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7月 成都遊 1

2018/08/2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今年的最後一趟出差,來到成都,我對這城市的喜愛僅次於廣州,會這麼喜歡這個都市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慢,所謂的少不入蜀,老不出川,所代表的就是四川是一個適合老人家悠閒生活的地方。
這短短的六天出差,印象非常好,內容豐富的程度比我今年去泰國玩還要好玩,我壓根就不覺得這趟出差是去工作的,因為工作上的難度太低太低了,出發前我就誇口,待我進到FAB內,兩小時內就可以解決問題。
事實證明,我大約花了三小時才把問題找出來,這代表我真的老囉。但這樣的速度我也相當滿意了。
解決掉問題後,用微信,告知老闆們,事情已經解決了,當"搞定"的訊息寄出的那一刻,此時我的身心靈,立刻進入了度假模式,不誇張,是立刻轉變,當我轉變成度假模式的時候會有以下狀態:
1.花錢特別的大方,特別想要請客。
2.身體極需要按摩的服務,不按摩會生病。
3.話會特別多,特別好笑,而且不想講工作上的事情,所以現場的菜鳥問我問題,我都懶得回答,難道你沒看出來嗎?哥我現在已經在度假啦。
今年出差三趟,最長的天數達51天,最短的只有五天,每次出差我都過著吃喝玩樂的日子,相當愉快。
所以我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有人出差,可以過得這麼痛苦?
離開每天都會見到的人事物,短暫體會不同的生活,明明就是一個很值得慶祝的事情?不懂?雖然我也會抱怨出差的天數過長,但每次回台後,我還是期待下次的出差。
好啦,說回來,我這趟去成都,搭的是國泰航空,我對這家航空公司的印象很差,開櫃很晚,每次拿到登機證後,大約只有一小時多的時間就要登機了。導致我去機場貴賓室的時間會很短,這次的貴賓室裡面的熱食種類有比上次多,環境依舊,但不知道為什麼,一早起床沒有什麼胃口,所以我吃不多也喝不多。
飛往香港的飛機上,座位很空,在畫位的時候,我先試著使用機器自動登機,後來行不通,結果地勤人員就安排我先到某一個櫃台畫位,但這國泰航空的服務就是出了名的差,畫位的櫃台人員跟我說,請我要去排隊,真的是奇怪了,明明就是你們的地勤直接領我到這個櫃台,又不是我不排隊,生平最討厭別人插隊的我,怎麼可能不按照規定排隊?
當我提出:是你們的服務人員引領我來這個櫃台畫位,難道你剛剛沒注意嗎?
就這樣的過程,結果換來的就是此次航班,我的位子在最後面一排,我不能說這是劃位人員故意的安排,但我覺得這不是個巧合,因為要去貴賓室吃早餐的我,是很早就到現場劃位了,再說,國泰航空的線上畫位與自動劃位都很差,我這樣常出國的人都操作不順而無法先進行劃位了,我也不相信全機的人都是線上劃位或是比我更早劃位,把前面的座位都給訂光了,而導致我只能做機尾的座位,還有上次我搭國泰航空也出現過行李遺失的狀態,所以就我兩次搭乘的印象來說:
國泰航空的地勤很差。甚至無法與廉價航空的Aisa air或是虎航相比,若要硬要比,就我所遇到的兩次經驗,國泰航空爛上幾千億倍。
不過值得高興的就是很少人搭國泰航空,看來不只是我討厭國泰航空,所以飛機上的空位很多,我詢問空姐,得知已經關艙後,我就自己換到比較空的位子上去坐著,再次此證明國泰航空的劃位人員有多糟糕。
明明就空位很多,地勤劃位時候把人跟人擠在一起,你說這國泰航空的地勤,有什麼地方可以讚賞的?
