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孟買女帝」觀後心得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串流媒體上選片時,我習慣避開熱門影片,因為網路上的討論文無孔不入,常常還沒來得及看完就被爆雷,嚴重影響了觀看時的樂趣。
昨天因搖控器操作失誤,竟意外點開了這部討論度極高的印度電影。故事內容描述一個涉世未深的女孩甘比,帶著媽媽的值錢珠寶和明星夢,跟男友私奔,卻被騙被賣入妓院。
她一開始當然是抵死不從,但木已成舟,家是回不去了,今後也只能認命過日子了。悲慘的命運摧毀不了她,反而成就了她堅毅不屈的性格,她改名為甘古(象徵過去的她已死),大家叫她甘古拜。
就算是當個妓女,她也要做個「敬業樂群」的妓女,於是她放下自尊,成了有名的大紅牌,善用小東西籠絡同事的心,代替大家向鴇母爭取休假,透過各種宣示手法,壯大自己的影響力,最後終於拿下妓院經營權,還與另一個大姐頭,展開一場訛虞我詐的大廝殺,選上了在紅燈可呼風喚雨的區長。
影片中有四個男人對她生命造成重大影響,第一個男人是仇人,一個變態的嫖客,甘古接客之後遍體鱗傷,嚴重到奄奄一息必須送醫。甘古出院之後,拖著虛弱的身軀,拜訪一位頗具影響力的黑道老大(第二個男人),他像是甘古沒有血源關係的親人,於是在他的庇護之下,狠狠教訓了那個變態嫖客,之後再也沒有人敢來惹甘古了。
第三個男人是不在人生預期中的愛情,男子是裁縫師,他不畏事俗眼光,大膽對甘古示愛,但命運弄人,一個妓院出生的小女孩已到了適婚年齡,再不嫁人,恐怕得落入跟她媽媽一樣的命運,甘古不顧愛人的反對,將女孩許配給自己的男友,並奉上珠寶黃金為賀禮,因為
為了你好,我可以不愛你也不讓你愛我
第四個男人出現在甘古的事業受到威脅時,居民以妓院的存在影響區內學校的運作,號召群眾遊行抗議,乾哥只能暫時擋下,長遠之計還是要找到讓妓院存在的合法性,所幸在甘古拜訪學校校長時,一位報社記者也在場,他是甘古的貴人。透過他安排甘古在女性權益議題大會上演講,也爭取到機會,直接拜會總理陳情,甘古改變了妓院被移除的命運,她以一己之力,爭取了街道上所有性工作者的權益。
輪到她上台時,負責的司儀一時語塞,不知該稱她為小姐或者是夫人,甘古還自我解嘲地說:「他們不讓我當個小姐,沒有人能讓我成為夫人。」
以下是演說全文:
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個工作,不管是生意人、當醫生、工程師或老師,有些人賣小吃、酒、衣服、香皂或餐具,有資格的人靠智慧賺錢,我們則靠肉體賺錢,我們努力工作,那有什麼不對?他們為什麼只反對我們的事業?為什麼只有我們的職業被視為不道德?你們社區的男人來到我們社區,但卻是我們的社區要遷走,為什麼?你們知道世上最古老的職業是什麼嗎?就是賣淫,沒有我們,連天堂都不完整,總該給我們點尊重吧?老實說我們比你們更有尊嚴,知道為什麼嗎?你們的尊嚴一旦丟失,就永遠消失了,我們每晚都在出賣尊嚴,但似乎源源不絶,用不完。不要拍照了,太亮了,我有點不習慣,畢竟我來自紅燈區。不管你們怎麼想,我們是正直的女人,無論是誰出現在我們門口,我們不會批判他們,這是我們的原則,我們不過問你的宗教或種姓,深色皮膚、淺色皮膚,富有或貧窮,每個人付的費用都一樣,我們對人沒有差別待遇,你們又為何歧視我們?為什麼將我們排除在社會之外,剛才在大談團結與平等的部長,有空也來玩吧!好好實踐你的教誨,其實並不是人不在乎我們,他們是在乎的,對政治人物來說,我們就是選票,對警察來說,我們是紙鈔,對男人來說,我們是冬衣,而對女人來說,你們都知道我們是誰,
我們心中有火焰,卻如玫瑰般綻放
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來守護女人的純潔
你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沒有卡馬提普拉(妓院所在區域),整座城市就會變成叢林,女人會被強暴,家庭會分崩離析,感情關係將結束,我們光榮的印度文化也將化為塵土,這筆帳就算在你們頭上。我們不僅守護了你們的尊嚴,也守護了社會的尊嚴,所以我以身為妓女為榮,就像你們因身為醫生或老師感到驕傲。你們為我的演講鼓掌,但有趣的是你們仍執意要讓我們無家可歸,不僅如此,你們還想把我們的孩子趕出學校,我想問你們一個問題,老實回答,我們的孩子沒有教育權嗎?是嗎?我們的孩子跟你們的孩子不都是印度的未來嗎?所以,甘古決定了,我不會讓卡馬提普拉的女姓流落街頭,我們的孩子會得到教育權,我們有權利有尊嚴在社會中存活,親愛的聽眾,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費齊先生(記者),明天在報紙上寫:「甘古拜在阿薩德梅登廣場發表演說,她沒有垂頭喪氣,而是抬頭挺胸。」
女主角的演技非常到位,從一開始是好人家女孩的天真無邪,之後被奪取初夜後的悲慟與生無可戀,然後成了認命的站壁女孩時的皮笑肉不笑,模樣讓人心疼與不捨;接著她如脫胎換骨一般,找到生存的動力,找到努力的目標,誓言有一天要拿下妓院經營權,用她的方法照顧不見容於家庭及社會的苦命姐妹們,此時的她已告別青澀,臉上泛著聖潔的光輝,儼然成為這群妓院女孩的守護神。
當愛情來敲門時,甘古封印於內心深處的小女孩又現身了,她時而頑皮、時而嬌羞,在愛人面前恣意妄為,但好景不常,內憂加上外患,她又得抛下一切,變成剽悍的大姐頭,因為整個妓院街區都得靠她拯救。她不得不四處尋求支持,用盡所有心機,找對的人、做對的事,必要時還要委曲求全。
在演說橋段,將近一分半鐘的獨白中,她不急不緩、不卑不亢地表達立場,為姐妹們爭取工作權,字字直擊居民的雙重標準,揭露人們的偽善思維,可說是全劇最大的亮點。
劇情中穿插著歌舞是寶萊塢電影的特色,在本片中一首又一首悲歌,對劇情的串連是加分的,歡樂場景的舞蹈也有助氣場的帶動和情緒的堆疊,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個人倒覺得甘古受到變態的嚴重傷害之後,她的身軀依然光滑無瑕,原本的從右上到左下的刀痕竟然消失無蹤。
電影劇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