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角落寫作] 02-1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熱愛寫作的妳,可以想想妳的作品可以為人解決什麼問題,或是提供什麼專業,不是嗎?」她又強調了一次。
**

ㄧ、聊聊夢想,聊出疑問

前陣子在公開寫作這塊停筆許久,有天跟朋友視訊時,我們聊完生活,就聊到彼此的夢想,她的夢想是旅行,而我的夢想是寫作,她說,現在邊界開放,她終於可以拿出規劃好的旅行計劃了,只等之後假排好,男友時間喬好,就可以出門。我說,近期我寫文有點卡住,小說部分是還好,也許因為只是積稿,想著還可以修,所以沒那麼焦慮,但對寫公開文章我總會瞻前顧後,而且總覺得有點不知道怎麼樣再更上一層樓。
說完,她便問了我以下一系列問題。
這些問題包含:
  • 對妳而言,公開寫作是為了什麼?
  • 在妳看來,妳最希望作品的受眾是哪些族群?
  • 也許妳很排斥,但是妳必須承認,如果要用寫作支撐生活,妳必須讓一群讀者支持妳,而且不僅僅是喜歡的支持而已,還要有金錢方面的。所以,妳的作品如果是產品的話,妳希望帶給別人什麼?
  • 或是,妳可以想想妳的作品可以為人解決什麼問題,或提供什麼專業?
還有,
  • 寫作作為一門技藝,既然是技藝,那總可以找到一套體系,可以按部就班,一點一滴進步的,不是嗎?
  • 所以你要如何找到那套可以讓自己提升的體系?
我想,我真的是前輩子燒了好香,所以有幸認識這個超理智、超會分析情況的朋友,而且總直話直說。她從沒打算當個作者,也很少寫作(除了學業報告和論文外基本上不太寫)然而,當我跟她說我想寫作時,她是第一個聽了覺得很興奮,並不斷鼓勵我的人。(然後不時追蹤我的寫作狀況,督促我是不是完成我自己設下的目標,即便她看不懂中文,我只能跟她講我的寫作字數和概念。)
她說:「我認識的人中,很少有人能像妳這麼篤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且還充滿了熱情。所以,妳一定要去做。」
當時聽她這麼鼓勵,臉貓真的超級想抱著她大哭——感動大哭那種。
在寫作的路途上,雖然會不斷告訴自己就是當成一個習慣,就是做自己感到快樂的事,但更多時候,其實會落入自我批判和自我懷疑的困境。雖然一直知道自我批判和自我懷疑是在浪費時間,可是這種心情又好像是寫作過程中難以避免的。
然而,站在「局外人」角度,如果要讓寫作支持生活,那麼我朋友的提問真的切中要點。
她說:「妳要把寫出來的文章視為一種產品呀,所以,有時候要把自己視為一個小老闆。」(對了,她是念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的,因此常用商業的角度想事情。)
聽到她說的話,讓我突然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對我而言,文章要變成產品賣錢,應該是只有在邀稿或是投稿被刊登的情況吧!
可是,當我猶豫地說出這樣的疑問時,朋友直接搖頭說:「臉貓,妳要相信那是妳應得的。如果妳真心希望寫作能支撐妳的生活,那妳就要接受有讀者願意掏腰包買妳的作品,不然妳一方面拒絕別人掏腰包,一方面又想要透過寫作來維持生活,那不是很矛盾嗎?」
經過她一陣分析,臉貓最終只能點點頭承認她的說法。
不過,老實說,臉貓一時之間還是很難敞開心房接受自己的文章有價這件事,雖然偶爾收到打賞真的很開心,但也會覺得那是文友之間的相惜之情,也覺得彼此討論、回饋更重要。
因此,撇除直接談創作價值,臉貓倒想把朋友提的問題自我回覆一番——

二、作答時間

她的第一個問題:

——對妳而言,公開寫作是為了什麼?

