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丰《綾羅歌》:「世事無常,竭盡全力做好當下的事就好」|讀後感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

若從2018年中開始算起,到今年的新書已經是睽違了四年的鄭丰老師新作《綾羅歌》!
要說當年看她的上一部小說巫王志已經那麼久了,隔了四年好像過了好幾年,看到新書出了讓我超級興奮!一看到消息就馬上訂了書。
以下會有嚴重爆雷,請斟酌觀賞!!!⚠️

故事大綱

講述洛陽絲綢沈家庶子沈綾是如何從一位不被人待見的庶子,成長為沈家獨當一面、受人敬仰的新東家。又如何顛覆剛剛步入平穩的生活,做出關乎天下安定的決定......
生於柔然巫村磈磊村的巫童羅欽,與其他的巫童相異,不管他如何努力都無法學會任何巫術,時常被其他巫童嘲笑。然而令他感到慰藉的是,在夢境中看見庶子沈綾遇到的種種困境,時常令他感到同病相憐......然而從遇見兩位柔然公主後,使他的生活有了巨大的變化,也漸漸揭開了自己與沈綾的奇妙連結......

感受深刻

這本書讓我最有深刻感受的莫過於沈雁被兩個惡魔侵犯和羅欽被同儕嘲笑排擠的部分了。
原本在看家中只剩沈雁一個人主持大局的時候我就很心疼她了,在這種壓力最大的時候沒有任何親人在身邊是很孤獨的。結果作者還給了我一個震撼彈,就是讓孫氏兄弟污辱沈雁,與胡三串通奪走沈家所有家產,逼她下嫁於他,受盡屈辱。
在看這段的時候我非常震驚,對沈雁的遭遇感到十分同情,也深刻感受到那份痛苦,以及必須忍辱偷生的那顆堅韌的心。這時能讓她繼續撐下去的是兩位弟妹的手足之情還有對父親大兄的大仇,能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活下去,真的是令人很欽佩她的決心及非常人所擁有的忍耐度。
在我的求學經歷中,與同儕相處的也不好。因為和別人不一樣,所以就被說閒話。羅欽很努力的想學會巫術,想和其他巫童一樣,令我想起過去的我為了讓同學喜歡自己,做出了許多改變,展現自己的才華,盡量以和為貴,得來的依然是更加劇烈的言語中傷。
那時的我,沒法像羅欽一樣,儘管備受欺負,仍有出言反擊的勇氣。因此讓我十分佩服他面對困境的態度。

核心概念

永遠保持一顆善良的心
沈綾也曾恨過他的主母,但一旦開始有這個想法,便令他感到心口劇痛。而後做任何事情他都勤奮刻苦,不再出現憎恨的情緒。
像陸綵兒、羅氏這類的人,心中充斥著憎恨、嫉妒、厭惡的想法,最後只能在痛苦中死去。
一個人若是永遠都對他人帶有惡意,心中滿滿的恨意,最終受苦的只是自己。
世事無常,竭盡全力才是根本之道
沈綾還小的時候,應該從沒想過自己總有一天能成為沈家新東家。更從沒想過自己其實是位靈人,還不是沈拓的兒子。
羅欽也想不到自己原來是有巫術的,並且真實身份還是沈家的兒子,最終還娶妻生子。
這只能說明,自己當下做的事情並無法證明你往後的人生會如何,面對自己應做、應面對的事,相信自己,將它做好就好了。

個人觀點

對於鄭丰老師在這本書內考究了非常多的真實歷史,這是我最佩服的一點。我自己寫過小說,明白要查找、確認資料是否正確是多花時間的一件事。她的這份精神與毅力令人佩服。
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能在這本書中看到許多過去她寫小說中出現的事物,有種融會貫通的流暢感,感覺能成為一個龐大的世界觀,讓人十分期待。
還有這次的小說中,在看各種秘密一個一個被揭開的那種感覺很吸引人,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關於劇情,這本書在作者本身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下變得豐富,因此我認為十分精彩。
還有她的小說一如往常的寫出了實實在在的真實感,這次的結局不能說不好,但我實在很想看到沈綾和王十七娘修成正果😢。只要想到他要忍受千百年的孤獨,也覺得很同情,這樣孤單地活著該有多難過啊。但只要主角本身能夠接受,那就好了。
這本書裡,有我覺得幾個比較遺憾的點。
第一是羅欽在第三卷裡完全沒有出現,雖然我知道這本書的主要主角是沈綾,但前期兩人劇情還算平均,後期好像就稍微不平衡了,讓我不太確定這本書是不是真的雙主角。我覺得第三卷應該只是為了劇情需要而犧牲了一些羅欽的劇情。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因為也蠻喜歡羅欽的😥。
也因為後面沈雒的劇情變多,對這個角色還沒有更深層的認識,會有種「希望看到的是沈綾或羅欽」劇情的這種想法。(沒有不喜歡沈雒,但就是對她的興趣並不是太大)但細想了一下,這本書又好像並非雙主角,而是講述整個沈家與羅欽的故事。(除了沈維和沈拓經歷是以他人口述。)
(你也太矛盾了吧!!!🤦‍♀️🤦‍♀️🤦‍♀️
因此我覺得或許我們也不用給它一個定義,就照每個人的喜好去想吧~
第二個遺憾的是最後一卷的資訊量一整個爆炸,在看到最後一卷的時候我有種這故事是三卷鋪陳,最後一卷把結局馬上說完的感覺。讓人覺得有些草率。我認為是有點可惜,若是把用說的劇情用故事呈現出來,想必效果會更好。在沈綾知道自己是靈人後的劇情如果多一點感覺會更精彩。

結語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喜歡這次鄭丰老師的新作,每次看到她的故事都寫那麼寫實,一方面覺得寫實比較真實,另一方面又覺得比較喜歡圓滿的結局。讓我對這本書的想法變得有些矛盾糾結😂。
反正有新書就是讚!#
時隔兩個月的更文,希望大家喜歡~喜歡就支持一下吧~🥳
2022.7.16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