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 深圳廣州貨車之旅

2018/10/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18 深圳&廈門 運貨之行:
這篇寫關於我的工作。
但不認識我的人,也因該無法從文章中了解我的工作是什麼?
這趟深圳出差,代表了一個重要的含義:真實的在深圳過上幾天的日子,去了傳說中的華強北。
所以此行我帶著一種去地圖上插旗子的感覺,完整的將北上廣深港澳台等機場都逛遍。
出發時,行李箱幾乎不需要整理就可以出門,因為我剛從東京回來不到幾天便又出門執行這個工作,準備的時間有限的條件下,是有點沒把握,但又很期待。
等我們到了深圳後,獨自搭車到很遙遠的深圳寶安區,我才發現這次公司定的飯店很優,著實嚇到我了。
第二天我一早跟著當天同事去了中X半導體,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半導體公司,所以這次我需要辦理入場的手續也特別麻煩。
首先要讓我這人可以進去,第二要讓我的電腦可以攜入。
這兩件事真的很難辦,此時我不得不佩服當地負責的同事。
當我們登門拜訪負責的客戶,他其實真的很忙,所以他也沒心思要協助我辦理入場程序。
所以客戶很刁難的說:你們台籍主管要來辦入廠?
失望(同音異字的大陸同事名字):對對
客戶:那他健康檢查報告有嗎?
失望:有,帶來了。
客戶:申請文件填了嗎?
失望:填了。
客戶:公安課程總還沒上吧?沒上就不能辦了。那我走囉…..
此時我心裡才知道還要到現場上課才能辦理入場。當下我覺的今天因該是浪費了,只能先上課,不能進廠做事。
就在這個時刻,失望拉著客戶說:上了上了,我們主管有上過課了。
上了?我這個人,今天才活生生才出現在深圳,怎麼會上過課了?
此時失望對我使了眼色,低聲的說:哥,我冒您的名,幫您上好了,反正這裡也沒人知道您長什麼樣,我說我是李X江,有誰可以站出來說我不是?您說對吧……
這小子名叫失望,還真不讓人失望,我佩服….
就這樣我順利過了第一關…………
接下來,第二關就是去醫務室找護士簽名,本來我不知道用意,為何需要護士簽名,但原因是他們不希望有B肝與肺結核的人進到他們廠區做事,造成感染。
但這關,差點翻船,首先台灣來的健康檢查,中國不認可,加上我的報告超過半年,還有我的肺X光有寫到肺紋增生的註解。
其實我真的沒有在意肺X光的異常。所以護士翹著二郎腿,說她不能簽。
她說著:這報告是台灣的,沒效啊,而且檢查都已經過了半年?還有X光異常,這絕對不行的。
此時連不樂意合作的客戶,都站在我這方幫我求情,畢竟當下沒辦好,又要跑一趟。
結果我們三個,低身下氣的拜託+請求。 當下我也發下重誓,跟護士說我沒有吸菸的習慣,天天下班都去健身房運動,肝好得很,肺活量連踩兩堂飛輪課都沒問題。
雖然上次身體檢查已過半年,但是這半年來,我沒有一天一天不鍛自己的身體,我在這裡跟您表個態,“我”的身體只會比半年前,更純潔更健康的。
其實我覺的這位中X國際的姑娘,很“善解人意“,只要我們死皮賴臉的不走,她雖然會罵人,但還是幫我簽名通過。
就這樣人進廠的事情搞定了。下午我就把全部的零件搬進去,開始施工,此行帶來的料件過程相當順利。
為何稱之為相當順利?
首先我搭的是長榮航空的班機,行李限重30公斤,而我的行李32公斤,機場劃位的時候,地勤說:李先生您的行李超重囉,下次請注意,這次我們不加收費用。
可愛的地勤小姐都說話了,我馬上認錯:下次不敢了
就這樣省了12美金的超重費用。
當我下飛機過中國海關X光機時,海關先生問:你箱子裡面是裝什麼?
