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坐月子(第一個月)-需求清單

  生產前我在網路上爬很久,幾乎沒有人分享在家做月子的清單,我和老公一起在家做月子,現在小孩八個月,朋友圈裡剛好也有準媽媽,就整理起來,我自己也不喜歡買太多東西,但剛生小孩還是會擔心不足,經歷過才知道哪些是必要的,一起分享在這裡!

<夥伴>

  1. 老公 工作:幫小孩換尿布、哄睡、安撫
  2. 婆婆 工作:主月子餐、幫小孩洗澡、換手讓父母休息
說明:如果沒有幫手月嫂也能替代這些身分

<工具>

  1. 嬰兒床邊床:方便晚上餵奶(我用媽媽餵的芬蘭箱改造,裡面鋪浴巾,下方用小桌子架高)
  2. 尿布台:方便換尿布不腰痠(我用媽媽餵的芬蘭箱改造,下方用高桌子架高)
  3. 拉鏈包巾x2:方便包包巾不散掉(我用蝴蝶包巾,先不買多看小孩狀況再調整)
  4. 汽車座椅:出醫院時需要坐(機車需要用背巾)
  5. 圓臉盆:小孩洗澡(有人推月亮澡盆,但我覺得不好收納就沒買)
  6. 奶嘴x1:(先不買多看小孩狀況再調整,有些小孩會覺得比較有安全感)
  7. 小孩安撫椅、推車:看小孩狀況再買,或去媽媽群組問有沒有免費的
  8. 背巾:可以先備布條式的,長期需要再買背包式的,背包型的個人覺得需要去店面試用

<衣服>

  1. 紗布衣x6
  2. NB尿布一包:用習慣品牌再買
  3. 肚圍、襪子、褲子*2:冬天出生的孩子需要,不用一直半夜起來幫孩子蓋被子

<餵奶工具>

  1. 奶瓶(不要塑膠)x2/奶瓶消毒鍋/奶粉試用罐:預備如果餵奶不順的幫手,不夠之後還可以再添加
  2. 小花杯:哺乳時另一邊可以收集奶

<資源>

  1. 2~3位可以隨時打電話的朋友名單:預防產後憂鬱
  2. 泌乳個顧問:餵奶不順的重要幫手
  3. 附近的小兒科醫生:了解小孩狀況的重要幫手,如果是助產士接生的生完她們會照應
  4. sunny老師的科學育兒(yt)
  5. 喜歡聽的音樂清單:生產時也很好用,可以以心情分類

<書>

  1. 產後100天:實用、淺白的新生兒的使用說明書
  2.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文筆很好,很多育兒觀念的另一種角度,前面的睡過夜章節一定要看!
  3. 簡單父母經:比較是教養的育兒書,但釐清很多外面的資訊,讓育兒這件事簡單化、不焦慮~
ps.如果你透過書的連結購買商品,我也可以得到回饋!

<媽媽>

  1. 哺乳內衣:自己首推媽媽餵的運動內衣
  2. 溢乳墊:可先買一包,確定要持續親餵再買
  3. 夜用型護墊:排惡露
  4. 杏仁油:預防妊娠紋
  5. 骨盆帶:幫助骨盆復原
  6. 束腹帶:幫助腰部有力量、器官歸位

<其他>

  1. 吃了會開心的東西:男女方都要
  2. 吃了會有精神的東西:男女方都要(注意不要影響奶量)
以上這些東西與資源,建議可以在預產期前一個月預備就好,因為也可能你身邊也有親朋好友送的東西可以替代的用!現在的購物平台與實體商場都很方便,有突然需要的再買就好。
另外,在其他媽媽的分享中有提到要幫孩子保保險,在出生前就先和自己信任的保險人員討論與取名子,在出生後尚未做自費的健康檢查時就先投保,這樣如果檢查出來有什麼問題時就可以請保險公司分擔風險啦!
----------------------------------------------------------------------------
嗨!我是一寶媽!
也是一位室內設計師,
我們家剛要迎接第一個生命時
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為要營造一個舒適又好用的環境
照顧寶寶也照顧自己(我和我老公在家做月子),
但當小孩出生時,
因為第一次的經驗,
我們又加加減減添購了許多東西,
為要更方便我們育兒的環境!
說真的當下我身體與精神上的疲累加上小孩的混亂作息,
我真希望在小孩出生前可以有經驗的人提供完整的建議,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的需要,
也希望家裡整理成適合小孩的環境,
我會綜合我育兒的經驗和蒙特梭利對於幼兒的建議,
為你與你的小孩客製化適合的育兒環境,
讓你輕鬆預備小孩第一個家!

了解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