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7 終於抽到玉山啦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高中同學很久之前就曾經揪我去爬玉山,玉山為台灣最高峰,加上不停的聽到大家說玉山其實是新手入門款,身為一個台灣人,好像不能不去爬一下,但我稍稍爬了一下文,登頂前的那一段碎石坡,裸露感有點重,我認真覺得我可能無法跨越心理障礙,所以當下很快的拒絕,但等我最近幾年開始認真了解登山,學習很多登山知識,也嘗試了一次野營後,我發現我無法野營,也沒有辦法接受台灣的登山環境,但玉山,既然是入門等級,加上我沒有重裝爬山過,從他試試好像是不錯的選擇,加上他是台灣最高峰,不管怎樣都很值得拿出來說嘴吧,雖然我不喜歡炫耀,但就像斯里蘭卡的佛教徒,都想要去爬他們的聖山亞當山一樣,我應該帶著我身為一個台灣人,去會會台灣最高峰的心態去,也不為過吧

只是我身邊真的太少人喜歡戶外活動了,更何況還是要負重爬山、住山屋、不能洗澡,完全沒有人想要和我去,我也不是沒想過自己去,但畢竟我是新手,覺得還是不要太冒險吧,畢竟最後一段我是認真怕,所以還是花錢參加商業隊最簡單且安全了,只是沒想到爬玉山最難的,其實是抽籤,因為山屋床位有限,再加上很多人想要去,所以根本一位難求,我抽了一年又兩個月才抽中,中間一度懷疑他們是不是在騙我,根本沒有人可以抽中吧,我帶著半放棄的心態,甚至走投無路到想說問問我的沙發客,看有沒有人願意和我組隊去爬,因為官方說每天有給外國人一些保障名額,體恤他們千里迢迢來台灣爬山,但也沒找到隊員(最後發現可以和外國人組隊的必須是嚮導,不是隨便一個台灣人就可以!我果然太天真了!),沒關係,機會是留給不放棄的人,我終於等到了,甚至因為這樣,我還想說玉山都讓我等到了,那我應該也可以等到Dora加我Whatsapp吧!(那時候我還天真的在那邊等Dora買新手機)

因為玉山真的太難抽,所以商業隊一開始就是開平日的時間抽(沒想到都已經是平日時間了,還可以抽一年,就知道有多搶了),確定中籤後,當然是立刻請假,然後開始準備爬山的裝備,我這次是找山林秘境,他們有送一堂裝備課,可以到現場,或是直接線上看,真的非常方便,雖然之前上過登山課了,但我還是從嚮導的分享裡面學到一些東西,覺得很受用!!

嚮導提到,要大家在出發前想辦法多運動,不管是去跑步還是負重走郊山,就算再怎麼忙,回家或是去辦公室時改成爬樓梯都好,於是我去兆輝家時,選擇和兆輝一起爬10樓,我們一路講話,一路上樓,中間完全沒有停下來,其實我累到不行,覺得兆輝走的速度有點快,好幾次都想要停下來喘一下,但他走很順,我就覺得幹忍一下好了,然後就走到了,他很驚訝我可以這樣(幹原來這不容易嗎哈哈哈哈,他現在有在練越野跑,我真的覺得我們不在同一個維度裡),然後聽到我這樣是為了玉山做準備,就信誓旦旦的說玉山不用練啦(?!),尤其我本來平時就有在運動,完全不用擔心啦,我就這樣半信半疑的過平常的日子(好啦其實是我自己太懶惰),一個月一次的女力爬山,我也像平常一樣的無腦參加,這次走的是魚路古道,沒想到這一走走了六個多小時,地形不難走,但因為有點濕滑,所以走得戰戰兢兢,深怕跌倒,而這一折騰下來,等我們好不容易到金山老街時,我幾乎已經累趴了,嚴重懷疑膝蓋已經離家出走,想著過兩天就要去玉山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隔天一早果然大鐵腿,為了不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危險的狀態下,我很快的決定要貼肌貼,想儘快讓自己恢復正常

到了拜二,我下午請假怕趕不上集合時間,然後還先回家洗澡,希望晚上到住宿地點後可以快點休息,接著我依照指定的時間到板橋車站集合,心裡有點緊張,畢竟要和一大群陌生人相處兩天一夜,現場觀察了一下大家,有些是三三兩兩成群,但也有單獨報名的,年齡差距頗大,嚮導是當時線上教學裝備的那位小蛙,頓時安心不少,感覺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點完名,說完一些注意事項後,小蛙說我們大家這兩天就是生命共同體,要同進退,如果有人有生命危險必須撤離,大家就要一起下山。雖然這本來就是基本常識,但聽到有人嚴肅的講出這件事情時,還是覺得有點雞皮疙瘩,有種大家都是戰友,要一起打仗對抗什麼的感覺,瞬間熱血沸騰

