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餵副食品?我是個懶媽媽-執行BLW三個月

在光仔四個月左右,我開始面對副食品這件事,一開始沒什麼概念只有既有印象吃粥吃糊,後來一位好友媽媽分享BLW(Baby-led weaning)這個概念,查了些資料,再看到SUNNY老師在YOUTUBE上的分享後(連結),我決定試試這個方法。

為什麼選擇BLW

關於BLW網路上有很多專業的解釋,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讓嬰兒自己拿起食物吃,並挑選什麼是她要吃的東西!意思就是大人將食物處理完後,放在小孩面前,就讓他自由發揮,吃完或時間一到就將食物收起來。
這方法吸引我的有兩個點,一個是我認為當小孩可以掌握一些符合他年紀的事時他會更有自信(我之前在看蒙特梭利相關的書也有提到這點),另一則是我對廚藝的興趣不大,希望將準備食物、吃東西簡單化,也達到當個優雅的媽媽,和小孩一起吃飯的目的(哈)。

我們如何挑選及處理食物?

這件事一開始有點困擾我,因為BLW的食物需要是嬰兒可以直接用手拿起來吃,需要是沒長牙齒的他咬得動又可以用手拿得起來的食物,市面上相關的食譜不是翻譯過來(外國食材),就是很搞剛,後來是我和婆婆集思廣益下來每天變化一點,從地瓜、南瓜、紅蘿蔔到胡瓜、小黃瓜、青椒、四季豆,只要是有機店裡、當季的食物可以爛的食物我們都會試看看,我們吃的都是原型食物(沒有加工過的食物),也沒加調味料。
我煮的方式非常懶,就是將所有的食物切成他可以握的條狀,放在盤子裡,放到電鍋裡蒸,早上只蒸一次,其他中晚餐的分就先冰起來,要吃的時候先從冰箱拿出來退冰或直接用熱水燙一下,就直接給光仔吃。

我們如何吃?

在菜色上我有參考一位營養師的建議(他的粉絲頁滋禾蒔心工作坊),平性與偏性的食物比例大約是7:3或8:2,要如何了解食物冷熱的屬性可以上網將食物名+歸經,就可以查到,如玉米歸經,就可以看到玉米屬平性。
在光仔五個月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吃,頻率從一天兩餐(早、中)兩個月後就跟我一天三餐,下午三點多再吃一次水果,一開始我會一個個放在他的桌上讓他拿,好處是我能控制他浪費的食物,壞處是他沒辦法挑食物,我也要一直拿給他,但到後來(大約也是一兩個月)就整盤端給他自己吃了,這時候也是要面對自己心魔的時候,他很常邊吃邊玩,甩動自己的食物,我需要克制自己不介入(如直接塞他的嘴巴),他在甩我做的小飯團時也很崩潰,因為米粒會掉滿地…
忍耐後等他吃完,我就將掉在地上、椅子上的洗一洗再給他吃一次(米粒就算了)前後的時間大約坐個20分鐘左右就讓他從椅子上下來。
五個月剛開始吃的時候,我食物一個一個放在桌上讓他拿。

小小的心得

我小的時候因為家裡做生意,在吃的事上其實都很隨興,很多時候都是叫外賣,家人也是個吃個的。但我在聽營養師分享的時候,他提到一個很觸動我的說法:吃東西也是在向小孩介紹這個世界,他的五臟六腑也在感受這個季節
我不知道光仔感受完有甚麼想法,但他在每次吃東西的時候會一直笑,青椒、茄子這種我不愛的食物他也吃得很開心,我好像也被他感染,所以我也練習吃東西就是單純吃東西,沒有音樂、沒有手機,享受和他一起吃東西的時光!雖然我還是很不愛青椒和茄子...我覺得關於餵食沒有所謂的完美的方法,只有媽媽喜歡,小孩子自在就是最好的!

了解更多

嗨!我是一寶媽!
也是一位室內設計師,
我們家剛要迎接第一個生命時
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為要營造一個舒適又好用的環境
照顧寶寶也照顧自己(我和我老公在家做月子),
但當小孩出生時,
因為第一次的經驗,
我們又加加減減添購了許多東西,
為要更方便我們育兒的環境!
說真的當下我身體與精神上的疲累加上小孩的混亂作息,
我真希望在小孩出生前可以有經驗的人提供完整的建議,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的需要,
也希望家裡整理成適合小孩的環境,
我會綜合我育兒的經驗和蒙特梭利對於幼兒的建議,
為你與你的小孩客製化適合的育兒環境,
讓你輕鬆預備小孩第一個家!

了解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