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勇敢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偏遠區服務,今年應該是第六年了。
有一間學校的附幼,裡面的主任和課程活動設計讓我很驚艷,曾經我也想過要不要送自己的小孩去那裡念書呢?我真是太喜歡他們的教室布置與活動設計了!
在當時唯一讓我比較顧慮的,是主任的爆走脾氣。主任是個很有男子氣概的女生,大概跟我差不多年紀,一頭俐落短髮,衝勁十足。是她隻身來到所謂的偏鄉,在這間學校的幼兒園開創出一片天地,得很多獎,口碑很好。
我完全能理解只有能量滿滿的人才能做到這些事情,這樣的能量在朝目標前進時能夠推動眾人,很有領袖魅力,但負面情緒產生時,一視同仁的就是殺傷力強大。雖然我本人並沒有被不滿過,但光是入班觀察主任對孩子生氣時的樣子,我在心裡就很害怕了(沒錯我是個大人但我還是怕她,哈哈哈)
再加上那時候主任對特教的概念是:沒有什麼特殊教育這種事,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們都會看孩子的狀況調整對他的方法,孩子照自己的速度成長就好了。因此當我要去跟主任溝通一些針對特生能做的調整時,想到主任對特教的想法,還有她發脾氣的樣子,坦白說我的壓力都很大。
而服務了幾年,觀察特生在國小的表現,老實說我覺得主任營造的環境對特生並不友善。這裡並非氣氛上的排擠不友善,而是活動太多節奏太快、討論帶得太深特生程度不及、需要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才能在角落活動中做些什麼出來,是這樣的設計對特生不友善。
經過了這幾年,尤其是這一兩年,我發現主任有點變了。她的脾氣變好了,對小孩的耐性也變多了。我發現這件事情時覺得很驚訝,心裡直覺是:主任一定是談戀愛了!
當然我沒有去問她,但我有跟她說我覺得她的脾氣變好了,是發生什麼好事情嗎?主任笑了,然後說"有嗎?",接著想了一下,說"可能接受了這些孩子就是這樣,兇也沒用吧?" 我想我對她的害怕有稍減一些,但心裡還是有著一股敬畏之心。
而今年,在他們班上有位特殊生是我的個案,他很明顯的是這樣快節奏又難度高的活動設計的犧牲者,巡迴輔導老師也跟我提了,我和帶班老師也討論了這個問題,但老師表示主任在課程上面有她的堅持,很遺憾的是她無法撼動她。
我聽完之後覺得,有個什麼東西在心裡告訴我說,今天非得跟主任提這件事了。除了為了我的學生,也為其它班上程度沒那麼好的孩子,需要提醒主任注意一下吧。
我先想好我的說法與策略,然後先去看別的孩子培養一下勇氣(還是有恐懼要克服阿哈哈哈哈),最後我回到教室,問主任是否有空,要跟她聊一下。
主任一如往常的爽快答應,我們找了個附近的桌子就坐下來,我拿出紙和筆,畫了一個鐘形曲線給她看,先從我觀察這區我認為兩個最好的幼兒園:一個是她的班,另一個是她也熟的老師帶的班,這兩個不同的環境對特生的發展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我認為原因在於活動難度的設計落在學生程度的鐘形曲線的不同區塊所造成。
主任設計的活動落在中偏高學生能在引導下學習的程度,另一位老師設計在佔大多數的中等程度學生能獨立學習的程度,因此主任的班級老師分身乏術,在這樣的情況下特生落於後段又缺乏學習動機時,引導的人力自然就被分到中高程度的學生身上了。另一位老師變成可以快速安頓好全班,然後有充足的時間能引導特生,特生的參與度是提升到最高的。
我邊畫圖邊講給主任聽時,心臟跳得好快,一邊擔心主任會不會對我生氣,一邊又有種"終於說出口的暢快感",阿,真是好緊張刺激阿!
過程中主任其實都靜靜地聽我說,也回應我說她知道了,會再想一想,著實讓我鬆了一口氣。整個溝通意外的順利,是要感謝老天有保佑(嗎?),還有謝謝我的勇氣。
我覺得我好勇敢,寫篇文章以茲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