下班時間的板橋車站是很可怕的,塞車導致司機遲到,好不容易上車後,開往南投又花了很久的時間,久到我打網誌打到手機沒電,然後坐到我腰痠屁股痛,覺得根本是什麼酷刑現場,又累又餓,為了下車走走活動身體,隨意進便利商店買了零食安撫自己

到了住宿地點後,男女生分房睡,在大家忙著盥洗的時候,我隨意的找了一個床位快速躺下,畢竟一開始就已經延遲了,隔天要無敵早起,一邊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判斷,但卻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

早上吃著住宿地點準備的簡易早餐,不知道是太累還是太緊張,其實沒什麼胃口,但為了生存,還是盡力多吞一些是一些

上車後前往某個地方(哈哈哈哈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那是哪),下車走一段上坡,應該只走了短短十五分鐘左右,但我已經感到疲憊了哈哈哈哈哈,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小腿還有乳酸堆積,暗暗後悔那天真的不應該去爬山的,然後大家到一個地方檢查身分,接著等接駁車,載我們進去登山口,一個人一趟一百元(所以來回是兩百,含在團費裡)

我們這一團總共18個,需要分批上去,有空的時候就先暖身、和登山口拍照,然後出發

raw-image
raw-image

才剛走沒多久,就明顯感覺到路徑很狹窄,旁邊動不動就是崩壁,另一邊是懸崖,我很緊張又害怕,深怕一個失足就摔死,所以我整個人一直貼緊內側,眼睛也一直專心的看著前面的路徑,我沒有心力去欣賞一旁的風景,只能專心的跟緊隊友,然後穩穩的走著

raw-image

走了一陣子後,大家的速度開始出現區別,毫不意外的我屬於後半段的隊伍,小蛙是領頭羊,一段時間後他會停下來讓大家休息喝水,然後也會一邊調整隊伍,走太慢的會被抓去前面和小蛙一起走,他會一邊走一邊看看是哪裡需要調整,我覺得蠻好的,有被照顧到的感覺

raw-image

不免俗地到了一個新的團體裡,我會先偷偷觀察大家,這一團是沒有什麼人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並沒有主動和其他團員聊天,反而是有一位單獨報名的外國女生,他和一群香港男生聊得很開心,香港人普遍英文不錯,他們幾乎都用英文交談,女生是英國人,聽他們說英文真的覺得很舒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就這樣一直走到一個涼亭,休息吃午餐,旁邊還有廁所可以使用,這邊的廁所就是一個小木屋,裡面就是一個糞坑,雖不至於到噁心發臭,但就恩你知道的

raw-image

老實說一整路都沒人可以聊天講話,是偏無聊,但我又覺得要主動和沒興趣的人搭話,更累,所以就繼續當個邊緣人,到了下午的時候,開始微微的飄雨,小蛙說這不是真的下雨,這叫做霧雨,所以還不需要穿雨衣,又走了一陣子後,雨開始變大,這才是真正的下雨,大家匆匆地開始穿上雨衣,頗為狼狽,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迪卡儂買的雨衣雨褲(真的還好有去買,這次實測過後覺得品質還不錯),忘了什麼原因,小蛙沒有繼續在前面領隊,大家就繼續自己往前走,往排雲山莊前進,印象中走大概十幾分鐘就到了,一進到室內,左邊是換鞋子的地方,右邊是掛雨衣雨褲的地方,一抵達山屋後,就把保暖衣物拿出來,開始覺得冷了,我們大概九點半開始從登山口起登,抵達排雲時差不多下午三點半,全長8.5公里,海拔落差約800公尺,當時的心情兩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好累,步道並不寬,旁邊就是斷崖,走起來心理壓力有點大,步道也不完全是平路,很多石子路,所以凹凸不平的,連續走了這麼遠,腳底板蠻痠的,再加上這是我第一次揹重裝,身上的重量也是一個負擔,而一開始小蛙就有說,爬山喝水的時候不能像和平地一樣,每次喝都只要喝一口,小小的一口,另一方面我也是怕會一直上廁所,在山上找廁所真的也是頗麻煩的事情,所以我身上的重量幾乎沒減少什麼XD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然後我就不禁在想,我到底為什麼人會在這裡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認真飢寒交迫耶

