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親愛的童伴》|無人可說的秘密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童伴》劇照
《親愛的童伴》(Petite Maman)是法國導演瑟琳席安瑪(Celine Sciamma)繼《燃燒女子的畫像》之後,再次自編自導的最新作品。八歲女孩奈莉在外婆過世後,隨父母到母親成長的外婆故居整理遺物。她獨自穿越屋後的美麗樹林,遇見另一名女孩,女孩不但與奈莉同年,還跟母親的名字一樣都叫瑪莉詠……
兩個女孩都是寂寞的獨生女,內心都暗藏對某些未知的恐懼,奈莉有來不及完成的心願,瑪莉詠對人生已經有了夢想。女孩們互相陪伴,彼此安慰,共處的時光如同你我的童年記憶一樣乾淨、純粹;即使不曉得該如何稱呼身邊許多已有名字的事物,但曉得用手指,或用心感知。
這部形式簡潔、連結精巧的電影本身靜謐,剔透,澄澈,連其中的哀傷都帶有透明的質地。當兩人之間的關係在影片中途被揭露的時刻,放在別部片子裡理應是高潮的橋段卻被處理的雲淡風輕,彷彿世界就是如此運行的那麼理所當然,瞬間讓我們變回對世間事毫無成見的孩童。兩個小女孩的相遇是全片最奇幻之處,至於怎麼會發生,那一點都不重要。
「秘密並不是我們拼命想隱瞞的事情,而是那些無人可訴說之事。」瑪莉詠懷抱著兩人相遇的「秘密」多年,直至與奈莉「相認」;那是我認為全片最美的時刻。她們並非彼此想像中的玩伴,但那幾日的相處的確無法對他人訴說清楚。這個秘密讓可能是奈莉人生中最初的遺憾因而有了彌補的第二次機會,也讓瑪莉詠知道自己不會一直孤單。
喜歡奈莉的母親以外婆的名字為自己的女兒命名,我相信那代表了給予這個名字另一段生命和陪伴(而不只是某種傳統或習慣);如同奈莉要求保留外婆的拐杖,那就像她還可以握著外婆的手,一直。
《親愛的童伴》片長才七十幾分鐘,觀影過程很像是現在的我和幼年的我一起看片,那樣的感覺。對我來說,非常觸動。
靜靜的生活
靜靜的生活
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