接下來飛到香港,因為回程還會再經過,所以我短時間的逛了一圈,看看有什麼想買的,回程經過香港時再購買,去年我在這裡買了iPad,相當的優惠,所以這次來也想趁機買點東西。本來我想吃一下翠華,但是上周已經在上海吃過了,所以翠華的吸引力不大,而且我也沒找到那家很有名的紐約LADY-M蛋糕,因此我在香港的時候滴水未進,就離開了。但是我內心已經知道回程我想買的東西是什麼了。
那從香港飛往成都的飛機,一樣,座位很空,但飛機上的服務就超好,東西也不難吃,這三小時的飛行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下圖是我比較有印象的一餐,這餐是提供港式點心,以飛機餐來說算是很好吃的一次,而且因為我的位子都在很後面,所以每次空姐派餐後,往回走,我反而方便跟他再多要一份餐點來吃,真的是塞翁失馬.....................
當我到了成都機場,順利與當地的同事會面,上了車就往旅館出發,第一次見面的同事告訴我,我們客戶在成都的雙流區,這裡很鄉下,所以住的不會太好,希望我能見諒,當下我聽起來,我挺害怕會像當年我去山東時候所住的飯店那樣差。
可是實際上,同事幫我挑選的主題套房,環境還不錯啊,入住的當時,時間緊迫,要立刻換裝到客戶的廠區內進行故障排除,因此我也沒有多看兩眼,就離開了房間,當日傍晚八點多,我順利處理好故障,跟劉翔一群人吃完晚餐後,回到了房間,我才發現,這房間很詭異。
而最詭異的地方就是馬桶,如下圖所示,這馬桶是紅色的,而且是很詭異的紅色,感覺很陰森,本來我也沒有往這方面去想。當我很開心的PO圖給台灣的朋友看,我這次住的房間很有度假風情,結果朋友說,那馬桶好像是紅衣小女孩蹲在那邊,此時我才意會到這馬桶的詭異。搞得我整晚都背著那個馬桶睡覺,而且大燈不敢關掉。
其實到了半夜,我半夢半醒的時候,我眼角有看到,床邊有白色人影站著,當時我嚇醒後,再認真看,就沒看到了,這次外宿真的很嚇人,但因該都是自己內心投射太多影像而嚇到自己。而我第二天就很堅決的要換房間,理由就是馬桶真的太詭異了。
當我順利換到海島風情的房間,後面的數天晚上,我都睡得相當安晚,呼。
新房間的馬桶是金色的,但是我本來就是一個大便很順的人,所以沒有感受到金馬桶有什麼特別之處。
有了舒服的睡覺空間後,最讓我在意的就是美食與按摩了,到了成都的第一晚,我很認真的找尋附近的按摩店,好不容易真的找到一家,結果進去一看,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大家都知道四川是非常熱的地方,但這裡的風情人文,好像還是很鄉下,所以大部分吃飯的店家都沒有冷氣,在這裡生活真的很樸實,但也挺辛苦的。
光是按摩沒有冷氣這件事情,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武江是水做的,溫度一高就會狂噴水流汗,我實在很難接受在氣溫這麼高的狀態下按摩,所以我就走了出來,還好最後還是找到了一家有冷氣的按摩,但實際我也大約等了30分鐘後才有感受到冷氣的涼度。
這家按摩,所標榜的是理療效果,所以按摩的過程會感到特別的酸痛,當我反應會痛喔,此時按摩說:會痛就是你身體不好,所以這幫你把經給推開,我的嗎啊,每次我在台灣按摩時,最常聽到的一種說法,第一次按摩完後,我發現身體真的有比較輕鬆的感覺。
但是酸痛的地方還是會痛,因此我是每隔兩天才來一次,按到第三次後,按摩的熟女說:你的身體越來越好囉,看你都不會喊痛了。這三次的理療我覺得效果很好,因為後來我去參加都江堰的一日遊與成都市區逛街,都覺得身體很輕鬆很愉快,我認為這按摩幫助很大。而且後來跟按摩熟女比較熟後,跟熟女拉D屎,多少慰藉一下在異鄉的寂寞。所以這家理療,我是相當相當的推薦,就可惜冷氣不夠強。
有一晚,本來我晚上無聊也打算再去理療一次,但想到那兒的環境太熱,此時剛好看到飯店有按摩的廣告紙條,原來這裡也有到府服務的按摩,一想到可以在這個有冷氣且海島風情的房間裡按摩,彷彿就像去好海島國家一樣,所以就算價格比較貴一點,我也是好奇的嘗試一次。
I have to say that. The night was wonderful night.
