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歡迎光臨童年陰影(二)殭屍先生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長一段時間裡,每當家裡的大人要去超市或量販店購物時,我總會百般央求著要一起跟去。硬要跟著去採買倒不是為了買我「想要的」,我那時總是想法設法將我覺得家裡「需要的」物資請入購物車。
當然啦! 儘管我挑東西時總是一片熱忱,但我千辛萬苦挑選的「寶物」往往被無情趕出購物車。
當時的我心心念念、認為我們家裡一定需要的「夢幻逸品」,其實就是在電影中擁有防禦殭屍之效、宛如日本撒鹽驅鬼的「糯米」。

媽!我想要買一袋糯米,裡面不要摻其他種類的米。
1985年上映的港片殭屍先生(Mr.Zombie),就是導致我童年時對糯米著迷的兇手!
糯米不純導致患者屍變感染 成為小殭屍
這一篇〈嗨!歡迎光臨童年陰影(二)殭屍先生〉與上篇的〈嗨!歡迎光臨童年陰影(一)閃靈獵手〉同屬精怪獵奇類的驚悚電影。只是嚇人的主角從上一篇的狼人轉成本篇的殭屍。
對幼小的心靈來說,妖怪果然是想像力擴張到極限後能想像到最恐怖的事物啊!
殭屍力大無窮

劇情大意(以下有雷):

有錢老爺不願火化下葬二十年後仍沒有正常狀況的父親屍體,將之遷到莊園,卻慘遭屍變的亡父殺害。
破開封印後開始行兇的殭屍
成為殭屍的老大爺除了殺害自己的兒子以外,更在當地嗜殺多人—他,不,應該說「牠」的頭號目標便是與自己有血緣關係、風華正茂的孫女婷婷。
林正英率領兩位豬隊友徒弟,為了保護婷婷,開始與殭屍展開九死一生的鬥法......

情節想法(以下暴雷):

鑄造經典、卻也催生無數爛片

這小段文字還沒有要深入討論情節,僅是敘述一下像我這樣的血腥獵奇片愛好者,對於殭屍片沒能發展起來的遺憾。
無庸置疑,這部港片奠定了日後同類型殭屍片的基礎。
在1985年出品以後,林正英也許還沒料到,日後的殭屍題材用爛了他創造出來的螢幕形象: 一蹦一跳的清朝裝束、物理上擁有金剛不壞之區卻害怕來自糯米或者其他特殊物品的「佛法攻擊」等、生而為吸血並觀察活人的呼吸來鎖定獵物(也有吸血「升級」的設定)。
封印殭屍要走很多程序呢
比方說,在一開始作法封住殭屍時,整個程序與道具令人眼花撩亂,頗有種A元素加入B元素後,能發揮出其不意的功效。整個邏輯很清楚(當然也很扯啦!只是在電影中能夠自我圓說),宛如在看化學公式。
舉例來說,起初作惡的殭屍還在棺木裡時,林正英就先試著把封印棺木,他採用的辦法如下:
雞血混合墨水後用八卦鏡蓋上,將雞血墨水倒入墨斗,最後用墨線把棺材層層環繞入,就能阻止裏頭的殭屍跑出來。
而殭屍之所以最後還是衝了出來,就是因為林正英的笨徒弟忘了處理棺材底部,導致底部成為破口,令殭屍從封印的弱點裏逃脫。
這一套清晰的因果關係與能自圓其說的邏輯,是支撐殭屍先生整套劇情發展的骨幹。所以儘管這部片引領了一時風騷,帶出了許多殭屍題材電影流行,但其他模仿者過於重複、單調的設定、不出彩的化妝技巧與缺乏發展性—我覺得整個香港僵屍片的問題在此,一昧的道士、和尚等宗教人士鬥殭屍玩不出新的花樣。
橫向對比其他妖怪片,狼人片有變身、月圓等元素可以去操作;吸血鬼片則多半被賦予上「歷史厚重感」、貴族感。
縱向對比當今頗為流行的歐美殭屍片,則可以在片中看到更多複雜的元素,諸如生化病毒感染、宗教天譴。情節也多有末日元素、人性爾虞我詐的危險博弈。
我想,這也就是為何狼人、吸血鬼、殭屍等題材早已拍出無數經典了,冷飯卻總能不斷炒起來。舊瓶一打又一打地灌入好多好多新酒,尤其在疫情嚴重的現在,群聚感染的情節更是令人頗有所感。
而香港殭屍片的「框架」外皮無法將這麼多的元素置入成電影背景,所以很快就了無新意了。
總而言之,即使你對這個題材沒有多大熱愛,也是可以看看這部中國風殭屍片的開山鼻祖《殭屍先生》來打發時間的!

