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學伴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太太相處很長的時間,在日常中的習慣也已經建立。最常面對的就是到了吃飯時間會問:妳有想要吃什麼嗎?
這個問題有很多的面向,也許是我自己並不知道,也許自己也有選擇困難,當中更包含了我想要體貼跟照顧對方的需要。
而常得到的回應也會是:隨便呀、都可以,或是不知道耶,有時還會反問我:那你想要吃什麼哩?
後來我的練習跟回應的方式就是自己先有一個定見(先想自己想吃的),直接邀請說出我們去吃xxx或是當她說隨便或不知道時,我就可以提出方案。感覺這減少了很多的選擇困擾。
昨天在小組學伴的聚會中,同學提出了這個問題時,還提出了替代方案,她說:約女朋友或伴侶吃飯時,將時常問:妳要吃什麼?改成「妳猜我今天要帶你去吃什麼?」
結果今天中午要吃飯時,我突然想到這個點子,就現學現賣的問太太:妳猜今天中午我想要帶妳去吃什麼?
她馬上回答:煲飯,而且是XXX那一家!
我心裡想好神奇呀!
平常問都不知道或隨便的答案,馬上就不一樣了,而且非常清晰篤定,我還內心暗暗竊笑,這招真有用。
隨後很「心虛」的讚美跟回答:妳怎麼那麼厲害~~
然後終於忍不住一直狂笑到掉眼淚,然後跟太太說明我笑的緣因,還有昨天在小組討論的過程。只是真的覺得人的反應好好玩,換一個不同的問法,好像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這也讓我想到,如果能夠對把習以為常的慣性做一點改變跟挑戰,也就會有些不同的刺激跟不同的改變吧。
我回想後真的感謝學伴的聚會,有時定期的共學討論,除了學習的分享,也會有一些生活中點滴的收穫,三人行中必有我師真是一點也不假。
#猜猜我接下來還會分享些什麼呢~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靜修與實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田野靜心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被手機拿走的時間要回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棒的疫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自己就很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只是允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龍山東路交通改善工程完成 邱臣遠副市長視察:提供學童與居民安全舒適的通行環境2024.05.28 新竹市政府 位於關埔國小周邊的龍山東路口,過去上下學時段易成為交通衝突點,居民長期以來希望能夠進行交通改善工程,惟過去因後擴問題導致廠商無意願接手,因而長期延宕。市長高虹安上任後,責成相關局處密切合作,積極推動龍山東路交通改善工程,並於近日完工,提供安全、舒適且便利的通行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5-28
    解析學術世界、成功投稿關鍵:「同儕審查」角色與意義同儕審查「peer-reviewed」在學術世界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它是確保學術研究品質的重要保障,也是實現學術成果有效傳播的關鍵機制。當研究人員準備將他們的成果發表到學術期刊或會議上時,同儕審查便成為他們面對的第一道關卡。 一、期刊論文審查流程 期刊編輯會根據同儕審查提出的建議、期刊宗旨
    avatar
    Handsome
    2024-04-12
    小康軒|理財教育須從小做起--「專為兒童設計的理財學習桌遊」,從小玩出富人腦「媽媽,我想要買這個…」 「爸爸,我晚餐想要吃迴轉壽司/想要吃餐廳…」 「媽媽,我還想要學ooxx才藝」 很多父母應該跟我一樣,孩子有無窮無盡的慾望需要金錢才能滿足,但卻不太能理解,金錢的來源和使用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想要買就會有錢可以使用、就可以買」。 每當孩子想要花錢時,我們都會評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9-17
    【秀岡校區】同儕溝通 營造成功的自主學習動機 周佳德獲得聖母大學商學院青睞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十二年級學生周佳德,以豐富學習歷程及自身優異的表現,申請上美國聖母大學商學院一圓自己的學習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08-01
    分享同學的文章~日子的痕跡那幾年是陸生來臺交換學習的高峰期,在政大,尤其能夠感受到這股氣氛。 班上來了幾位說話腔調很特別的同學,聊起天來,討論問題起來,總是很有激盪。在畢業之後我仍然和幾位同學保持著聯繫,不得不說,大陸同學的文采真的十分優秀。 分享同學的文章,我最喜歡文章的最後一段;而我,也該回頭檢索自己的生活與學習。 20
    avatar
    Sk Lee
    2021-10-29
    〈同學的喜宴〉 小時候在喜宴上不會喝酒,敬酒時都以果汁或賣茶等非酒精飲料代替九來回敬。於是故事展開新的起始,請進一段廣告後自行往下閱讀囉! 那是我的高中同學的婚禮,他的邀請讓我參與他的終生大事,雖然無法像其他幾位有參加的同學能夠在台上登場,但那是我如今想來很洋溢的時光。那次父親陪我前往,找了很久才對會場,那次我喝
    avatar
    小熊
    2021-10-28
    來自大學同學的產後塑身衣推薦前陣子剛生完家裡的老二,剛好在做完月子後,大學同學們約了同學會,說要一起去信義區一件餐酒館喝酒、吃飯,真的好懷念呀!大家總說大學同學的感情不會這麼緊密,但我總覺得我們是不是特例,以前各種夜衝、夜唱、打麻將,也會一起討論人生、未來,是群既可以玩樂、又讓人覺得可以共進退的好朋友們。 因為要顧小孩的關係,
    avatar
    科博
    2021-05-24
    「舔同伴的那隻老鼠也能得到好處嗎?」ー《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受傷的老鼠如果有其他老鼠舔舐,復原速度會比只有自己一隻的老鼠快得多。」這個道理不令人意外,但是「舔同伴的那隻老鼠也能得到好處嗎?」我認為才是這本書最想傳達的部分。 「慈悲是把同情憐憫的感受,跟慷慨義舉及其他利他的表現串連起來。」前半段是修煉,後半段是選擇。「慈悲」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看這本書之前,我
    Thumbnail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