Because they send a very beautiful young girl to served me.
I choice oil message . I need to take all of my cloth off. Than I was almost be nake. And in the message procedure. The girl was very close to me. I can smell her and watch her. her skin is perfect. her body also perfect. and her massage skill make me like live in the paradise.
當時按摩的過程,我應該是終生難忘,以前老郭與老王都說四川妹子很美,這兩次來訪,我覺得四川妹子的皮膚很白,身材嬌小,由背後看她們的肩膀真的很窄,跟南方粗壯的女生相比,差距很大。
重點是他們的五官精緻,眼睛水靈,所以當一個19歲的四川妹子幫我按摩時,深深感覺年輕真好,我也好想回到他們那個年紀,在這短時間的按摩過程,我能體會到老王與老郭對四川成都的喜愛,天啊,真希望可以在成都出差好幾個月再回去。
7/27那晚,吃完劉翔的紅燒肉,在體會過這麼優質的按摩,2018/07/27這晚,我幾乎可以認定,這晚是2018年第二快樂與第二美好的一晚。 寫到這我腦子裡好多畫面喔。
四川美食:石鍋苗苗魚
這次來訪,第一頓大餐就是劉翔開著大老遠的車,載我到一家很特別的店,專門吃小魚的一種火鍋,湯頭是麻的,吃起來很特別也過癮,原本桌上的人都衣衫整齊,但成都的餐廳普遍沒有冷氣,所以越吃越熱,最後大部分的人都打赤膊,才把這頓飯吃完。
現場我們挑了八斤的小魚,然後現撈處理後就下鍋,魚肉真的很鮮,而且小魚沒有硬刺,只可惜湯頭對我來說太麻辣了,吃到嘴巴幾乎快沒感覺。對於這種沒吃過的料理,遇到我都是吃得相當開心,覺得又體驗到新的東西。
劉翔親自下廚:
周四晚上吃完過石鍋苗苗魚後,隔天機況也是穩定到一個不行,所以大家早早的就離開了FAB,這頓晚餐,劉翔就想不出來要帶我去吃什麼好,因此他建議由他下廚煮幾道菜讓我吃吃,當下李濤特別高興,說要吃紅燒肉。
我其實有點好奇,因為紅燒肉不是要墩過才會好吃入味嗎?若沒有提前一餐準備,所煮出來的紅燒肉會有多好吃?
後來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宿舍附近的菜市場,對於成都的菜市場我也感到意外,因為街道太乾淨了,我逛了快30分鐘只看到一個人亂丟垃圾,那個人就是從上海來的劉翔,當地人都沒有亂丟垃圾的習慣。所以街道特別乾淨。
劉說要煮一道魚給我吃,而成都是內地城市,當下我好奇這裡的魚,土味會不會很重,後來到了魚攤,這裡還真的沒有像台灣賣死魚的,全部都是活魚,而且是一個四川妹子在顧店,當劉挑好魚缸裡的魚後,那四川妹子網子一撈起後,左手一抓,右手就是一棍下去,當場把魚給打死,一轉身,去魚鱗,破肚去內臟,轉眼間放入塑膠袋,就交貨了。
這一幕其實讓我很驚訝,因為下手的四川妹子的容貌相當溫柔,而殺魚的手法,卻是這麼冷血與乾淨俐落。
劉說,這魚都是現宰的,可新鮮了,蒸起來特別好吃。就這樣買了魚,買了肉,買了烤鴨,買了水果與青菜,回到劉所居住的宿舍,看著劉開始煮菜,我才發現,劉是個常下廚的人。
當所有的菜上桌後,我第一個就想吃紅燒肉,很入味,肉還不致於說入口即溶,但也是滷得很透,原來越快鍋煮紅燒肉是這麼方便又好吃的方法。
其實這餐我吃下來,感到最意外的不是劉的主菜手藝,透過劉與李濤他們對話的過程,感覺到劉這幾年的成長。
很多人不是很興賞劉翔,但是其他人就有比較好嗎?