先抵達的人就先找位子坐,要等小蛙過來幫大家一起check in,有其他路人趴在桌子上睡覺,看樣子不是只有我覺得累,頓時安心不少

check in後,基本上是男生一間,女生一間,但女生偏多,所以有幾個女生要和男生睡一間,每個人會拿到一個山屋給的睡袋,睡袋內袋自行決定需不需要拿,我是有拿,畢竟我真的太怕冷,進到房間後,就是一個大通鋪,上面有一層普通的巧拼,上下舖,四五個睡一起,其實空間不大,但大家都一個一個包在睡袋裡面,其實也不太會打擾到旁邊的人,不過上舖的人如果有什麼動作,下鋪的人會有感覺,我有準備一個小枕頭,這也是聽了小蛙的裝備課後,才決定要帶的,因為睡眠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帶一個枕頭可以換來一夜好眠,那就是一個很值得帶的物品,想辦法讓自己舒適一點,才能走得比較遠~~排雲山莊雖然只有一層薄薄的巧拼,但印象中當時沒有覺得有很硬什麼的,可能也是因為太累了吧,吃完藥後沒多久就直接不省人事了

raw-image

房間外面有一格一格的櫃子,可以把大包包放在那邊,然後也可以準備一下明天攻頂的裝備,為了減少要帶的東西,我是沒有多帶一個攻頂包,打算一樣揹大橘上去,把用不到的東西都先拿出來,等下山的時候再裝回去,都弄好後,就在房間等待,每個人會拿到一張餐券,分時段用餐,我越等越覺得冷,入夜後氣溫會變低也是正常的,我幾乎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還是冷,心裡有點擔心,還去問小蛙怎麼辦,小蛙就說把所有保暖裝備都穿上,毛帽啦領巾啦甚至手套,可以穿的都全上,我很擔心在室內都覺得這麼冷了,這樣明天凌晨出發的時候,真的沒有問題嗎?!我到底該怎麼穿,小蛙說就和現在這樣穿,走一段後會有時間讓大家脫衣服,爬山過程中本來就會一直不斷的調整裝備,不可能一整路都一樣,畢竟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的情境,會動態調整的,在走路的過程中就會熱起來了,不需要太過擔心,恩...好

在天黑之前,就要把頭燈先戴在頭上了,因為房間可能會沒有燈,就算有燈,進到下鋪的空間其實也是偏暗,需要用頭燈照明

我本來以為山屋的伙食是自助式的那樣一道一道自己拿,沒想到是配給好的,一個人拿一個大鐵盤,上面就有五道菜,飯好像是自己裝(有點忘了),湯也是另外自己裝,有分葷食和素食,雖然小蛙說爬山的時候大家會沒什麼食慾,吃的偏少,但我是覺得我好像沒什麼差,雖然也不是說吃很多,但是真的蠻餓的,有把食物全部吃完,稱不上很好吃,但也沒有難吃,就普通

raw-image
raw-image

櫃台對面有一個大鐵桶,裡面裝著滿滿的熱水,大家可以去裝,旁邊有明確標示說每個人只能裝多少的水,畢竟山上的資源都很有限,大家要珍惜且共享

吃飽後,就準備刷牙睡覺,山屋的廁所是有沖水馬桶的,但味道有點重

隔天早上一點半起床吃早餐,好像是吃稀飯之類的,還有饅頭,印象中很普通,所以居然沒有拍照哈哈哈哈,記得有熱奶茶可以喝,覺得很讚,但又怕跑廁所,所以也無法放肆地喝

raw-image

吃飽後出去,天上蠻多星星的,雖然前一天下午下了大雨,有點擔心今天看不到日出,但聽說只要可以看到星星,晚一點可以看到日出的機率就很高

raw-image

因為黑,所以我走的更慢了,而且攻頂前有一大段的碎石坡,在這邊,小蛙要大家把登山杖都放在旁邊的路上,因為等等需要拉著鐵鍊上去,最好是雙手騰出空間來用,到了這裡,我更怕了,因為下去真的就是七天後再相見了,我前面的女生說他很冷,所以我就把我的手套給他,雖然鐵鍊蠻冰的,但我不會覺得冷,給他的時候他還再三確認我真的不需要嗎?!恩我真的不用,我不戴手套其實也比較好抓鐵鍊,或是山壁,記得,鐵鍊只是輔助,絕對不能把全身重量壓在上面,而且每次都需要質疑他的穩固性,所以我都是盡可能以攀岩的方式抓山壁,而不是鐵鍊,每一個移動都覺得緊張,所以根本不會冷哈哈哈哈

