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戶外辦公的經驗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工作,不一定要在辦公室裡。
拜科技發展所賜,電腦早就不是什麼昂貴的物品,便宜的話一兩萬塊就能組一台堪用的文書桌上型電腦或是買台筆記型電腦,現在新到一家公司,我自己是資訊背景,通常都是到資訊公司,或是擔任資訊相關職位,以前都是配一台電腦,現在基本上都是配台筆電給你。
加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還有搭配上4G或5G的吃到飽網路,真的不一定要進辦公室才能辦公。
身為一個從事資訊相關的人,以前是PM,現在則是Presales技術顧問,最早是工程師,我早在第一份工作時,就有了在外面辦公的經驗。

開始在外面辦公

我的第一份工作,只短短做了三個月,那時應徵的職稱是資安工程師,但實際上就是個設備維護人員,連名片也只是印了工程師三個字,關於名片這件事,也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公司是一個小型的資安設備代理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定期跑去客戶那邊的機房,用筆電連接設備,檢查我們公司的設備是否有故障、版本是否有更新到最新版本等等,工作其實不複雜。
那時一季要維護一次,一個月大概要跑30家左右,所以每周大概都有幾天跑外面,而那時大部分要跑的公司多集中在台北,只有幾家在台南高雄,前輩教我安排路線、時間,同一區塊的公司安排要同一天,路線怎麼跑比較順等等。
而每間公司負責機房的人,時間又不盡相同,每每都有中間的空檔時間,那時通常會去麥當勞一邊用電腦處理公事,一邊等待時間,但麥當勞的缺點通常就是插座很少,也沒有網路,都得花時間找插座,再用自己的網路,雖然是吃到飽,但還是喜歡找有提供wifi的地方。
可是那時薪水少,去咖啡廳實在太花錢了,而且那時我也不喝咖啡,也不像現在每天都需要來一杯黑咖啡..
後來我那時我找到了更好的地點,漢堡王。
漢堡王有不少插座,同時漢堡王通常都會提供免費wifi,是個比麥當勞更好的選擇,只可惜門市略少,那時最常去的就是台安醫院對面那家,同時也是有不少客戶的公司都集中在那一塊的原因。

在荒郊野外辦公

後來第一份工作離職後,當了大概半年的程式設計師,後來因緣際會的成為了PM,那時公司是做水利相關資訊的公司,主要去標政府的案子來做,那時我負責宜蘭、嘉義還有一個中央的案子,主要內容都是抽水機狀態和水利設備資訊的網頁為主,勉強算是系統整合的工作,軟體和硬體都有碰到一些。
像抽水機的案子,一年的案子中,都會固定兩次維護,,那時我們的外包廠商會跑去個抽水機的地點,去打開抽水機車機,此刻我們的網頁上就會呈現該抽水機在待機中,因為此車機是連結抽水機,當抽水機運作時,車機就會透過裝在每台車機上面的sim卡,回傳狀態到我們網頁上,而我必須去擷取網頁圖,好做成書面報告,提供給政府查看驗收。
本來這些工作我都可以在辦公室處理,只要廠商每弄好幾台抽水機後,打line或電話給我就行,但有幾次因為政府窗口要求、或者他們要去現場查詢等等原因,導致我得一起陪同。
我那時的工作就是一邊在路邊用著筆電,當一旁的廠商發動車機後,趁著網頁呈現待機中時改快截圖,那時就比較克難了,隨身帶顆行動電原來充手機,但筆電就沒辦法了,只能省著點用,但如果真的搞太久,筆電也沒電,那只好用手機開網頁去截圖,但終究沒有筆電好用。
可是呢,我負責中央和嘉義都有抽水機,尤其中央的抽水機是遍布全台灣,每個縣市都有6~10台不等,加上放置抽水機的地方,很多都是荒郊野外,導致我得搭著廠商的車子一路跑到這些地方。
所以有幾次,再一些杳無人煙的地點,諸如台南交接的某個河堤旁、嘉義的田中央,或者東石的海邊,都是停下車,四周望出去都沒有什麼人,印象很深的是有幾次,一次在屏東大鵬灣附近的海堤上,有停著四台抽水機,走過去的路上,因為在海邊,路上布滿了青苔,一不小心滑倒就掉進海裡,一次在嘉義的河堤上,那時天黑了,遠方的路上只有幾台車,那時有台車機怎麼啟動就是沒訊號,簡直煎熬。

在鐵皮屋辦公

有次,是嘉義縣要整個大驗收抽水機,全部120台都得出動,那時嘉義縣的長官很注重,那次也把我直接叫到現場,讓抽水機廠商一邊運行,我這邊一邊操作網頁給他們看。
那時我和我們負責檢測車機的廠商一同下去嘉義,車機廠商和抽水機商去外面停放抽水機的地點進行作業,而我和政府窗口一同留在縣府旁的一個大鐵皮倉庫內,那裏面也放了不少台抽水機,由於全場只有我需要用電腦,負責管倉庫的人還好心找了桌子椅子給我,同時拉了條延長線給我,讓我可以充電。
所以在那大規模檢查抽水機的兩天,沒錯,就是兩天,因為整整要開120抽水機,加上問題排除,那時檢查花了兩天,而我就在那鐵皮屋的小桌子坐了兩天,同時身邊還有不少政府的窗口、約聘人員、廠商等等,壓力也是不小。
當然每天也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而已,因為政府人員也是要下班的,所以那時我也只好和廠商在附近的旅館住了一夜。
算是一次艱困難得的經驗。

後記

當然不只有這些而已,我在戶外辦公的經驗還是不少,比如在宜蘭案子時,也就有在南澳深山河邊、五結鄉的田中、冬山河公園等等奇怪地點辦公的經驗,還有做基隆的案子時,也有在河旁的咖啡店辦公的經驗。
還有從宜蘭頭城,一路騎車到蘇澳檢查28處硬體設備的故事。
這些,就留到以後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