至少在面對難關的時候,劉翔並沒有離開或是抱怨
他經的住我的狂罵,經的住我的不耐煩,經的住壓力,最後還能一笑置之。
但到今日,劉翔還是堅持在這個位子上,老闆對他也是有褒有賞,幾年下來薪資也成長很多,當我有所抱怨時,劉翔反而能以公司的立場來紓解我的埋怨,這點讓我感覺他真的成熟很多很多,其實能堅持下來,就比很多臨陣脫逃的人來的強太多多太多了。
當戰勝壓力後,就不會再為相同的壓力感到痛苦。而選擇逃避的人,就只能逃一輩子,畢竟人一輩子有多少次能夠遇到挑戰,有多少次能讓人信任與託付來處理難關。
唉,看著當初大家不興賞的劉翔,近期的表現,再反思一些故人,這結果對我自己來說,多少有點諷刺,因為當初自己所認同的人,不一定會堅持到最後。
這一趟過來,說真的是劉翔的過失,這個過程中,多少次我已經失去耐性,不想在電話中去解決問題,但每次劉翔都很冷靜的推敲發生問題的原因會是什麼?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他對於危機處理的態度比我成熟很多。
所以這趟來,很值得,真的很值得,讓我覺得這四川有這號人物,可以讓我很放心,但也因為有這號人物,這趟旅程結束後,我因該沒機會再來四川了。
阮老大羊肉爐:
在雙流的黃甲鎮,這區域裡面大約有好幾家的羊肉爐,分別是阮老大,阮老二與阮老三羊肉爐。本來我上高得地圖查詢號,要去阮老三的羊肉爐吃吃,結果去的當日他公休。因此我改去阮老大,當我入門時,看到門口有一隻羊,倒掛著,那一幕就像我當年在山東市場看到的一樣,店家裡面的羊肉都是溫體現宰。
所以我滿心期望的進去了,這家店太老了,所以老闆一定是當地人,而當地人的四川話我聽不懂,而這家店的所有服務員都是老員工,所以都沒有人會講普通話,我真的是從進去到出來,這段用餐的期間,是在無法溝通的狀態下,比手畫腳的吃了這頓飯,因為我是一個人用餐,所以老闆比了個40元的手勢,問我可以接受嗎?
才不到兩百元台幣就可以吃到現宰的羊肉火鍋,我當然可以接受,結果他給我的是一碗羊肉湯,當下我等了很久為什麼還沒上鍋,只有這一碗羊肉湯,後來老闆指手劃腳的說,要80元人民幣才可以開大鍋。
我馬上說那就開大鍋啊,我就是要吃那樣的大鍋才來的,還好,雖然我聽不懂四川話,但老闆聽得懂普通話。
後來順利上鍋了,也用力吃了這頓現宰羊肉鍋,湯頭是白湯,甚至沒有加鹽的白湯,完全就是吃新鮮羊的口味,特別的清淡,說真的我有點失望,因為感覺就是水煮羊肉,我吃不太出這鍋的亮眼之處。
其他:
麻辣腸粉,這碗是我結束一天的都江堰之旅的晚餐,我特地想吃這道小吃,但我只能吃小碗的分量,這晚吃完後,那對麻辣的嘴饞得到了紓解,這真的是令人又愛又怕的湯頭。
四川冒菜,有一晚上,我發現今天飯店一樓的櫃檯是個可愛的小妹子,所以我無聊過去哈拉,她推薦我來買冒菜吃吃,所以我按圖索驥的到了這家店,其實冒菜就是台灣的滷味,指是湯頭是麻辣的,肉品的選擇也比較多。不錯吃,但味道太重了,通常成都的夜晚,這樣的店門口,會有很多很多的桌椅,大家很輕鬆的在路邊吃飯喝酒,聊天打屁,可能這裡的物產豐富,所以人們都過得很悠閒的生活。
老乾媽辣椒醬,這三罐是李濤硬塞給我,說這是中國很有名的醬料,對於我不知道這醬料的狀態,他們都感到不可思議,可能老乾媽在他們心目中就好比台灣的牛頭牌沙茶醬。實際上我帶回來後只留下一瓶,開罐來吃,還真的不錯吃,害我有點後悔把另外兩罐給送人了。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