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共舞》走不到婚姻平權,給世人了愛卻留給自己遺憾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曾經有那麼一首歌,刻劃著我們當年感情的軌跡。但是,透過電影再次回味之後,才明白那些歌,也正是她為了她愛的人、愛她的人而唱。
取材自「Sony Pictures索尼影業」FB
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稱得上是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的粉絲,但是一看到《與你共舞》的預告片,竟是一陣鼻酸,突然有一種為什麼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沒有出現像她一樣「So Emotional」的歌聲?
會聽惠妮休斯頓的歌,起源於家中姊姊喜歡聽西洋歌。如果你知道「搖滾公雞」是洛史都華(Rod Stewart),灰狼羅伯(Lobo)、快速馬車合唱團(REO Speedwagon)⋯⋯,也許我們生長在相同的世代。不過,不知道也沒關係,只要是五、六年級生,提到外國歌手、樂團,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空中補給合唱團(Air Supply)。
1988年,我剛從國小升國中,那年暑假我還在背A、B、C英文字母和KK音標,姊姊告訴我,學英文最好、最快的方法是聽西洋歌。而我學的第一首西洋歌是快速馬車合唱團的《In My Dream》。我把歌詞抄在筆記本裡,逐字標上KK音標,然後趴在手提音響前,跟著音樂唱。
某一天我發現,姊姊有一張新的卡帶,封面是一名爆炸頭的黑人女歌手,長得有點像芭比娃娃。當音響放送出《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的旋律時,身體居然自然而然想搖擺,心情突然好開心,雖然聽不懂歌詞內容,但我知道這首歌一放,會讓人想跳舞。
取材自網路
1997年5月25日,惠妮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演唱會,當時我在文化大學念大二,有朋友邀請我看這場演唱會,當做我的生日禮物。那時候我只熟悉《終極保鑣》電影原聲帶裡的歌曲,還有幾首《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那張專輯裡的冠軍歌。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外國歌手的演唱會,也深深愛上那種臨場感。
隨著自己踏入新聞界,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了和惠妮有關的新聞;在惠妮過世十周年後,看《與你共舞》就像是重新瀏覽一次惠妮的人生大事紀。我自己也有心理準備,這麼大咖的明星,要透過電影裡的「代言人」娜歐蜜艾基(Naomi Ackie)描繪她最內心模樣,肯定沒那麼容易。
取材自「Sony Pictures索尼影業」FB
我定義這就是一場歌迷可以透過電影再次相聚,再次透過這位已逝的故人帶我們回到那個充滿著音樂帶給我們喜怒哀樂的時代。
美國片很容易透過故事來陳述一個很大的議題。《與你共舞》陳述的主題是陳腔濫調的「愛」。有家人對她的愛,影響她對上帝的愛,以及對國家的愛;她與閨蜜的愛,還有她和巴比布朗(Bobby Brown)的愛。她用完美的聲線傳頌愛,世人因為她的歌聲充滿愛,卻因為種種的原因,她沒能把這份愛的力量,保留給最需要的自己,渴望一個傳統的家庭,而選擇放手最初的感情;渴望讓小孩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仍無法成為她最堅強的守護者。
就像Netflix上映的日本純愛影集《First Love初戀》一樣,闡述人生不見得會一路順遂,甚至可能與期待背道而馳,就算有自我放棄的時候,但,你真的甘願了這一生了嗎?
惠妮休斯頓的歌聲,在當年突破了種族的界線獲得大多數歌迷的認可,只是,年輕時與羅蘋的愛戀,卻被現實環境與社會框架下被推回櫃子裡。2015年,全美同婚合法化,她卻無法親眼看見社會的改變,再次為因為她的歌而勇敢去愛的LGBT+們獻上祝福。電影12月30日上映。
取材自「Sony Pictures索尼影業」FB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