充滿創意的人屍之戰

我覺得《殭屍先生》這部老片比起現在很多號稱的強檔大片更有誠意。
所謂「誠意」,意思就是情節不拖沓、紮紮實實地進入打殭屍的正題。舉個反例,有一部約二小時的怪獸片做了一個半小時的人類劇情、直到最後半小時才奉上完全烏漆嘛黑的怪獸片段(沒錯,說的就是你,哥吉拉!)
在《殭屍先生》中很短時間就交代完殭屍來歷了,電影剩下時間就很大方地奉上我們觀眾最期待的戰鬥場景。
殭屍被墨線纏住會爆炸 相當有趣的設定
這部老電影的場景與特效雖無法與如今的動作電影比肩,但勝在動作模式多樣、道具多元又有創意。還有,我們甚至能目睹反派大魔王絕地反擊、戰力成長,為最終決戰增添許多亮點。
從殭屍開始甦醒以來,若依戰鬥場面類別區分,劇中接連出現: 刺殺戰、逃獄戰、遭遇戰、守城(別墅)戰、隱蔽戰、陷阱戰、遭遇戰、內戰(中了妖術,非矛盾)、寶具鬥法戰、偵查搜索戰、組織戰(道士役使殭屍團去圍攻大魔王)以及最終BOSS戰。
火葬
小規模戰鬥層出不窮,基本上就是從頭打到尾了。想必在我們觀眾多刷本片時會感到困擾,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去廁所。

錢小豪 我的超人!

武打場面貫穿了幾乎整部電影,不得不說這得感謝靈魂配角—錢小豪的精湛演出。寫這篇文章而重溫電影前,我有印象的就是林正英的道長形象;然而在觀影後,我卻意識到這部「童年陰影」的電影中無時無刻充斥著錢小豪的影子。
他是林正英傻瓜徒弟二人組之一,是兩人之中更為機伶的那一個(相對於中了殭屍毒、差點變成小殭屍的另一位而言)。
很好奇錢小豪有沒有掛威亞
在電影中,他展示了堅實的武打底子—地板動作包括迴旋翻滾躲避、滑跪掃堂、鯉魚打挺等;空中戰更是精彩了,毫無壓力地蹬牆空中翻身再接一個飛撲。透過錢小豪的演出,我感受到了老電影紮實的份量。
註. 這部電影的動作指導有「元華」。如果對這個名字沒有印象的話,推薦讀者拿出周星馳的功夫出來看,裏頭的中年大叔包租公就是他。
有趣的是,這部驚悚電影的輕鬆調劑橋段有很大部分也是他貢獻的。
有一段插曲是這樣的:備戰殭屍之餘,他中了女鬼的迷情計,與前來營救自己的林正英大打出手,暴揍了師傅一頓。直到最後女鬼法術被破,他才了解到自己竟沉溺在厲鬼搭建的殘破溫柔鄉中。
揍師傅是因為鬼迷心竅呢 還是在裝呢
這段插曲調性是輕鬆有趣的,其實感覺也與「主線」的打殭屍沒有甚麼關聯。錢小豪能打、單純又好色的人設在這段劇情中令人印象更為深刻。
被女鬼吸取好多精氣、還跟師父幹架,最終都是一場空

最後小結:

時代變遷,用在電影上的高科技技術也越來越多。然而,作為愛看電影的一分子,我卻感覺變得更「寂寞」了。明明畫面很華麗、精彩,但是長大之後好像更少電影能像我在「童年陰影」中提到的這些電影一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沒了清朝帽子的殭屍看起來居然有點可愛)
看到這篇文章與上篇《閃靈戰士》部分電影截圖的讀者應該能看出老電影中出現的怪獸到底有多LOW吧! 一個頭套、一雙爪子化妝,就被趕到螢幕上追殺主角了,與現在的各種3D技術、綠幕等基本應用相較之下,完全沒有比較的資本。
然而,新奇有趣、又實際派得上用場的設定,讓我們這些觀影者得以全身心投入在劇情講述的故事。在《殭屍先生》中,無論是正派角色拼命保護殭屍攻擊對象、抑或是殭屍苟且偷生、將自己養成大魔王後逆襲的橋段都非常動人。
也就是因為這樣,年幼的我受到這個醜殭屍大開殺戒的惡煞之氣所鎮,不由得想為家裡準備多一點糯米來抵禦這個存在於電影裡的怪物。
如今有好多電影畫面雖然好看,卻缺乏令螢幕前的我們入戲的能力。我沒想到的是,為了追憶童年陰影翻出了這部老片觀賞後,竟令我感慨起現在的好多影視作品都沒有那麼吸引人了。
也許之後再開個吐槽畫面很棒但完全無法感受劇情的系列文章吧!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