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楊繡惠和白雲有沒有在一起,都不能以此代表電視台是否過氣!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前資深藝人 #楊繡惠 突然在臉書發表一張與 #白雲 的合照,並寫出兩人「#在一起」,照片一出洗了整晚的版,眾多藝人網友留言、我自己也留下了「我承認幕前比幕後精彩了。」但一夜過後,兩人直播澄清一切只是玩笑,楊繡惠也說一整晚不敢接記者的求證電話…
其實本就是藝人之間的一場玩笑,說真的原本我也覺得無傷大雅,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別管楊繡惠和白雲有沒有在一起!這新聞爆紅證實過氣的是電視台們」。內容大意為楊繡惠雖為資深藝人,但仍在《#狼人殺》、《#炎上》等舞台大受年輕人歡迎,也提及 #邰智源#徐乃麟#羅時豐 等人也在新的媒體跟舞台上被看見不同的一面。上述這些現狀描述沒太大問題,但其話鋒一轉卻說:「這件事,完全證明了電視台在綜藝圈的領域自我放棄、和世界脫節,以及綜藝節目完全失去舞台意義,只剩下溫飽的事實」,然後再舉蔡康永、陶晶瑩、小S為例,將其近年來沒有代表作的原因歸咎於「台灣綜藝長期的自我放棄,節目結構與格式都與中國綜藝和韓國綜藝過於相仿,而無特殊性。」
從一則白雲與楊繡惠之間的烏龍新聞可以超譯為證實「#電視台的過氣」,我實在覺得不可思議。並不是電視台如今表現得多麼優異、我也不會說電視台都好棒棒、多創新多求變,但台灣綜藝圈真的有原文作者講的那麼不堪嗎?
我一向對於那種新媒體好棒、傳統媒體不思長進的論調感到反感。先講結論:#新舊媒體皆有其問題。概略來說,傳統媒體遇到的是 #組織僵化#國際市場 的挑戰;新媒體的問題在於 #尺度無上限又狂秀下限。對於新媒體或新事物的吹捧,不需要先回頭貶低傳統媒體。
原文作者也提及:「除了逆反以企劃與卡司勝出的《凹嗚狼人殺》《全明星運動會》《來吧!營業中》和跟沿襲選秀精髓的《聲林之王》《菱格世代》《大嘻哈時代》《原子少年》,都打中了年輕人,而他們也不在電視機前了。觀眾要的是一場SHOW,而不再是尬聊跟尬遊戲!」
慢著!原文中提到的這些節目,不是同時也證實了電視台仍然在努力的做一些嘗試嗎?而且,也是有其成功之處啊!雖然年輕人「不在電視機前了」,但不也「證實」電視台的思維已經不是只讓觀眾在「電視機前」看節目了嗎?各電視台將觸角伸向網路影音平台、與網路平台或出資者共享版權,不都是新的嘗試跟轉型嗎?怎麼原文中這些節目就很棒、但電視台還是被證實過氣了呢?「#尬聊跟尬遊戲」Youtube上的頻道還少嗎?
再者說,不管是邰智源的「木曜四超玩」、又或者是羅時豐的「不務正YA」,其實背後都是過去電視綜藝節目出身的製作人及團隊,而非直接由網路起家的Youtuber,這些資深藝人在專業製作團隊操盤下於網路影音的成功,反而更證明了台灣綜藝過去累積了一定數量的製作人才,即便遇到新媒體的挑戰,仍然知道如何在內容、節奏上調整方向,滿足新一代網路族群的喜好。更進一步說,這兩個節目相對於其他Youtube頻道,除了爆笑之外,更多了許多各行各業背後甘苦、市井小民的在地溫情等,傳統電視人所擁有的創作溫度。
新媒體的快速變動,讓組織龐大的電視台以及中老年領軍的高層或許很難馬上隨之變化。但即便仍有許多需要改變、努力的地方,也不須為了一則烏龍新聞而將其形容為「蜘蛛網舞台」,因為仍然有許多熱愛這個產業的人,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著。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