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不談是非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點慚愧地說,最近沒有心思在疫情上,而是關注著強尼戴普和安珀赫德的訴訟,起初以為不過是名人的家務事,直到聽見狗(人)屎的事件,才啟動我律政劇的戲迷魂。
  Law and order(台譯法網遊龍),是帶領我進入律政戲劇的第一部美劇。對法庭裡攻防的印象是:律師都是演最大的那一個,證人都是花錢買來的,法官、檢察官和律師三角關係很糾葛,愛講悄悄話然後達成某種協議,這些是我從戲劇學來的知識(?)。戲劇歸戲劇,現實的法庭應該不是這樣吧~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但這次看了直播,果然現實更令人咋舌。尤其是承諾捐款的鬼打牆證詞。
  名人就是仰賴名聲維生的人,無奈名聲也是最輕易被摧毀的。吃瓜看戲一個月下來,這兩人的婚姻對話充滿著狗屎和酒精。論家暴,肯定兩個人都是受害者,屬於相愛相殺款。看得出來強尼戴普的目的並非要贏得訴訟,而是要讓對方難堪,這點他做到了。他肯定很後悔沒有簽婚前協議,這可是省力多了。
  聽過一位律師說,法庭本身不會分辨好人壞人,而是保護有證據的人。這句話乍聽殘酷,細聽是有理的。不論好事或壞事總會留下痕跡的,沒道理找不出來,如果做人有口碑,前女友也會願意出面作證。看著律師善用詰問技巧從證人口中得到想要的答案,這種一步一步的進攻,我想沒有比這種更文明的戰場了,用理智包裝子彈,看著靶子從外圈慢慢縮小,先把你搞得神經緊繃,然後輕輕一撥(煙),一命嗚呼。
  法庭開放直播是一場突破,所謂公道自在人心,既然你審判別人也必須受人審判,但陪審團真能杜絕周邊消息嗎?這制度真的很令人好奇,只能說這是全球最強實境秀。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傻子就別論是非吧,一切只要經過螢幕(轉播),那就是一場秀了。劇新聞說這兩位的事件已經要被翻拍成紀錄片了,也許我會繼續當傻子。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