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綺譚研究室(三十二)【『地縛靈』遙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4年春天,硝梟至日本金澤一帶追櫻觀松、欣賞輪島塗漆藝,造訪了兼六園、千里濱凪沙道路等地,尤其石川縣羽咋郡志賀町的「能登金剛」海岸斷崖,專門前往眺望「機具岩」(夫婦岩)和「義經舟隱」兩名勝古蹟。
除了身為鐮倉戰神源義經的鐵粉外,亦是推理作家松本清張之書粉。
被美譽「昭和時代最後的文學巨匠」──社會寫實派松本清張──硝梟高中時讀完《砂之器》,內心沉痛十多日,只得重溫金田一耕助系列,方將憂鬱情緒抽離而出。江戶川亂步本格派異情獵奇風格、橫溝正史變格派「金田一耕助」系列,以及島田莊司新本格派「御手洗潔」系列,同樣令人浸淫其中,無法自拔。
彼時欲一覽松本清張《零之焦點》小說中,女主角楨子之新婚丈夫憲一,投崖之地,先到豎立「松本清張歌碑」的松林裡自拍,突然出現一名將近六十歲的先生⋯⋯簡略來說,他替硝梟拍照時,連續示意兩次,莫再「往前走」。受1961年改編電影上映影響,風靡松本清張推理世界的全盛時期,每年此處至少發生18宗自殺案。
當晚投宿鬱金香特產地──富山縣礪波市最高檔飯店、最頂級套房時,硝梟被鬧了個遍。印象依然深刻,電視播放「火曜懸疑劇場」,正是內田康夫「淺見光彥」系列。甫飲完熱煎茶、吃了片黑豆仙貝餅,近午夜十二點,關閉所有電器用品後,就寢⋯⋯室內驟然燈明燈滅,浴間開啟自動流水模式,敲牆蹬地聲大作⋯⋯總之鬧了幾乎一小時,方歇。
究竟祂們是土地靈、地縛靈,抑或地遊靈?硝梟不得而知。
當靈體無法離開地界,受大地保護和約束時,統稱為、泛指為「地靈」。所謂土地靈,即一方土地神,包括「土地公」(福德正神)、「石頭公」(石敢當)、「地基主」(地基主不同土地公和灶神,亦可是祖先靈),相關石頭公信仰和地基主信仰起源源頭甚廣,另開篇閑談。
而地縛靈與地遊靈,一般認為是非自然死亡,存留遺憾和怨恨,不願離去的靈體⋯⋯其實不然,正常死亡者,靈體仍可能留下。
地縛靈乃指處在一地,不隨意離去者;地遊靈則是會跟隨活人移動者。在礪波市飯店遇到何者⋯⋯是飯店地縛靈?是自殺斷崖地遊靈?未曾深究,因為非首次面對,硝梟只是邊想著翌日必須找到,當時尚未正名的礪波「若鶴陽光威士忌」,以及金澤「福光屋初心福藏大吟釀」(笑),邊沉沉入睡。
遙憶。高中時,學校一名女教官擁有陰陽眼,全校盡知,主職校園夜間巡查。她特別喜歡找硝梟去教官室,喝紅茶吃蛋糕,東聊西扯,畢竟許多同學不敢親近她,因她時常替橫死路旁、慘死荒野的人和動物收屍,眾人繪聲描影下,傳言她身後跟隨「一長串」地遊靈,陰氣極重。
某天午休時分,硝梟又跑去教官室覓食,她主動告知:「幾天前,我去給人收驚。」硝梟問:「教官妳不是不怕鬼嗎?」她情緒略微低落:「不是不怕,只是習慣了。最近感覺運氣不太好,收驚的人說我後面跟太多,分去陽氣、拖累我,但一時之間沒辦法全部請走⋯⋯。」
硝梟忘記當時吃了啥點心,卻依稀印象這麼說:「教官,妳應該也有從我身上看見什麼吧,只是選擇不說。我也從來沒要教官說遇鬼的故事給我聽⋯⋯因為不重要吧!既然妳知道世間有鬼,那麼也要相信世間有神。妳善心替死掉的人和動物收屍,怎會認為祂們跟在妳身邊,是要分妳陽氣?妳曾經前後為十幾隻狗狗收屍,開車載牠們去火化和超渡⋯⋯妳還不了解狗狗麼?放心,牠們那是感謝妳、喜歡妳,所以跟著,如果妳遇到壞人鬼,牠們會先衝出去咬壞人鬼,保護妳!」話雖說得幼稚,實肺腑誠言。教官似乎聽進去,自那日起,笑容漸盛,人愈發光采美麗,待硝梟畢業前,已連升三階官職。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鬼(靈體)的存在與否,會否危害活人⋯⋯說不定也能套用墨菲定律(Murphy’s Law),和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以辨析。
硝梟反丟一項議題供諸君思考:最愛的親人離世後,你們希望他 / 她的靈體留在身邊麼?
