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rafts|2-7 Cortina 帘幕音樂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Cortina 照講是 DJ crafrs 專題所有章節裡頭最無關緊要的一小節。大約只有主菜底下的餐盤底下的桌布搭配,那麼無關緊要。除了它確實存在,需要着意安排之外,我親身體驗過如同清雅齋飯素筵底下鋪墊豔彩金花桌布的 cortina,喧賓奪主。為了避免各種不良體驗,甚至促進舞客體驗,cortina 還是值得專章說明。

Cortina 的定義

Cortina 就是布幕,也是舞台上一場戲跟下一場戲之間,放下來的那張紅天鵝絨帘。一齣戲分幕,是為了換場景、轉情節,同時給觀眾一個回味上一場戲、期待下一場戲的時間。說穿了,拉幕下放,就是體驗內容的分隔線。沒有下戲,請期待轉場後的下一幕。
那麼,在 alternative 音樂為主的舞會裡,能不能使用跟 alternative 明顯有差距的探戈音樂做 cortina 呢?

Cortina 的功能

Cortina 作為分隔線,是我們在線性時間上唯一能做的事。而且這條分隔線在舞會裡有一個非常具體的功能:

Cortina 的規格

基於明確的功能性任務,挑選 cortina 最重要的原則不是樂風、不是有無歌手,也不是氛圍,而是

Cortina 的風格

單以音樂風格而言,只要不是探戈音樂,其實都可以,但這些可以裡面也有分比較好和比較不好的。在分辨比較好跟比較不好的 cortina 音樂類型之前,最重要的內容區別在於:

Cortina 的選用時機

如果你準備 cortina 的時間心力多過準備 tanda 的時間心力,通常不是好事。
但也有我們真心想為 cortina 注入時間心力的時候。舉這份曲單為例,我非常刻意選擇以 cortina 支持烏克蘭與反戰。舊金山是一個移民城市,舞客裡有不少烏克蘭人,所以選擇了烏克蘭歌曲,以搭配烏克蘭 DJ 排的那個 tanda。此後的舞會裡,我也常常播放烏克蘭民謠 Chervonoyi kalyny (紅莢蒾)做 cortina,這幾乎是每個烏克蘭人都會唱的曲目,大約就像是中文裡月亮代表我的心、西班牙文裡 Bésame Mucho 的地位。每次放這首歌,都是對當場的烏克蘭人說:這裡有人在乎你們。
但我人生中最戮力安排 cortina 的一次,還要算是 2019 年 11 月在香港的週六舞會。那是反送中運動開始後,中文大學圍城前。我把自己微渺的香港電影配樂知識全用上。從滄海一聲笑李香蘭,從被遺忘的時光,以及平時就很常用的春光乍洩(我跟一個香港 DJ 偷來的),是我做一個台灣 DJ,能拿音樂對香港舞客表達的最大支持。那一整晚的 cortina 只是傾訴一聲:香港在我心上。

Cortina 祕技:

在不喧賓奪主前提下,提升舞客體驗,就是這一節的目標。舉這份最近的曲單為例:

其他音樂分隔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2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DJ crafts|探戈 DJ 育成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