我蠻惱怒的。前作夥伴的武器是西洋劍,攻擊屬性是「射」,負責擊落空中魔物,這作的蒼鷹武器是刺劍,屬性也是「射」,啊誰能跟我說這到底跟射有什麼關係??如果要設計這類的屬性,就真的拜託法社認真製作遠程角色,不然還是要跳起來跟空中魔物打近戰到底有什麼意義呢,你們的空戰又不是說做得多好多爽快,還是不如亞特魯跳起來直接「緋紅鐮刀」或「囚犯之手」直接掃場了。

  說到這邊,不得不說這次「叛教者」這角色就有設計出射屬性的遠程感,撇除做壞的白貓跟亞特魯,「判教者」是我後期相當愛用的角色,雖然是個法師卻是單體殺手,強烈推薦大家玩玩看叛教者。

  不過伊蘇的戰鬥爽快感確實是沒得挑,就算手殘的人也能打得很開心,技術派也可以多使用完美閃避跟完美格檔等操作來達成漂亮的戰鬥。

1-2.防衛戰

  第一次防衛戰真的是夢迴伊蘇8欸,不可能到了伊蘇9還要繼續打防衛戰。法社搞得很好,下次不要再搞了。說實話防衛戰這件事不無聊,但到了這個新作還在防衛戰就很無聊了,唯一能說嘴的就是防衛戰前跟後都有亞普莉莉絲的中二動畫可以看,我原本以為每次的動畫都不一樣,但我還是高看法社了,全部都一樣,真是悲傷。

2.異能:

  為了作而作的系統,幾乎沒有特色。而且老實說除了「緋紅之道」、「猛禽之翼」、「暗影之門」以外其他算哪門子異能?快速爬牆?天眼通?破牆怪力?而且既然你都設定了異能,但戰鬥中真的要用的機會又少之又少。沒有特別需要爬牆的BOSS戰、能用天眼看弱點的王不超過5隻,甚至可以說只有2隻、要用怪力破防的BOSS約等於沒有,除了製作組硬設計出來的探索使用處之外根本不會用到。

  而且在你拿到爬牆跟滑翔之後,你猜怎麼了?對,為了避免你使用這兩個能力提早探索完地圖,之後的每個牆最上方都設了空氣壁,我說你能爬的地方你才能爬、你就是要給我好好地走到我規定的地點往上爬才能繼續探索。那請問這系統設計出來的用意是什麼呢?變體的製作組教你玩遊戲嗎?只能說異能立意良好,但實際上雞肋到只為劇情服務。

3.據點:

  OK,讓我覺得像換皮伊蘇8之二來了。劇情中為了持續調查所以設置了一個酒館當據點,是非常好的出發點。但我除了協力者以外還有很多不知道為什麼要吸納的角色,甚至是據點的功能也和伊蘇8的漂流村差不多。

(1)藥品調合:

城鎮內有一個調合點醫師、中期據點內也開一個調合醫師給你。但有這個必要嗎?當然有人會說據點內的是大奶子姊姊我當然選這個,那大可以不給城內的.其中一個人根本不需要存在這項功能。

(2)素材交換:

這一點也是偏困惑,一個小女孩可以管理據點內的倉儲,還可以跟她素材換素材,哇妹妹你素材哪裡來的??而且在碎片兌換跟金錢兌換出現之後,這個角色也形同虛設。拿10個素材只能跟妹妹換1個素材,跟河神我可以直接用錢買到我要的數量,那妹妹到底要幹嘛呢?伊蘇8之中,因為無人島貨幣是毫無用處的,所以全數以物易物,有一位NPC管理素材合情合理,但都市內根本毫無必要欸。

(3)無特殊功能角色:

據點中也接收了許多沒有特殊功能的角色,原本想說這些角色大概也是劇情中佔有一席之地,但事實上並沒有,因為每個人也都是明面上的囚犯,你奢望他們能幫你作什麼,但他們什麼也不能作,只會在支線給你找麻煩請你解決。對,我就是在講你啊騎士團副團長,還有解放之鐘的首領跟亡國王女。

老實說要用其他角色去補充劇情側面這件事是很常見的,但伊蘇9裡面真的好多就算刪掉了也似乎不影響的角色。每次在據點裡對話都說我會盡量幫忙的,但我實在不知道你們幫了什麼忙,甚至首領支線找了麻煩給我處理自己神隱到底什麼意思??