這問題臉貓其實想了頗久。
最初公開寫作,是初生之貓不畏人(?),就是愛寫所以寫,有點把自己寫日記的風格直接丟到廣大網路上給大家看,分享自己所見所聞所想。
後來才發現,文字真的很有力量,話真的不能亂講,而且,在有些情況下立場真的要表明清楚才不會造成誤會。在意識到公開寫作的力量後,臉貓下筆開始變得謹慎了,也變得更實事求是,避免散播未考證的資訊。
所以,現在公開寫作對臉貓而言,是保持著「分享」這個初衷,是為了透過分享與世界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而除了分享臉貓自己的經驗外,也接下來臉貓也會分享自己對一些議題的看法。

——在妳看來,妳最希望作品的受眾是哪些族群?

朋友問這題,是因為行銷模型中,有「客戶分群」概念,也就是要主攻某群客戶才能把產品賣出去。
但到寫下文章的今天,臉貓還是覺得寫作哪裡能管受眾?如果硬要分門別類,臉貓倒覺得應該要從自己的文章分類著手。
現在,方格子這的文章,大致可以分成「生活體悟文」(多放在方格子系列&下班後的靈魂修復專題)、「讀書心得文」(臉貓慢慢讀專題)、「雜文」(一張照片一個故事&臉貓看世界專題),以及最近特別想整理匯總的「寫作相關」文類(砥礪自己,讓自己可以在寫作更上一層樓)。
所以,各專題受眾各有不同,而維持這種多元,臉貓後來想想也不是壞事。關於作品的主打受眾,臉貓還是無法具體想像,畢竟自己看文也有點隨機,總覺得看文這件事,就是隨心所欲呀!所以,寫文也讓我隨心所欲地寫吧。

——妳的作品如果是產品的話,妳希望帶給別人什麼?(或能解決什麼問題?展現什麼專業?)

上一題以混水摸魚的方式回答(還好不是寫公司報告唉),這一題,臉貓倒是想說說,很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帶給別人那種「啊!原來遇到這種事情時,可以這樣想啊!」的感覺。
臉貓會喜歡寫文這件事,除了那無可言喻的驅動,還抱持了很深很深的感恩。會感恩,是因為臉貓在過去低潮的時光,翻翻書,尤其是文學作品,讀著讀著,常不知覺就豁然開朗了——「啊,原來可以這樣想」是文學作品才能給予的溫柔。
所以,如果能夠透過分享的故事,而解決某個讀文者的苦悶,那就太好了。
可是!!!
說到專業,悲催的是,臉貓不是唸心理學,文學也是半吊子而已(雙主修=四不像)。所以⋯⋯在專業方面的話還真的只能掩面快逃的份。
但是,臉貓覺得,如果持續用心地、努力地發掘生活細節,並研讀想寫主題的文本或相關文獻,最終應該還是可以寫出一點帶給人「啊!」感覺的文章吧!
因此,努力不懈地用心寫,雖然目前還離前面提到的目標(療癒系文章?)很遙遠,但一點一滴累積,總會越來越進步的吧。
**
而至於寫作技藝提升的問題,臉貓的答案是足以寫成新的一篇,所以就留到下一篇囉!
**
有感而發一下:
到了這個年紀,臉貓發現朋友的數量從少變得更少(孤僻無誤),可是,聊天品質變得很高,事件超級幸運也感恩的事。
雖然孤僻而且習慣獨自行動,但是不得不說,偶爾還是需要其他人「撞擊」一下自己,才會發現自己可能太固執,太鑽牛角尖,或是太不食人間煙火。
到了這個年紀,有時候還是想叛逆,有個性,可是也會發現偶爾還是要得體,要用正面的心情對抗世界不時冒出的惡意。
因為是一個溫暖的人,所以才會感覺到冷。也許乍看吃虧,可是何嘗不是因為有能力才做得到呢?問心無愧而已。
所以,現在的臉貓,漸漸在練習:朋友剛剛好就好,品質比數量更重要;對他人好同時也別忘記對自己好;在想著如何做更多的時候先盤點自己肩上的任務;在渴望一步到位的時候提醒自己還有過程。
以及,有時候,結果不一定比過程重要,偶爾真的得漫不經心一下: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