raw-image
raw-image

整個路線上沒有任何的燈光照明,只有長長的人龍和大家各自的頭燈,因為大家都是走在山壁間,我覺得超像什麼探勘隊伍,彷彿我們都是小小的礦工,覺得蠻可愛的,因為我太想要拍照記錄,但是又很怕,怕我隨時會因為想拍照所以一個重心不穩就跌落,心理壓力極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從排雲到登頂,走了兩三個小時,共長2.4公里,我剛上去沒多久剛好迎來日出,百萬級的日出,有夠感動,幸好有成功看到日出,因為這樣就不用再來一次了,看完日出後,小蛙帶大家去另一邊的小秘境拍照,我想去,畢竟我應該是不會再來一次了,但我蠻怕的,因為上面完全沒有護欄,沒有鐵鍊,暴露感超重,突然一個腿軟或是重心不穩摔下去都不意外,但小蛙很貼心,他有問有沒有人會懼高的時候,我很快地舉手,所以小蛙要我跟在他後面走,他會告訴我要踩哪邊,然後一直提醒我看著他背後的背包,視線不要亂看,就不可怕,所以我很順利的抵達,小蛙也幫我拍了很棒的照片,然後我就坐在旁邊等待,等待小蛙再帶我走回去XDDD,我真的無法自己一個人回去耶,我真的很有可能就這樣摔下去!!!太可怕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大概拍了五六人後,小蛙就發現我在那邊等他,就請另一位響導小皮先帶我回去,真的是很貼心~

回去後就輪流和玉山主峰的標高拍照,在那一刻我是全台灣最高的人!!!!

raw-image

但準備下山才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我一樣跟在小蛙後面走,下去真的比上來難,再加上現在天亮了,視野很清楚,所以暴露感更重,我心理壓力會很大,我專心的聽著小蛙的指示,一步一步的下,真的很感謝他,如果沒有他,我覺得我真的無法順利下山,不免俗我也在這過程中和他聊天,聽聽他為什麼會當響導,原來他一開始是想和朋友開一家戶外用品裝備店,想說這個生意好像不錯,於是接觸了登山,然後認識了一些山友,走著走著就變嚮導了,另外還有一個副業是調香師,自己報名一些課程,考了證照,感覺是個好學的人,很厲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山屋後,吃了早午餐湯麵,收拾好行李就準備下山,這時有個意外的插曲,山屋的人問大家有沒有人想要給揹工揹行李的,一公斤三百塊(真的也是辛苦錢),現場會拿秤子出來秤重,他可以幫大家把行李揹到山下,不是每天都會有這服務,要有遇到才有,隊上有兩三個人就有買,小蛙說,如果錢夠多的話,其實爬山是可以爬的蠻輕鬆舒服的,讓我想到之前聽一個講師分享,在聖母峰基地營,只要你肯花錢,你在那邊也是可以過得很享受,但我不禁在想,這樣那些有錢人去聖母峰基地營幹嘛,看風景打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不過或許不應該這樣直接片面的斷定那些人怎樣,因為事實證明我那些隊友選擇請揹工幫忙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少了行李的重量,他們真的輕鬆不少,其中有一對姊弟檔,姐姐把行李給了揹工,到後面是弟弟沒力了,姐姐幫忙揹弟弟的背包,無法想像如果姊姊沒有請揹工幫忙,他們要怎麼辦,尤其下午後半段又遇到下雨,整個難度又再拉高

我們下山一樣是在前一天的那個涼亭那邊吃午餐,吃得差不多後小蛙說想要先走的人可以先走,因為下山的速度大家已經開始分散了,我吃飽後就直接先走,走在兩位大哥的後面,後來我追過他們,於是我開始獨攀,後面有幾個隊友也陸陸續續的追上我,我都讓他們先過,畢竟如果當路隊長壓力也太大,後來是那位外國女生,我本來也想讓他先走,但他就說他和我的速度感覺一樣吧(不 他真的完全誤會),但就因為這一個搭話,我們就開始聊天(用中文),聊一路,不過因為他是走在我前面,漸漸的我開始跟不上他的速度,一開始還有想要追趕,但後面就半放棄了,強迫自己加快速度真的只是逼死自己而已,然後就遇到小蛙,他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一個香港的女生,我們說沒有看到,他說他找不到那個女生,問外國女生有沒有那個女生的聯絡方式,因為其一天有看到他們有在聊天(可惜沒有),然後叫我們兩個一起走,不要落單,接著開始下雨,雖然感覺是霧雨,但我還是直接穿上雨衣和雨褲,然後繼續走,但因為下雨了,所以地上有點濕滑,我走的更慢了一些,我和那個外國女生的距離開始漸漸拉開,但都還在視線範圍內,但真的是邊走邊懷疑,怎麼這麼遠啊,怎麼一直走都走不到,我真的好累好累了...嚴重懷疑人生

