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book & 愛旅遊的科技男該辦什麼信用卡?

2018/09/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以前有一款app,名字叫做money book.他是一款可以整合個人所有的信用卡與銀行帳號的一款理財APP,但是在大約去年的時候,這款APP停止運作。
接著到了2018年又在開始運作,而且介面變得更好用。但是APP更新的很慢,所以一直到最近,這款app才支援到我所有手頭上使用的信用卡。
為此我還跟阿財豪說,我終於集滿了,現在可以在一個畫面裡面,看到我所擁有的信用卡分別刷了多少錢?還有我的銀行帳戶還有多少存款。
當然每一張信用卡的消費紀錄,與每一個銀行帳號的匯進匯的紀錄也都會有。
通常一般像我這樣的上班族,不是做生意的人,只需要注意信用卡消費的紀錄即可,為什麼現在會比較需要注意銀行戶頭狀態?
主要是最近兩年有在進出股市,會這樣明顯的進出股市有兩個原因:
1. 有一盞股市的明燈:
這盞名燈,就是我的前室友,她會報股市明牌,起先我還有點猶豫,所以每次都只買兩百股,看清楚喔,我只敢買兩百股,在我心目中,玩股票就好比是賭博,所以我當抱著必賠錢的心態來買股票,因此才會買這麼小氣的數量,結果事實證明,按照她說的明牌去購買,賺錢的機率很大。
2. 被人譏笑:
每次前室友問我買多少張?
我回答兩百股。
啊,你買兩百張?
沒有啦,我就買兩百股而已。
就這樣我被恥笑了。

買兩百股?你是要賺到什麼時候啊?你是沒錢買股票是嗎?

上面這句 “你是沒錢買股票嗎?” 深深地打醒了我。
對啊,我又不是沒錢買股票,那為什麼不買?
就這樣我開始肆無忌憚的亂買股票,有一次我為了好玩,想證明我那野獸直覺,到底準不準?
曾經在週二去早上的Zumba課前,買了一張價格不低的股票,課後就賣出,就這樣短短上一小時的Zumba+洗澡的時間,在螢幕上看到有4k的收益,雖然只賺4k而已。
但這過程真的很好玩很刺激。那4K的收入,讓我當天超級興奮的。
後來我對本身與天俱來野獸般的直覺感到害怕,會害怕的原因是:
我野獸般的直覺,它來的一點根據都沒有,但是又很準確。
但後來也有發生投資失敗,產生損失的現象,所以我開始收斂,訂出一套公式來買股票,慢慢的將野獸般的直覺搭配一些理財的參數,這樣雙劍合併之下,就可以控制在一定風險之下。當然現在這種投資市場,閉著眼睛都可以賺到錢,但我在我老闆的行為上,看到了一個特質。
"錢"真的不是拿來存的
錢要拿來滾的,只有把存款灑出去,才能在下一波高峰時有所收穫。
錢是拿來花的,今天的50元也許可以買到一塊雞排,但10年後的50元,可能連一塊麥克機塊都買不到。
結論就是,所以因為投資的關係,所以有這款軟體會非常的方便。
接下來要講到的,就是為什麼一個準時上下班的研發工程師需要有九張信用卡?
但我必須先談一下,為什麼我又特別強調到準時上下班這個條件上,首先,我這半年來的工作很不順利,不順利的程度,讓我很自然在某次會議中脫口而出:我覺得我不適合當任目前的工作與職位。老闆是否你要另請高明來解決?
當下老闆眼角的笑意,其實我是有捕捉到,看來老闆也是有認同我的想法。
那這樣的不順利,我有跟J抱怨一下,抱怨的內容就是:
我覺得我離成功階段很遠,但為了成功,而不能做自己,就算我到了那個階段,我也不會開心。
但好友就是會講些很直接(兔操)的話,有著老人靈魂的她說:
你想太多了你。你根本就是已經活的很自己了好嘛?
高興請假去跳舞就去跳舞,高興請假去宿霧就去宿霧。(line po了下圖的貼圖)
一堆工程師,每天幾乎九點十點才下班,瞧瞧你自己,幾乎準時下班耶。
所以我一切的技能,我一切的付出。都因為準時下班而顯得不足道了。在台灣一個準時下班的工程師,就是一種犯罪嗎?