只能說據點也是立意良好,但因為複製伊蘇8跟劇情而搞得不三不四。

二、劇情

好可怕終於來到劇情評論,下面真的很多雷,介意者請自行迴避。下面盡量以章節數來聊聊我對這次劇情的想法。

先給一個我自己的伊蘇9劇情簡易評價:架構與內容良好、但破綻百出

(一)序幕、第一部:

演出了本次亞特魯冒險譚的起因,然後說的巴爾鐸克監獄如同難攻不落的要塞,但在亞特魯眼中就像是小朋友玩的洞洞城堡,想走就走、獄卒等同於不存在。雖然亞普莉莉絲使用魔彈讓亞特魯有了異能,並給了玩家期待感,但回頭來看就想說:「你再吹吧」。

(二)第二部至第六部:

  嚴格來說這五章就是典型RPG中的解開夥伴心結並且得到夥伴助力的塑造章節,但老實說除了第二章白貓我個人認為是寫的最完整以外,其他章節的平均值並不優秀,反而是大多數東西留到了個人事件中去圓滿角色形象,但我個人從以前但現在都認為,角色塑造在主線中就該完成,支線或後日譚是要讓角色更飽滿或是讓人看見成長後的角色的部分。

  1. 白貓琪莉希亞:有確實點出白貓對於身分、現狀的憂鬱與無力,所以初期使用直接的手段去試圖彌補自己的罪惡感,以至於最後看見她踏出第一步之後會很感動。
  2. 蒼鷹克雷德:這章開始我就是不太懂伊蘇9想對角色章節有什麼期許,所以這章其實只是想告訴我蒼鷹只是個瘋狗嗎?那章節結束他為什麼又願意和我們一起行動,動機一概不明,還是就是無敵的主角群所以大家就會很自然接受一起行動了?不過還好最終章前有把克雷德的問題收完,反而是我覺得是白貓後另一個比較好的角色。
  3. 人偶亞涅莫娜:這角色反而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想到她是真的人偶,我還想很久這個人到底是我劇情中遇到的誰?是真的空降了一個人偶啊喂。但能展開的地方就很多了,是本次劇情中的關鍵點,甚至可以說幾乎一切因她而開始。
  4. 猛牛尤法:老實說猛牛完全沒有驚喜感,本章標題是猛牛的寶物,我們也能知道她的寶物就是她珍惜的人,但也只有最開頭看得出來,結果章節結尾也沒看她去探望男朋友。
  5. 叛教者祖爾:叛教者章節也是打個問號,所以叛教者的祕密是什麼祕密?不良於行或是疾病纏身所以活不久嗎?總感覺這不能算是什麼祕密,而且叛教者是叛了什麼教?星刻教?諾斯教?未曾信仰又何來叛教之說?只能說這角色能展開的東西好多,但伊蘇9都不講。而且給人感覺很反骨對吧?但是沒有啦他是認真生活的有禮貌好青年。我:「?」

(三)第七部至最終幕:

   劇情細節猜不到但還是偏老套,基本上在第八章事情說的差不多之後後面的劇情怎麼走,有一定遊戲年齡的玩家大概就能猜到了。最終BOSS怎麼出現的、怎麼處理的都和我看完第八章後想的差不多,只能說有一些細節設定猜不到以外,其他大架構一個猜一個準。但我還是要聊一個人,就是最終BOSS的推手:大煉金術士左拉。

  在左拉出場後我覺得他真的是天才欸,製作組也是天才。煉金術明明是一個講求等價交換的學派(不是因為被鋼鍊影響),但他不用繳過路費、不用跟真理之門討價還價、也不需要準備什麼稀有材料,他隨便就能煉出靈魂塞到人偶裡面,然後可以從人偶的虛假記憶裡面憑空煉出一個人造人(靈魂、記憶還買一送二都送給你)。我都覺得愛德華跟阿爾馮斯都要哭了,怎麼我們繳了過路費還煉不出我媽,他什麼都不用給還可以量產。左拉也可以不用煉最後BOSS啊,反正煉人造人就跟女媧造人一樣,搞不好泥巴一甩就煉好了,你只是不想繼續當社畜才這樣吧。只能說一開始得知大家都是人工生命體的震驚全部被左拉這個天才搞沒了,反正死了就再煉就好,搞得大家好像都是消耗品欸讚死。

  然後最終幕BOSS的背刺也毫不意外,哪一次左拉這種個性的人不被背刺的?但我還是不知道那些從亞特魯靈魂中煉出來的靈魂怎麼能解決格裡姆華爾德之夜,沒有解釋、沒有說明,就是飄出來說:「哦我們可以辦到喔!」然後就辦到了。難道蓋亞神的巫女就算是膺品也是巫女嗎?真的是太棒了!

最終就是回到了開篇的第一句話:架構與內容良好,但破綻百出。

三、總結:

  講了那麼多吐槽,但伊蘇9個人認為還是不錯,算是不功不過的一作,想要嘗試伊蘇爽快戰鬥的朋友可以試看看,等習慣了再回頭去遊玩伊蘇系列的其他作品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至於劇情就是能吐槽的地方蠻多的,這部分見仁見智。

懶人包

優點:戰鬥系統直接爽快、整體設計優良。

缺點:劇情編排問題多、細節欠缺打磨、換皮的伊蘇8(此點若為由伊蘇9入門者不算缺點)。

推薦遊玩指數:★★★☆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自己的坑內心得,也想獲得各類的推薦。 動畫、遊戲、小說甚至是偶像推坑都沒什麼問題(*´ω`)人(´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