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價|《瀑布》--越期待越可惜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錄時間2022.2.4
  瀑布這個名字,在上映(或者是得獎?)時我早有耳聞,因為從大學跑到新竹市區看電影實在是太麻煩,對於一個網路熱門話題的興趣在當時真的無法勝過出門的麻煩程度。直到寒假在Netflix偶然看到時才終於在媽媽的力推下,隔著一碗起司拉麵,我開始和媽媽看起這部電影,甚至連1.5倍速都沒有開,不知道這這能不能證明我對他的期待。
  因為我習慣在看影片時跟著影片的節奏優先於把思考停留在一個點上,所以我可以誠實的說:在看瀑布時,我有感受到角色身邊的溫暖,也從心底為他們遇到貴人而開心,並覺得路不管再怎麼難走世界還是溫暖的。
  但在我看完後跟媽媽討論著回味這部電影時,越是思考心裡的疑惑、矛盾就開始越來越多,多到我覺得很惋惜。

下收有雷個人觀後感
  劇情中提到的元素太多,卻沒有花足夠的篇幅來把每一個元素都描寫好。舉其中一個「以疫情為背景」的元素來講,在一開始提到了角色身處疫情時期下,也因為疫情讓生活跟家庭互動都有不便,但下一幕時疫情卻變得沒有那麼容易感受到,甚至出現了疫情時不該出現的行動。之後的故事中也沒有再明顯運用到疫情時代下的特色(甚至出現bug?!),讓沒有充分發揮的疫情時期元素變成只是有提到、可有可無,甚至一部分還妨礙到了其他細節的合理性,像是所有人都不戴口罩就在外面趴趴走,最後沒有描寫完整的元素反而成了作品拖後腿。
  其他像是媽媽的精神疾病和她的病友及畫家的畫作、主角家庭父母離異、前夫的新家庭、青春期孩子與家中的相處、考生的心境、再就業、二次婚姻等,這些可能不是每個都是導演刻意想提出的元素,但都是在劇中出現過我認為色彩比較濃厚,看的時候讓我覺得會想一探究竟的元素。這部作品只要以其中一個為主要元素仔細的、深入的描寫主要元素,到讓看的人明白誰是主要、誰只是次要的,這部電影都應該會讓我一改對它的看法。
  另一個過多的元素帶來的影響就是電影的長度容不下太多的支線劇情、收不完的伏筆、對故事沒有太大影響的不必要劇情。最後一個不必要劇情我尤其想提出一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在媽媽和女兒展開新生活後,女兒班遊出去溯溪時不巧遇上無預警洩洪,看到新聞的媽媽在電視機前全身顫抖著,彷彿是一塊碰就碎的玻璃,好像要失去什麼好不容易找回的東西。最後的結果,雖然萬幸女兒沒有重大變故、媽媽的病情急轉直下或被打回原點,但作為一段劇情、還是整齣戲最重要的收尾,它給我的失望落空遠勝於慶幸得到一個Happy End。最後一段故事從看似溫馨的尾聲,轉眼就高高吊起了主角媽媽還有看著的我的心弦,最後等到的居然是一場空,整段劇情頂多是收起了全篇「瀑布聲象徵著母親的病癥」的伏筆(還是在全片最後才道出)。從現實來看雖然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從劇情的角度來看,被懸著的我心中只是又多看到了一個公共疏失造成傷亡的社會議題元素,並且還跟上一段所說的一樣又是一個點到為止的話題,整體來看比起做了一個Happy End,更像是徒增的突兀感因為在收尾時反而被無限放大給觀眾(我自己)更微妙的觀後感。

  以上就是我當時看完的,我當時看完這部電影對它的感想。沒有絕對的討厭或喜歡,如同我在開頭提到的,在我的心思跟著劇情走時,我確實地感受到了人生中總是有許多或大或小的溫暖和善意,讓人能更有勇氣或面對或挑戰。但是在回味這部作品時,我想到更多的是我還想了解這部電影的哪些人物、哪些細節、哪些橋段、哪些東西背後的故事。
如果只是想找部電影看看社會還是有點溫暖,那不妨可以試試
題外話:寫的落落長但因為對少的東西想說的太多了,瀑布真的有溫暖的地方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