但我以身為一位可以準時下班的工程師為榮(但其實付錢的老闆很奇怪,我明明就有把工作做完,為什麼還想要付加班費給我?)
言歸正傳,不玩電動(若你愛打電動手遊,因該可以回上一頁了),喜歡看電影上健身房,喜歡出國旅遊,酷愛出差不回家,又可以準時上下班的工程師與科技男,你該擁有哪些信用卡?
以下我一一講解:
第一張 渣打銀行現金回饋信用卡:
首先這張信用可以加到 apple pay做使用,目前為止可以使用apple pay的信用卡中,現金回饋最高的一張,所以我常用她,而且他的機場免費停車的門檻較低,買機票後的當月與下個月都有免費的機場停車優惠。
但可惜的就是這張卡在7-11不能直接使用,所以要在7-11使用這張信用卡,就必須有街口支付的帳戶綁定這張卡,繞個圈,就可以延伸到7-11這個地方來使用。
第二張 大中華攜手飛聯名卡(御璽卡):
這一張卡的優點就是刷卡買機票,當年內有兩次可以免費進環亞貴賓室的優惠,因此我很鼓勵同事去辦,結果我有位同事卻辦不下來,所以辦此御璽卡,可能有點門檻。
但這張卡,明明就是一張給常買機票出國的人使用,但是他的機場停車優惠很嚴苛,免費停車的條件很多細節,我看完細節條例後,我認定是一種刁難客戶享用機場停車優惠的手法,太小心眼了。
反正若是購買1萬左右的機票,我會用這張卡刷,去使用一下貴賓室。
若是買超過10萬的機票,就不適合了,因為使用現金回饋的信用卡來買10萬元的機票,基本上就可以回饋1880元了,比使用貴賓室來的划算。
第三張 國泰世華Costco卡:
會需要辦這張卡,當然是常去好市多的原因,因為好事多也只能刷這張卡,而且在好市多裡面消費可以回饋1%的現金回饋。
其二,這張可以設定自動交繳停車費。只要設定好,這張卡會自動幫我繳交嘉義,新竹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的停車費。目前我還沒發現我其他的信用卡有這個的功能。
其三,這也是一張可以使用Apple pay的信用卡,而且可以在7-11直接刷卡消費,享有0.5%的好市多多利金回饋,所以代表的就是使用Apple pay在7-11消費,最實際的信用卡回饋就是這張卡。
為什麼我會一直提到Apple pay?
主要就是我去年買了Apple watch後,帶著手錶出門就可以在7-11買東西,第一次7-11架設刷卡機的時候,我家路口的7-11妹子,看到我用Apple Watch付款,她用一種很崇拜的眼神看我,並且說:哥你好先進喔。
不只7-11的妹子會好奇為什麼我用手錶付帳,每次我在全聯社用手錶付錢的時候,後面排隊的人也會好奇,這帥哥手上戴的是什麼東西啊?竟然可以付錢?