我心虛的說:閥件樣品
海關:下此要報關啊,別這樣了
我:知道了,下次不敢了
下次?沒下次啦…..😄,就這樣我順利過了兩關。
但因為料件品質有問題所以零件沒辦法裝,本來30分鐘的工作,花了兩個半天才完成。台灣產品的品質真是丟臉到對岸了。
很快來到第二個工作天,我們三個人都在無塵室裡面作業,從早上忙到下午,此時儀器送到客戶廠區的門口,外面的弟兄說,他跟司機沒辦法搬下來。當時我覺得不可能,怎麼可能?
最後我們在外面的催促下,流下一個人善後,我跟另外一個同事到外面一看,原來兩個人可以搬動的儀器,被木箱包裝保護的好好的,所以我們真的沒辦法搬的動。
當下我們三人都是外地來的,對天吶喊:人生地不熟的,要我們去哪請推高機啊?
送貨的司機說:我知道啊,不早說,我早給你們打電話請推高機來,搞的我在這裡等了兩小時。
剛剛因為等下貨太久而臭臉的司機,突然間,我們都覺的他看起可愛多了。
後來我聽到請推高機的高價後,雖然知道被敲詐了,但也沒辦法,而司機等推高機的時候,繼續抱怨,而我為了安撫司機大哥,我還誇獎他的車除了載貨還可以載人啊,到時候我們要去廣州,你可以載我們過去嗎?
聽到有生意可做,貨車司機就沒繼續抱怨了,還主動拿名片,說有需要就跟他聯絡。
其實我們到時候去廣州是搭舒服高鐵,30分鐘就可以從深圳到廣州,我怎麼可能這麼辛苦,搭貨車過去? 哈哈哈
果然隔天真的很硬,我在無塵室裡面修改機台,而我們的機台又是重點裝配機台,所以除了我們還有大約兩批人馬在圍著我們機台施工,兩批人馬都問著我什麼時候可以讓他們接手。
此時我超後悔沒帶著我們零件商的名片幫他宣傳,就是他家的東西品質不良拖延了時間,結果這種爛東西可能爛到太有紀念價值,就在兵荒馬亂之際,還被偷了一件,導致缺料而無法進行。
此時另外一對人馬說:我可以幫你們訂做,一千元要不要?
其實我當下內心是答應的,畢盡結果比過程重要。
但後來回到飯店問同事才知道,這價格太誇張,所以我立刻上掏寶購買,還好只花70元就買得到,呼,我愛馬雲…..真心不騙。
而我們這個客戶廠區位於保稅區,所以外車進入都要過濾,當我們需要購買液態氮時,廠商還運不進來,所以我與失望好像是做壞事一樣,在大馬路邊跟廠商分裝液態氮。
當我們拿著一桶液態氮要搭車時,司機質疑,認為我們運送什麼違禁品。
反正最後中芯國際的事情結束後,我與千終於有機會喘息一下
週六下午我陪千去辦理當地門號,現在台灣人來中國還是可以辦當地門號.
只要有台胞證或是護照就可以申請,方案也只有一個,冰激淋99的方案,說起來在中國,一個吃到飽門號的月資費比台灣便宜。
晚上失望約我們吃飯,這頓飯是我近期內在大陸吃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餐。
重慶烤魚
一般來說掛名重慶的菜名,都是又辣又麻,但這家口味有調整,適合廣州與台灣人的口味。而且當場看到辣妹下海撈魚,新鮮的很。
週日一早,我們搭車到了深圳很有名的華強北,老郭每次都極度推薦,這個購買電子產品的聖地。
這次有幸來訪,一方面真的大開眼界,另外一方面也有點失望。
大開眼界的地方是,這裡賣的手機殼價格太便宜,另外我們也遇到一家偽小米之家。
下圖中的手機殼,只是賣場的極小一部分,現場手機殼的數量極度驚人,手機殼的單價更是極度嚇人。
下圖中的手機殼價格只要人民幣3元,買超過100個,還有折扣,質感一般也不差,真不知道店家賺什麼過活?
