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手機、銀行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覺得有Brita濾水壺,每半年和房東結一次電費就可以了。那一年到了東莞工作才發現,nooo,喝水要叫桶水,電要透過識別證儲值。另外,手機號碼比天還大,它連動銀行和全世界。
在台灣和對方小姐姐(老廣)聯繫的時候,我還不確定我到底住什麼樣的宿舍。後來她幫我跑了一堆流程,拿了好多人的章,安排我將住進一個後來所謂套間的地方。那之前我沒有到過廣州,也沒有思考廣州到東莞某鎮的距離之類的事情。反正我認識的一個大哥(年紀是爺爺的年紀)的一個朋友(一個湖南中年商人)的司機在白雲機場等我和陪我過去一趟的家母。雖然我覺得自己見過世面,但車子從下午開到黑夜,等晚上到宿舍的時候,還是覺得天呀!這裡是哪呀?
總務處的一個年輕小夥子幫我先拿了鑰匙,小姐姐也在電話說幫我充了50塊的電? 蛤! 我心裡謹記要還錢,然後就跟我媽入住了。事實上,我們先放下兩大卡行李箱,就請司機到附近吃飯(請他在黑夜中帶我們找餐廳)。大排檔的人說小龍蝦不錯,就這樣我還沒認識這道菜,就吃上了看起來紅紅的小龍蝦。吃完飯,先去學校裡的超市買了吹風機、快煮壺和礦泉水,母女就回到滿是灰塵的超大房間,各種打掃與整理,最後躺在極硬的椰子墊上。
隔天醒來,我發現我住的地方面向國家公園,可以看到一座很大很大的湖,綠葉扶疏這樣,非常驚訝。母女又開始起身前往廣州,因為據知要有電話號碼和銀行帳戶。我們應該是搭了蠻久的公交車到最近的地鐵站,然後有地鐵的地方就已經是廣州了。有很多賣電話卡的攤販,但我們要前往的是營業廳,也就是電信公司直營據點的概念。有了電話sim卡就可以去銀行開戶,照理說是這樣(銀行都是工作單位指定的)。但我們那天先去了銀行,再去辦電話,nooo,後來很麻煩,要再去銀行更新電話號碼。
銀行上的個人資料要寫很多東西,但我不會寫簡體字,好不容易寫完,卻得知要用黑筆寫。蛤? 只好重寫,在旁邊帶位的行員大概覺得我很瞎,字不會寫、連住哪都念不出來。因為我是去工作,有各種單位證明,所以開戶蠻順利的,存了大概6000元。後來電話卡雖然幾經風波,但當然也辦好了(移動、電信、聯通都可,可以看哪家方案適合自己)。
以上,有了手機號碼可以上網、銀行帳戶辦好存了錢,其他就是小蛋糕,一步步來。然而,我在設定微信和支付寶的時候遇到問題,後來才發現姓名要寫簡體字哈。一旦設定好,那什麼都可以買、轉帳、群收款、發紅包(200以下)。
總務處的年輕小夥是貴人,他幫我買了藍身桶裝水還有6元的手動抽水幫浦(壓幫浦水就流出來)。從此,我就有一個送水師傅的電話,水用完了就打給他,他會騎著電動三輪車送水上樓。第一桶水含桶子押金,之後只要付水錢。不同水的牌子價格不一樣,譬如農夫山泉、怡寶、百歲山這種比較高級,我好像是買比較經濟那一種。這些桶裝水拿來飲用、煮菜,自來水用來打掃、洗衣、洗澡,我後來自己也裝了濾水的蓮蓬頭。
之後我順利入職拿到識別證(校園卡),學會了在微信裡儲值(充值),再到宿舍一樓逼逼買電。常常會忘記買電,然後房間就瞬間停電了:) BTW 一開始洗澡我還跟總務處借了熱水卡。後來,我自己去買了這一張需要現金儲值的卡,每次洗澡(早上、中午、晚上有時段限制)要拿去浴室擺在浴室牆上的感應機上面,這樣就有熱水可以洗澡了,也可以在泡沫中看到錢越來越少,是不是很棒:)
回想起來,北方人的桶水師傅是我最常打手機聯繫的人,他總是會在開門那一剎那說,吃飽飯沒有? 那一種溫暖至今仍然記得。我後來搬去其他地方,覺得自己很坎坷所以訂購有牌子的水,但沒有師傅這樣問我了XD。
妹乾
妹乾
以前聽說變老是好日子換來的,現在覺得日子過得越來越倒退,大概真的就是回憶比較美。希望自己寫作的時候少用華麗詞藻之類的,反璞歸真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