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Wind Beneath My Wings」版本 x 10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Wind Beneath My Wings」是首了不起的歌,可以在婚禮唱,也可以在喪禮唱,可以對好友唱,也可以對父母愛人唱,可以在回想往事時唱,也可以在眺望未來時唱,感覺真是超百搭的歌曲。
挖出以前的舊文章,順便貼幾首關於這首歌的連結。
(聽歌) 「Wind Beneath My Wings」
藝人:貝蒂米勒Bette Midler
專輯:【情比姐妹深Beaches】電影原聲帶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應該都經歷過一個混MTV的時代,這裡的MTV不是MV(music Video),而是像KTV一樣,租個片子付個錢,就可以關在一個小房子間裡,看你在大廳挑的片子,店家還會附飲料,在以前沒有第四台有線頻道、家庭音響組合沒現在講究,或是影碟出租店很少(以前都是錄影帶出租)的年代,上MTV看片子是許多年青人時髦的消費,同樣看片子,還得挑有LD的來看,想當年(原諒我這老頭用語吧!)那個沒有著作權法的年代,上一趟太陽系MTV,要什麼片有什麼片,不僅有熱門的好萊塢電影,還有冷門的藝術電影,甚至連偏門的紀錄片、演唱會、卡通動畫都有,那時最喜歡去復興南路跟信義路交口水晶大樓,走進地下室,都像是阿里巴巴進入寶窟,來自整個世界的影像藝術任你挑選,重點是24小時不打烊。哇!現在想想,真是幸福。
其實講到MTV是要聊聊【情比姐妹深】這部電影,這部拍於1988年的電影,印象中並沒有上院線,而是直接發行錄影帶跟影碟,可是這部電影一到了MTV,卻變成搶手的熱門貨,那時不管是跟誰去MTV,只要沒看過的人就推薦他們看,我也因此陪看了少說有十來遍吧!而且有件很奇怪的事是每一個看完【情比姐妹深】之後,都會紅著眼睛問我有沒有這張原聲帶。
拍攝於1988年【情比姐妹深】,將友情、愛情、忌妒、憐惜、死亡等橋段融於一體,要說起故事簡直是集通俗之大成,不把觀眾逼到掉淚不爽…禮教女跟小歌女兩個家世背景極度不同的女孩,小時候在亞特蘭大的一個沙灘偶然邂逅,通信多年後兩人相逢,卻同時愛上一個男人,禮教女退讓嫁給跟她相配的律師,得到男人的小歌女也不見得幸福,兩人都落得離婚的下場,結果退讓的禮教女得了癌症,兩人化解前懟重修舊好,臨死前禮教女要小歌女(這時已經變成老歌女了)答應她的遺願 — -撫養她的女兒…一部好的電影不見得會有一首好的電影主題曲,但是一首好的電影主題曲絕對可以拯救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甚至爛片,【情比姐妹深】就因為有了好聽的主題曲及插曲,全片從煽情變成感動。
電影的一開始,就是在排練演唱會的西西(貝蒂米勒 飾),接到希拉蕊Hillary病危的消息,開車前往探望路途中回想過去的往事展開故事…西西所排練的歌曲就是The Drifers在64年的Top4單曲「Under The Boardwlak」,這首原是描寫海灘木道下倆小無猜的情感,這兒點名了西西和希拉蕊認識的地點及過程,建構了兩人的友誼。【情比姐妹深】請出貝蒂米勒及當年甫得坎城影后的芭芭拉荷西,分飾西西和希拉蕊,兩人一諧一莊,為西西和希拉蕊這兩個角色增加了不少對比的說服力,將同名原著小說的西西改成歌手角色,也讓貝蒂米勒在電影裡展盡了她的歌舞天份,甚至可以說這部電影及原聲帶,若沒有貝蒂米勒絕對是走味的份。
由於西西的身份是歌手,導演蓋瑞馬歇爾安排了許多歌舞場面讓貝蒂米勒表演,像是「Otto Titsling」用歌舞鬧劇來詼諧諷刺女人的胸罩史(裡頭有提到台灣製的產品多爛)、「Oh!Industry」用低調電氣音樂來講工業革命的影響,這兩首貝蒂米勒參與製作的單曲都有著外百老匯的味道。此外,原聲帶裡歌曲雖然有許多翻唱曲,但是不論新舊隻隻動聽,叢30年代的百老匯名曲(「The Glory of Love」)、40年代爵士樂(「I`ve Still Got My Health」)、60年代的老歌(「Under The Boardwalk」),到八十年代的流行R&B(「I Know You By Heart」),貝蒂米勒信手捻來似乎無歌不唱,讓人在她的【歌聲淚痕The Rose】(講搖滾女傑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的傳紀電影)所表現的搖滾及藍調實力之外,也注意到她在其它音樂掌握的功力,影歌雙棲的優異表現,也一洗當年她在【家有惡夫】、【悍妞萬里追】、【四個千金兩個媽】等電影裡的女丑形象,繼而演出隔年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昨日-今日-永遠】。
