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共舞的作息-九個月大的媽媽

  光仔在六個月到現在已經越來越會爬,睡眠時間也越來越短,一開始沒有了自己的時間真的會煩躁,雖然陪著他自己的心思意念卻一直想著沒辦法做的事,但這個時候又發現一個可以學習的功課:學習如何和光仔一起生活,如何在他醒的時候一起做他可以做,我也想做的事情。
  之前我在小雨麻書: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看到他分享關於他和他小孩的作息,我覺得重點就是先將吃飯與睡覺時間固定,其他再填入可以和小孩做的事,這裡也將我和光仔的版本畫出來。
我和光仔的平日一天作息
  這個作息是近兩周大部分的狀況,早上大多是他叫我起床(笑),時間會落在七點到八點左右,吃完早餐我們就會騎車去路上或野外兜風,回來偶而會吃個點心、玩一下,就接著吃中餐,下午婆婆會幫忙我照顧一下光仔順便幫他洗澡、哄睡,我則會睡個午覺、做點工作,下午會和光仔去人少的地方買個麵包或借書,回來再吃個點心、玩一下,再吃晚餐,大約六點半左右就會帶他進房間,七點左右光仔就會睡覺,時間表會因著他的睡覺時間(小午覺)和天氣再做彈性調整,目前太陽比較晚下山,他也會比較晚睡(冬天、春天的時候是六點半睡)。

一起煮飯、吃飯

  我執行BLW,細節我在上一篇文章有完整提到,但除了可以一起吃飯這件事,我明確將吃飯時間固定下來,也簡化處理食物的步驟(他食物幾乎都是用電鍋蒸,我的部分就簡單煮麵或粥,晚餐則有婆婆的愛心)所以用餐大約都是半小時就結束,早上與下午出門回來會和他一起吃水果當點心,讓他有飽足感(私心希望減少喝奶的頻率)。

一起兜風

  在四月之前,我會和光仔去賣場、市場人多的地方,也會每周和地方媽媽一起聚會遛小孩,但因為疫情,光仔也還不能打疫苗,我轉而挑騎車兜風的方式和他殺時間,好處是我逐漸熟悉我家附近的道路和景點,並預備以後會走的時候找地方跑,也在路邊摘些花草回來插花,這也讓我更敏銳的感受自然的變化。

一起等待

  如果光仔一切都容易控制大概就不需要等待了,但有時光仔就會想討抱抱、沒理由的哭鬧、沒辦法入睡的轉,這個時候就是無盡的等待,等待他感受到安全、被保護和入睡,這大概是他最需要我的時候,雖然這最磨我的耐性,但換個方式想他也在強迫我好好休息,好好沒目的的和他再一起。
之前讀到一本自己很愛的書:簡單父母經,作者有華德福老師的背景,內容強調和小孩的生活在空間、時間、內容盡量簡單化,並在每一天活出規律,小孩會更有安全感。我自己盡量固定下光仔吃飯與睡覺時間後,我不確定光仔有沒有比較有安全感,但在目前是覺得至少他在哄睡時比較快入睡,大約半小時左右,醒來時也不一定會哭鬧。
和光仔一起作息,我將他比喻成共舞,因為不管是他還是我都要調整自己的習慣,在彼此都產生默契後才練出的生活方式,也一直在變動與調整,但生活最寶貴的地方不是也是這樣嗎?將時間放在最在乎的人與事身上,是需要學習的,也是最幸福的。
ps.如果你透過書的連結購買商品,我也可以得到回饋!
嗨!我是一寶媽!
也是一位室內設計師,
我們家剛要迎接第一個生命時
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為要營造一個舒適又好用的環境
照顧寶寶也照顧自己(我和我老公在家做月子),
但當小孩出生時,
因為第一次的經驗,
我們又加加減減添購了許多東西,
為要更方便我們育兒的環境!
說真的當下我身體與精神上的疲累加上小孩的混亂作息,
我真希望在小孩出生前可以有經驗的人提供完整的建議,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的需要,
也希望家裡整理成適合小孩的環境,
我會綜合我育兒的經驗和蒙特梭利對於幼兒的建議,
為你與你的小孩客製化適合的育兒環境,
讓你輕鬆預備小孩第一個家!

了解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