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角色是你自己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哥哥一直以來都有和妹妹比較的心態,經常羨慕妹妹。我可以很肯定不是我們大人造成的,除了我們很少說"妹妹都怎樣,你也要怎樣"之外,他也只比對自己有利的而從來不比其他的,還有打著公平的名號抗議其實想要的是"我想要多一點",我想很可以確定這是人性與個性。
最近因為幫妹妹請防疫假而讓妹妹周間可以住在爺爺阿嬤家,哥哥非常羨慕。但因為哥哥轉學到實驗小學,班上人數不超過十個,因此我們並沒有讓他請防疫假。雖然有一度學校調查家長參與線上課的意願,讓哥哥期待學校能轉線上課他就能也去住在爺爺阿嬤家,但最後還是實體線上並行,我們就讓他繼續上學,而他也因期待落空而更加的羨慕妹妹到煩惱的程度了。
面對他的煩惱、不高興、抱怨,我們也是平靜的處理,就是跟他說他要去上學,或是在學校不也是每天開心地回來嗎?又或是同理他跟他說我有時候雖然也喜歡我的工作,但還是會期待工作突然取消,好像賺到一個假日一樣(雖然都要再去補上根本不算真的放假),也試過跟他說不然你回去原本學校,就可以請防疫假,這些說法都沒有真正讓哥哥放下那股羨慕,我知道他有個結還沒打開。
但是這樣下去真的很不快樂啊!尤其是想到如果"容易羨慕別人"成為一個反射性的反應,這樣的人生真的很難快樂起來,我覺得應該要處理這件事情了。
週日晚上去吃飯接他們回家時,哥哥對於我們叫他吃飯愛理不理,拖拖拉拉,我知道那是他對於妹妹能留下而他得回家覺得不高興,我忍不住在房間裡跟他釘孤枝狠狠地(但小聲地)罵了他一頓。前面是先情緒發洩一下(你那是什麼態度?你把我們當什麼?把這裡當什麼地方?),接著是敲醒他的腦袋(你想留在這裡,你羨慕妹妹,那你就努力做些什麼去爭取你羨慕的東西啊!那你有做什麼嗎?沒有,這種表現人家會想讓你留下來嗎?),最後是收尾(不要自己害自己,了解沒?)。然後我就出去吃飯了,留他在房間自己想想。
後來哥哥好好的出來吃飯,認真的把飯吃完,還主動收拾被他們弄亂的房間地板,還拿了掃把掃地,我覺得他好像終於從自怨自艾的情緒中走出來一些了,至少行為開始改變。
不過這樣還是有點不夠,他認定的某些事情還沒被打開。
昨天我開車去接他放學,回來的路上他跟我說今天和某個同學一起坐電梯,因為班上只有那一位同學有電梯磁卡。我很好奇怎麼會只有他有,也很好奇大家對於"只有他有"的特權有什麼想法。哥哥說,那是因為他的媽媽是學校的老師呀,而且他自己也不會羨慕或是嫉妒同學,就當一個事實在看待。
聽到這裡我就說:那如果只有妹妹有電梯磁卡你應該就會很在意、很羨慕吧!
哥哥馬上說:對阿!一定會的阿!
我接著問他:那為什麼同學有和妹妹有你的反應會不一樣呢?
哥哥也很快速的回答:因為我們是手足阿!是兄妹阿!
我繼續追問:為什麼手足就要在意呢?
哥哥想了一下,講不出來。
我想這就是他卡住的點,為什麼手足就要一模一樣,你有我也要有呢?
我跟他一起思考這個問題,我問他有什麼東西是妹妹有你也要有的?然後我逐一提問:買東西、玩電腦、看手機、吃東西、權利、去的地方等等,哥哥全部都猛點頭說沒錯。他強調:因為我們是兄妹阿!
我大膽的推論,問他:你的意思是說,因為你們都一樣是我們的小孩,所以就要都"一模一樣"才對嗎?哥哥馬上點頭說對。
我有點知道他卡在哪裡了。
換個方向,我問他知不知道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扮演很多的"角色"?他說他知道,我問他哪裡學到的,他說三年級的社會課本有教:我們在學校是學生的角色。我繼續問他:那你知道"角色"是什麼意思嗎?他有點說不出來,我就幫他補充:就是在不同的地方對不同的人,我們的角色不同時就會做不一樣的事。
接著我問他,他知道自己有哪些角色嗎?他把所有想得到的角色都說了一輪,然後我問他:你知道對你來說,哪個角色最重要嗎?哥哥想了一下,把每個角色都說了一輪,我都說"不是",直到最後他沒答案了,我就說:最重要的角色是你自己,"自己"這個角色是最獨特,全世界沒有人會跟你一樣的。只有把自己這個角色顧好的人,生活才會快樂。
我接著說:我發現你好像在家裡太在意"哥哥"這個角色了,忘了"自己",然後你又覺得哥哥這個角色該做的事就是"要和妹妹一模一樣"是嗎?哥哥沒說話,但他應該在思考。然後我有點苦笑的說:如果你在家真的只想扮演哥哥這個角色,那你知道其實一般、大部分的哥哥角色應該有的表現是什麼嗎?哥哥說他不知道。我提醒他看看爸爸和姑姑的互動,他馬上就說:要照顧妹妹、幫忙妹妹。我就說:對,沒錯,那你有做到照顧妹妹、包容妹妹、幫忙妹妹、教導妹妹嗎?他馬上說沒有。
我說:其實你沒有也是很正常,因為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這樣要求你,從來沒有說過"你是哥哥,就應該要怎樣怎樣",我不喜歡這樣講,因為我覺得你們兩個都是"自己",都應該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要有不一樣的對待方法以及不同的考慮,你有發現嗎?
哥哥點點頭,我接著舉了很多例子,去講述我們對他們個別的規劃、安排,當然不免也會暗示"其實我們在你身上花了比較多的心思與資源",哥哥默默的聽我講完這些事情。
全部講完之後,我跟他說,如果你今天選擇要當一個"真正的哥哥角色",那麼就多負點角色責任,像是照顧妹妹、包容妹妹,那麼你今天得到的哥哥權利絕對比現在要多。我不能接受你只要角色權利而不承擔責任,那樣就變得自私了。
我想哥哥大概不想進一步承擔"哥哥責任",但至少我知道他應該沒有繼續被"手足就要一模一樣"卡住了。
最後我表達對他的期望,我說:我們把你們當成"自己"角色在對待,希望你也能這樣看你自己,從"自己"去思考,而不是從"別人"去思考,才不會一直羨慕別人,這樣生活會很不快樂。
我不確定他聽進去多少,但晚上可以感覺到他的心情平靜許多,還興致勃勃地跟我一起車了他要帶去學校的小毛巾,我覺得他真的非常非常享受有人為他"做些什麼"的感覺。
總之,結束了這場大型對話,把"自己"這個角色概念傳遞給哥哥了,也算是完成了一件重要大事,除了平衡一下"羨慕別人"的個性,也建立了"請記得專注在自己身上"的一點點觀念,剩下的就在以後慢慢地給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