為此我也買了幾個阿財豪的手機殼,帶回去送他,在我心中,出差的我,與阿財豪待在公司應付那群固執的人,相比之下,我覺得他比較辛苦與無奈。
每次我出差,吃的山珍海味時,我都覺得愧疚。所以我來中國,都要吃的好睡得好,甚至要一直找優質的按摩服務,才不枉費阿財豪的犧牲。
終於在深圳的假日過完了,週一我們要將儀器運上貨車前往廣州,結果我們又遇到那天跟他要名片的貨車司機。
當下這司機本來只幫我們把儀器送到轉運站,但我們要求要一車到底送到廣州。
此時司機眼都亮了,拿著手機算里程數,馬上答應我們,一千五幫我們送到位,但他也提出,這麼貴重的儀器,要我們上車一同運送。
當下我當然是拒絕,因為我們都買好車票了,可以舒服的搭高鐵,花30分鐘就可以到達廣州,誰想搭貨車花三小時才能到廣州。
但怎麼也拒絕不了司機的要求,我與千很無奈的,上了這台很糟糕的貨車,回到飯店拿行李,上了高速公路到了廣州。
這過程比上班還累,下午的時光,車子一路向西走,太陽直射入車內,這貨車也沒貼隔熱紙,也沒冷氣,運轉聲音超大聲,我都不知道,而且還走錯路,我都不知道這四小時,是怎麼度過的。
到了廣州遇到永盛,真是覺得熟悉,短短兩天的相處又麻煩他載上載下的。
廣州的工作就簡單多了,一下就結束,但我為了儀器裝箱的事,又上了貨運行的貨車,到了一百公里遠的貨運集散處,盯著儀器裝箱。
我早上11點到了集散處,才知道這裡根本就沒人可以幫忙釘箱,老闆娘當場出來迎接儀器,因為當時說要為儀器保險50萬人民幣,也嚇到貨運行,導致現場大家都來看看,這值50萬的東西是長什麼樣。
後來只知道要等釘箱行的人來,所以我就到附近的小餐館吃飯,這餐館走一種無菜單料理的經營方式,我看著滿桌的菜渣櫃檯,無助的點兩道菜一碗飯,想不到還真不錯吃。
結束午餐後,我回到集散處,又聽到驚人的消息,吿知釘箱工人要去法院當證人,所以要等法院結束後才能來。
我問:那當證人要多久?
現場小兄弟說:我也沒當過,那哥們說大約三點會到。
就這樣我打開高德地圖,找了附近有沒有足浴可以按摩,消磨一下時間,結果在這種荒郊野外,還真的讓我找到一家,詢問後還真有營業,搭車我就前往按摩了。
到了足浴店家後,男服務員帶著我去一間陽光充足的房間,不誇張,這房間窗戶與門上的玻璃都是明亮透明的,在中國很少見,我都不知道這樣的環境怎麼放鬆?
而且還沒有可以先洗澡的服務,這真的是很怪的地方
後來按摩師進房後,我也就開始按摩了,過程中,女按摩師詢問我打來來?我告知我是台灣人,今天奉命來看著釘箱。
結果女按摩師一聽到,我是台灣人,就開心的說:您早說嘛,我們都以為您是公安來突擊檢查,所以才帶您來這間“亮”房。
既然您是台灣人,那要不要去“暗”房,那裡比較舒服?
天啊,外表正義凜然的我,真的是吃虧了。來按摩,還只能被招待到會曬傷的房間。
但比較舒服的暗房是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沒錢的我還是待著好好在陽光普照的房間裡面享受短暫的放鬆時光。
等我回到集散處後,發現今天釘箱的人不會過來了,整個集散處的人,都勸我回去吧,明天會再找人來。
我也想放棄等待,但是跟老闆通話後,他還是堅持要我親眼看完釘箱過程,就這樣這裡的老闆娘開著賓士休旅車出門了。
後來我才知道,老闆娘是衝到另外一家釘箱行門口等工人,然後直接把人載到現場量尺寸。就這樣折磨我一整天,才看到釘箱的結果。
隔天我與千,從早上5:30起床出發回台灣,過程經歷搭永盛的車到廣州車站,搭動車到深圳車站,搭出租車到深圳機場,搭飛機到桃園機場,搭高級轎車回到家,整整12小時的交通時間,我的媽啊,這趟出差,移動的里程數若可以計算,因該是很驚人。
但這趟逛到了華強北,吃到好吃的重慶烤魚,喝到好喝的廣東砂鍋粥。到過深圳機場。見見久沒看到的永盛,這趟是挺直得的。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