信者 + 願意 = 他 / 她的離世,令我太傷痛。
信者 + 不願意 = 因為愛,祝願他 / 她儘早成仙或轉世,脫離苦海。
不信者 + 願意 = 如果世間真有靈,請讓我再看看他 / 她。
不信者 + 不願意 = 人離世乃生命自然現象,縱使再傷痛又如何,不如把握並珍惜和他 / 她能相處的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5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喚醒員工工作熱情的祕訣:從一個小故事談起在一間中小型科技公司裡,小李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軟體工程師。他剛進公司的時候,滿懷熱情和幹勁,每天都在努力創新,期望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逐漸感到自己的熱情在消退,工作變得機械化,創意也逐漸枯竭。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0
從送暖花蓮學校畢業胸花談起,淺談畢業胸花或畢業花冠的教育意義我常在想,每間學校都有校園植物,如果學校的老師們願意,其實可以在畢業前,帶著孩子們認識校園植物, 當作是校園巡禮。然後為孩子們準備一人一朵石斛蘭,再到校園中進行適當採集,將採集來的植物與石斛蘭搭配,就能製作出獨一無二別具意義的畢業胸花。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4-05-30
策略思維:從"策略的本質"談企業"為何連年虧損?"、"為何策略無效?"策略大師羅傑·馬丁提到,常見領導人不「制定策略」的藉口:1.業務變化太快,所以領導人無暇制定策略?所以企業不需要策略?2.未來產業變化太多且具不確定性,所以不可能分析數據? 但,成功的策略乃企業成長的關鍵,反之,失敗或無效的策略則是企業各專案虧損甚至連年虧損的癥結。"策略"因此至為關鍵,需要了解!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4-19
【文創漫談】創作者的系統化思考:從小鈴鐺談起如何解決問題 有朋友問我,我輔導了那麼多廠商,是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讓我的文創會員覺得我很有方法解答他們的疑惑?其實,我並沒有太多太好的方法,而是因為同樣的問題碰到許多次,你就會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如何產生的,那要怎麼解決?有沒有其他的方案?正反兩面去看問題,漸漸地就會有答案出來。 通常,我反而是回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1-25
20231117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產業在不同環境下發展潛力迥異~從航空股政治效應談起航空業被稱為「主權產業」,因為背後牽涉政治因素,而非單純商業因素,常因國台辦一席話豬羊變色。 ■由於諸位關切長榮航/華航,開盤前先撰寫本篇新文,原文章繼續更新中,前篇文章後續有精彩結論,今晚務必重讀。 □先放長榮航/華航完整圖解,五福/三芳圖解進公司後盤前再補齊,抱歉,年底要做明年度工作報告。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16
月薪33,000元,扣除開銷後,每個月只有3,000元了,都不太能存起來了!如何談股資呢?真的是這樣麼? 有一個網友,曾看過我分享過這本書:「我用3萬元月薪,只買雪球小型股,狠賺3000萬」,他覺得這本書太誇張了!怎麼可能? 她說: 我月薪33000元,扣除房租、外食費、還要扣買衣服、日用品等,所剩無幾,每個月只有3000元了,都不太能存起來了,談股資,太奢侈了! 這的問題很有意思~說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2-16
重啟供銷社重返計劃經濟?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動態清零政策沒有鬆動,大規模封城改以小區靜默(小規模封城)手段出現,且有關於供銷社和國營食堂的重新經營計劃引發民眾熱議,是為了戰備?還是中國要重返計劃經濟時代? 二十大習近平報告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將以國家主導,提高自給自足和經濟安全等內容,且中國供銷合作總社的梁惠玲也晉升中央
avatar
洪耀南
2022-11-08
行銷企劃面試,你需要準備的7個問題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首先恭喜你已經過關斬將進入面試階段!這同時也代表你的學經歷對公司來說已經初步合格了,面試是更深入了解你的實力與個人特質的場合,在出發之前,預先思考以下7個問題,將能幫助你提高錄取機會。 自我介紹很重要! 1.你有哪些特質或經歷有助於擔任這個職位? 2.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2-06-14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7--02--後記02:減法原則,漫談微企的「銷」!【楔子】 曾經,和一位友人見面…認識新朋友!  聊得很愉快! 基本上~我們是將雙方的專業、心得,進行一些交流!   這位友人的企業擅長於「雲端企業管理軟體」的設計(Web-based)!  公司的目標客戶,就是「微型企業」。 筆者,算是擅長「經營管理幕僚體系」,也曾寫過《微型企業篇》的一些文章供參考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