好不容易終於到登山口,有個鞋子開口笑的女生也和我們差不多時間抵達,因為接駁車一次只能載七個人,我就讓她和外國女生先下去,然後我和兩位大哥一起,這時候小蛙也出來了,但依然沒有找到那位香港女生,這時我開始有點擔心了,因為現在下雨起霧視線不佳,雖然一路上都只有一條路,應該不至於會迷路,但因為很多斷崖,如果一個不小心掉下去,又沒人看到的話,真的是會求助無門耶,不是開玩笑的,幸好最後有找到...

也因為這樣,小蛙就要我和大哥們一起行動,不要再走散了,要我們坐車下去後到女廁那邊等他,等待接駁車的過程,其中一位大哥就很感謝另一個大哥,因為他借他一支登山杖,他說如果沒有這登山杖,他應該走不完,其實第一天走完他就有點嚇到了,以後不敢爬山了,他本來有想要放棄,要不是另一位大哥鼓勵他,給他登山杖,他真的無法完成,還說他回去會被笑,笑說吃飽太閒才會沒事學人家爬山(因為他平常是沒有在爬山的)

恩其實這一趟我也有嚇到,比我想像中累很多,我真的是走到不斷懷疑人生,走到腳底板很痛,膝蓋很痛,而大家居然都說玉山是簡單的,我不禁覺得我想要去爬聖母峰基地營真的是痴人說夢,真的要練練再去耶,不然就是口袋要夠深,不然我真的會生不如死吧

下去後,沒有看到大家,大哥們的手機都沒有訊號,所以無法用line聯繫,我真的太累,我只覺得我就是要乖乖聽小蛙的話,在女廁這邊等他呀,但大哥們一直想要回小巴上面,最後讓他們找到小巴的位置了,上車後才終於感到安心,溫暖又可以坐下來休息,車上的人就說群組有發小巴的位置,恩對我有看到,但我真的放棄思考放棄去找車,是大哥們四處尋覓遇到走來廁所的隊友才知道小巴的位置,然後一直碎碎念嚮導

外國女生有點驚訝我怎麼會過這麼久才上車,明明我們就是一起到登山口的,但我是覺得沒差啦,車上還有免費的飲料給大家壓壓驚

最後姊弟檔也上來了,姐姐坐我旁邊,就有小聊一下,覺得他有請揹工幫忙真的是很明智的決定,人吶真的是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該求救的時候就要求救,不要搞到要救難隊來扛下去耶,雖然大家都有開玩笑地問小蛙有沒有揹人下山的服務,但小蛙說揹都是揹大體歐,沒有揹活人的,大家真的是要量力而為啊,所以如果花個錢就可以讓自己輕鬆一點的話,就花吧

我本來以為那個姐姐會嚇到不敢再爬山,但沒想到他說休息一陣子後就可以再去爬下一座山了,嗯?我也是意外,不過聊到昨晚有沒有睡好的時候,他居然和我分享一個驚人的事情,他說他平常睡覺要有三個枕頭,一個墊腳,一個墊腰,一個抱著睡,嗯?什麼意思?!他說他有時候旅行會自己多帶枕頭,也是這原因,我真的好驚訝,這樣的人會想要爬山,真的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難怪這一趟都沒有人引起我想要認識的興趣,因為真的是差太多了呢

小蛙最後也在車上做結語的時候,提醒大家不要獨攀,找和自己速度相近的人一起走,比較安全,這無關乎個人的能力,就是一個保險,嗯嗯我知道,我一路上也想要找速度和我一樣的人,但就是沒有啊哈哈哈哈哈,傻眼

這一趟說不上好玩,畢竟沒有認識合拍的朋友,然後爬山過程又偏辛苦,我真的是坐上遊覽車,一路坐回台北,要起來的時候,覺得我的膝蓋炸裂到不行,有夠害怕失去膝蓋,但就是一個體驗啦,反正我本來就也不打算繼續在台灣爬山,下次想要去爬日本富士山,有興趣的人歡迎來聊聊~~~

我是在回台北的路途上,接獲斯里蘭卡司機Dhivan的通知,告訴我Dora離職的事情,我當下真的有夠失落,明明登上了台灣最高峰,應該要很開心的,但我只感到疲累,再加上Dora離職的消息,真的是讓我覺得有夠空虛又絕望,還好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我的身體太累的緣故,因為隔天睡醒我就有力氣去想我要怎麼尋人了XD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