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貓奴的訊息(二)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適貓咪的生活環境》
首先要先了解浪貓在野外的生活是不斷擴張自己的領土,因此回到人類的家中,領土是固定的,極有可能會想要離開人類家的領土範圍來擴張自己的領土。我曾經看過案例是貓咪自己從窗戶跳出去的,然後主人很心焦情急的想要把貓找回來。還有曾經有貓咪跳到大樓樓梯間的窗戶外側,乍看之下這隻貓好像被困在高處(註1),但也許他其實還能自己走回去,不過最後還是發生悲劇,因為被想要解救的人類嚇到後跌到地上往生了,原主人當時不在家,被通知後貓咪已倒地不起了。
這些意外的種種是否其實是能夠避免的呢?
我們現在來了解什麼樣的環境適合貓咪的生活?
第一、領養前是否有做足夠的門窗安全網?有些貓咪是會學會自己開門自己開窗戶自己開紗窗,不用懷疑,因此如果擔心貓咪離家,這些防護是很重要的。
第二、家裡的坪數空間如果沒有很大,那就會建議設置貓跳台,這個跳台高度越高越好,而不是那種高度比人類還矮的跳台。也就是平面的活動範圍不夠大時,則需要利用加高的方式增加貓咪活動範,一方面貓咪本來就喜歡在高處,且高處比較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是避免讓貓咪產生不必要的焦慮感,因為當活動範圍太小時,除了想找有安全感的地方外,也會想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但是如果一直找不到能滿足自己的習性時,焦慮可能就會隨之而來。
第三、帶貓咪回家前家裡一定要先準備貓抓板,尤其是在沙發旁邊我認為是必要的。貓咪喜歡用爪子做記號,這是貓咪的習性,無可避免的行為。如果家中沒有貓抓板,極有可能你的傢俱會成為貓咪做記號的目標哦!
註1:貓咪在高處是因為喜歡而去到高處,通常會困在高處下不來的地方大部份是可以往上爬的地方如高聳的樹,因為貓咪趾甲其中有一個彎勾,彎勾是為了能夠往上爬,但是往下爬時卻沒有爪子可以倒過來幫助牠往下,因此導致被困在高聳樹上的囧境。
小曲的貓奴生活日誌
小曲的貓奴生活日誌
我不是獸醫也不是動物訓練師,每一隻貓咪個性也不同,生活環境也不盡相同,但自從養了一隻貓後,希望我所分享出去的能夠幫助一些新手貓奴或遇到相同狀況的貓奴們。也因此展開了我的貓奴生活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