【情比姐妹深】的電影主題曲,原本是電影中西西在最後演唱會所唱的「The Glory of Love」,這首百老匯名家Billy Hill寫於1936年的單曲雖然很有名,但是負責配樂的馬克夏曼Marc Shaiman和原聲帶製作的Arif Mardin認為還是不夠有力,於是他們建議導演再加一個回憶片段,也就是電影中希拉蕊過逝前,和西西兩人坐在沙灘前,看著女兒在沙灘上遊耍時的畫面,這時放的音樂就是後來選定的主題曲,由 Jeff Silbar 和 Larry Henley創作的1982年歌曲「Wind Beneath My Wings」。這首單曲在1988年六月登上了兩週的排行榜冠軍,也拿下了隔年葛萊美獎的年度單曲及年度歌曲,甚至還賣過百萬張,成為貝蒂米勒演藝生涯中的一個高峰。
說起1982年問世的「Wind Beneath My Wings」的逸事還真說不完,在貝蒂米勒之前,其實我已經聽過原唱Kamahl、打進鄉村榜的Gary Morris版,派瑞克摩Perry Como,席娜伊絲頓Sheena Easton跟葛蕾蒂絲奈特Gladys Knight的「Hero」版本,但是感動的力量絕沒有看【情比姐妹深】時來得大,電影裡的主角已經奄奄一息,配上這首勵志加感恩的歌曲,天啊~~眼淚沒用飆出來的才怪…
It must have been cold there in my shadow
To never have sunlight on your face
You were content to let me shine, that’s your way
You always walked a step behind.
在我的陰影下一定很冷吧!
陽光從來就無法照到你的臉上
你總是堅持讓我發亮發光,這就是你..
你總是一直在我身後相隨
So I was the one with all the glory
And you were the one with all the strength
A beautiful face without a name, for so long
A beautiful smile to hide the pain
我一直是那個享有榮耀的人
但你卻是我所有力量的來源
一直以來
你總是沒沒無聞
用微笑隱藏痛苦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你可知道 你才是我的英雄
我多麼想要成為你
如果我可以飛的比鷹還高
那是因為你是我翼下的風
It might have appeared to go unnoticed
But I’ve got it all here in my heart
I want you to know the truth, ’cause I know it
I would be nothing without you
或許,這件事從沒被注意過
但它一直在我的心中
現在我要你知道這個事實
因為我明瞭,沒有你我將一無是處..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你可知道 你才是我的英雄
我多麼想要成為你
如果我可以飛的比鷹還高
那是因為你是我翼下的風
Fly~~ fly~~ fly high away…
Fly high away…so high
So high I could almost touch the sky
Thank you…thank you…
Thank God for you~~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最後這一段不斷升高的音域,是貝蒂米勒版的「Wind Beneath My Wings」有別於其它同名版本的地方,也是整首歌的菁華處,從此貝蒂米勒版也就成為這首歌的定版。日後翻唱這首歌的版本幾乎都源用這個編曲。有機會,若你有機會聽到這首曲子,感受這一段虔誠的感謝的心情,或許,不用看電影,也會讓你紅了眼框~~~
我很喜歡的席娜伊斯頓Sheena Easton版,在貝蒂米勒版前的最愛。有著少女的純真感在。
原唱Kamahlk的鄉村樂版本
福音味的葛蕾蒂絲·奈特與種子合唱團 演唱的「Hero」
唱紅「Let it go」的伊迪娜曼佐Idina Menzel在2017年,擔任【情比姊妹深】重拍版的女主角,演唱的「Wind Beneath My Wings」。
我最喜歡的康姆爺 — 科姆威金森 Colm Wilkinson(【悲慘世界】、【歌劇魅影】首演男主角)演唱的版本。
陳潔儀一定很愛這首歌,從1996年錄完後,不管是任何場合都可以聽到她重唱「Wind Beneath My Wings」。
法國怪物級女歌手蘿拉費比安Lara Fabian演唱的「Wind Beneath My Wings」。
國語歌壇的西洋翻唱擔當齊豫在她的【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專輯也唱過。
傑拉德拉維特父子檔Gerald LeVert & Eddie LeVert 的靈騷版。
這首歌唱過的人真的不知凡幾,在這樣唱下去,到下個世紀,可能會變成翻唱最多版的世紀名曲。(現在世界上被翻唱最多版本的歌曲紀錄保持人,還是披頭四The Beatles的「Yesterd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