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太陽...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終於看完華燈初上的結局,雖然慢很多,但還好我都沒去看人家寫的評論,可以先記下自己的想法。
我看到最後幾集才突然發現它在講的是,如果你身邊有一個太陽,或是如果你是太陽,那麼周圍的人與你之間,會有什麼樣的關係、你們的互動會變成甚麼樣子?更甚而,如果有兩個太陽呢?
劇中的男女主角就是兩個太陽,在他們身邊的人就是被陽光照到的人。先看林心如這顆太陽,她身邊的人有被滋養茁壯成另一個小太陽(子維),給其他人帶來溫暖;有人被照亮方向,於是追隨太陽並為她付出(花子);也有普通一般距離被她照顧的酒店小姐,她們感謝她、尊敬她。
再來還有一群,被她耀眼的光芒吸引、靠近,最後灼傷,心態各自不同的人們。我認為這些被灼傷的人,其實是內心陰暗面受不了太陽的光熱,最根本或許可以回到他們厭惡內心陰暗的自己卻又無法擺脫,然後每個人在與太陽的關係中產生的不同的行動。
江翰不相信自己能有穩定的關係,於是出軌來逃避,最後分手。但在最終死前(其實他也不知道他等一下會死)對這段關係的總結是感謝,謝謝林心如讓他看到還是能相信愛情、相信自己能愛。
林心如的前夫與她一起撐過離家出走、扶養好友孩子、白手起家的過程,雖然沒有交代他為什麼捲款潛逃造成林心如坐牢,但可以看出他的人設就是一個為了自己的人,或許久了之後會受不了林心如總是為他人付出比為自己多,就是被當自己人之後就常被犧牲的感覺(這裡是我參考身邊朋友的婚姻腦補上去的),所以就叛逃了。和江翰不同的是,最終我看到的他依然是為了自己,雖然在最後一場爭奪小孩的戲上面,他說為的是小孩好,但他之前收了對方很多錢耶!所以實在難以判斷真偽。
最後是牽扯最深的蘇,她就是我認為在這齣戲裡面描寫陰暗面的代表角色。或許是從高中學生時代兩個人就連在一起,加上現實環境讓她幾乎沒有選擇的只能依靠著太陽。然而成長讓她變了,太陽沒變,她認為自己已經不需要太陽了,反過來開始想成為對方的太陽。她在林心如出獄後為她準備了酒店一同經營。我不覺得蘇是單純的想幫忙朋友,依照她深埋的野心,我覺得她應該有想與林心如換位置的慾望,而太陽光芒減弱之時,或許被她視為一個機會。
當然蘇這個角色並非寫的很單純,也因此她對林心如的感受是複雜、矛盾的,有點像是不知道該怎麼看眼前這個人的感覺,對於自己心中的黑暗與糾結也是無解,只能在日記裡吐露。在經歷過十幾二十集後,她們關係中重疊的人讓她決定了方向,她想要環繞在太陽身邊、(她認為)原本屬於她自己的東西:男人與男孩。所以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行動,明著撕破臉、暗著陷害她。
但我想不論蘇做了什麼,永遠都不會快樂起來,因為太陽還是在那邊,就算她與兒子到日本去展開新生活,還是不可能抹滅對太陽複雜的情感。講得直白些,就是曾經被陽光灼傷的地方會留下疤,不是脫一層皮就能解決的。
這是太陽身邊的人們。然而除了描寫太陽身邊的人,我覺得這齣戲還討論了一件事:如果你是太陽呢?太陽原本的設定是永恆不變的,不論周遭的人如何打擊它,它仍然堅持著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林心如的目標是她認為對的事情,楊祐寧的目標是找出真相和保護重要的人。
但我後來發現,在最後兩個事件當中,編劇寫的是太陽變了。在經過這麼多磨難之後,林心如在最後選擇湮滅證據,保護花子;楊祐寧選擇與局長交易,換得副局長之位,或許是為了能讓自己更有能力來保護林心如與組裡的妹妹警察,然而這部分隨著他對妹妹一再重複空洞的"你要相信我"一詞,我越來越懷疑他保護別人的初衷是否也已動搖。
改變不是壞事,甚至看完整齣戲會有點感嘆,如果改變能早點發生就好了。但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阿,沒體驗過是不會造成改變的。大概也印證了一句話:人生來就是要受苦的,不然怎麼能蛻變呢。
林心如與楊祐寧之間的愛情也很有趣,我認為它在寫的是"如果兩個太陽碰在一起"會如何呢?從一開始的互斥、互相看不順眼,後來在彼此光芒黯淡時互相取暖而越來越接近,正當看起來好像就要在一起時,最終卻還是為了堅持自己的目標而定下了距離。
兩顆太陽終究是無法共存在一片天空的,我想。
其實用這樣的觀點看這齣戲,和我自己的經驗有很大的關聯。
曾經我在高中時收到親近的好友的來信,大意就是類似我的陽光刺傷了她,讓她只覺得自己很黑暗。雖然這是在她狀況不好時寫的信,她事後也向我道歉,說明原因,但我第一次受到這種震撼,至今仍舊記得。
我有點忘了在收到那樣的信之後我如何面對她,那時的我也很清楚知道這不是我的問題,我也不能做些什麼,只能告訴她我未曾從她身上感受到一絲黑暗,我所認識的她或許並非如她所想的一般不堪。
然後我依然沒改變,總是依照自己的心意去付出、去做事,去和朋友相處,我覺得這些過程中滋養我的並非他人的感謝或是自身的成就感(或優越感),而是一種"如實做自己"的踏實感與平靜,還有看到他人開心的樣子讓我也感到開心,是很感情層面的共鳴,與自我評價無關的。
就跟劇情走了十幾二十集一樣,我過了十幾二十年後也改變了。幸好不是發生什麼痛苦的事情(還好我的人生不如戲),而是在工作中的觀察與體驗,以及在與朋友互動中的反思,讓我學會控制界線,現在算是在一個彼此舒服的狀態中。
看戲總是會看到自己,這是除了對劇情之外,最大的感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