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I泡茶聊天-2023Q1時事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ChatGPT真的很紅呀! 我甚至在各種論壇上看到有人用AI的回答截圖來回應文章主體;有人感覺像在跟AI談戀愛,不但要AI叫他/她「寶貝」,還要AI哄哄抱抱;也有人將AI視為能預測未來的先知,宛如占卜抓籤般將各式各樣的問題塞給人家。
用顧問的態度對待它也好、用玩伴的態度對待它也好,不可否認地,能有一個好好回應你說話內容的對象,真的是挺棒的!

政府公關應該很需要-台灣缺蛋危機

想請問你知不知道台灣最近缺蛋的新聞
現在市場蛋價如何
你有沒有具體數字
你覺得缺蛋危機 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我看到最後一問的回答時,感覺AI學習的材料應該有很多來自記者會或者民意代表諮詢時場景,「仍需要大家耐心等候」這一句真的蠻有既視感的。我用的ChatGPT版本是免費版,不知道如果我用了 20元美金/1個月 的付費版本,是否就能一睹AI用一些甚麼厲害的模型來算出缺蛋危機解除的大致時間呢?

AI完全失靈-土耳其大地震

跟我聊聊土耳其強震的消息
日期好像有點問題
截至今天(2/24) 死傷狀況如何
你這報的數字怎麼只有實際統計出來的百分之一
現在土耳其地震救援狀況如何
你這......大學報告衝字數喔
土耳其地震 損失金額估計
.....好啦 至少回答得很有希望
奇怪的是,土耳其地震這個題目AI彷彿完全失靈,時間、地點、影響範圍等具體資料毫無著墨,簡直像地下街用冷讀法騙你算命錢的算命仙。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提問AI技巧不當。
你會想參與救援隊嗎
聽著也很感動
總之,我還是弄不明白為何土耳其強震的訊息AI一問三不知,淨說些美好嚮往之類的話術來搪塞我。我以前曾經想過,就是以後也不看新聞,每天早上就對AI說一句:把今天重要的台灣/國際大事匯報給我。但從土耳其地震對談中,我感覺要了解天下事,還是要乖乖出門,乖乖看新聞,不能丟給AI處理。

我不關心呀-俄烏戰爭即將周年

說說你對俄烏戰爭的了解
AI回答以2014年開始計算,好險它追溯脈絡沒有遠至蘇聯時期
說說看2022年2月開始的特別軍事行動
啊......看來它沒有對「特別軍事行動」的相關概念
目前2023年Q1與Open AI Chat GPT的分享先更新到這邊,意外發現AI其實有非常多不懂的事情,看來在時事議論方面還不成氣候。但我也很好奇,AI所展示出的「佩服」、「欣賞」之意,究竟出自何處呢?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