也因為7-11用Apple Watch付款太方便,而且電子發票直接綁定信用卡,也不需要兌獎,好用到夭壽。
那本來這張卡,可以刷卡免費停車,但現在又限制必須購買超過一萬元的機票,才有機場停車的優惠,所以我幾乎很少用這張卡來買機票了。
第四張 樂天信用卡:
樂天信用卡是一張很亂來的信用卡,基本上第一次去日本一定要辦這張卡,因為會送免費的日本Wifi給你使用。
如上圖所示,他每個月都會有些奇奇怪怪的優惠,比如2018 09就有上圖中,餐廳用餐享有3%的現金回饋,也就是當月可以花3,333,333元(三百萬)就可以回饋最高上限1萬元的現金回饋,天啊,若是當月每餐辛苦一點,每餐花3.3萬來吃,就可以獲得1萬元的現金回饋耶,回饋一萬元耶,很誇張吧。
另外這張卡還會贈送點數,點數形同現金,可以在樂天市場購買商品來抵用,等於雙重回饋,相當好用。但這張卡也是有缺點的:
缺點一:不支援Apple Pay
缺點二:沒有Visa wave的功能,所以拿這張卡在麥當勞刷卡買早餐,是一件很遜的事情,首先店員會以為這張卡可以感應刷卡,結果發現不行,才改用刷卡方式來付款,而且每個麥當勞店員都會發生這種狀態,拖延了結帳的速度。
基本上,我對竹北中華路上的麥當勞相當的了解。
他們會把沒那麼漂亮的女孩放在收銀台,因為這樣的女孩通常比較認命工作,且數學能力有基本的程度,所以除了外資公司外(J就是外資公司的美女會計),很多台灣本土的企業中,若是公司沒有福氣,聘請到新竹省商的畢業生(身邊太多省商的朋友,不能得罪),通常算薪水與出納的女孩子,都是這樣外觀特質。
所以我不喜歡在竹北中華路的麥當勞結帳時花太多時間,但是領餐就不一樣了,不得不說麥當勞是一個國際化的餐廳,她有分析到取餐人的心態,多少次我在這家麥當勞買的咖啡都很淡,淡到好像如清水般的咖啡,每次到了辦公室喝到咖啡時,都覺得下次去購買要客訴一下。
但是竹北中華路的麥當勞取餐的妹子,每次都請到國色天香的等級來站台,有一次妹子漂亮到我呆了一秒才取餐。所以我根本就不會對這種妹子提出咖啡太淡的問題。講到底還是我太膚淺了。
結論就是,樂天信用卡是一張回饋很多,但是刷卡的過程相當不方便的信用卡。
第五張 第一銀行悠遊聯名卡:
這張卡的優點不是用來當悠遊卡使用,因為拿他來當悠遊卡不划算,我主要是用他來扣健身房的月費來賺電影片,而這張卡一個月只要刷卡2000元,下個月就送兩張半價的威秀影城的電影片,等於刷卡兩千,回饋300元的電影票購票回饋。算起來等於15%的回饋,相當相當的划算。
第六張: 台北富邦數位生活卡
這張卡是專門用來繳交電話費之用,因為大部分的信用卡來繳交公共事業之費用都是沒有現金回饋,但這張卡用來繳電話費,就可以享有2%的現金回饋,而且刷卡超過1.5萬就可以免年費,但是一年的手機與市話費用一定超過1.5萬,所以這是一張辦下來,幾乎不會帶出門的信用卡,只用來繳電話費,賺2%的現金回饋之用。
第七張:台新銀行太陽信用卡:
這也是一張不值得也不用帶出門的信用卡,將這張台新卡,登入到Apple pay後,就可以把這信用卡給收在抽屜裡,甚至剪掉。因為我擇食的關係,所以我幾乎都在全聯社買豬肉,全聯社的豬肉包裝剛好是我一天份的優質蛋白的攝取量,也因此我特地辦了這張可以同時使用 Apple pay,也可以在全聯社刷卡的信用卡。而且刷這張卡的全聯社點數回饋也多,所以等於變相的回饋現金給我。
第八張:元大愛金卡(ICASH)
在渣打銀行1.88現金回饋出現之前,這張元大卡是我的主力用卡,但後來這張卡我只用來買咖啡。
使用方式如下:
每周六日使用這張卡的Icash功能,來購買7-11的咖啡,可以獲得10倍的Openpoint點數,所以等於花500元新台幣就可以換到一杯35元的美式咖啡。等於7%的咖啡回饋,然後又有1.2%的現金回饋,相加之下等於有8.2%的回饋,比買0050還賺錢。
當7-11有第二杯咖啡7折的時候,我通常會挑一位漂亮也常哈拉的7-11妹來買大量的咖啡。
耶,妹子,我今天要買30杯咖啡。先領一杯,剩的記杯啊。
哇,你喝這麼多喔?
唉,你還是學生,所以你不懂我們這種科技人的壓力,每天都需要喝咖啡提神加排水腫。
什麼?喝咖肥可以消水腫?
就這樣跟路口的7-11小工讀生妹妹聊天,其實很舒壓的。
結論,若是有喝7-11咖啡的人,必須辦這張卡
第九張 花旗銀行悠由聯名卡:
現在在台灣,還是有很多地方只提供悠遊卡來做信用支付,比如說四海遊龍這種商店,所以這是一張少數有現金回饋+Visa Wave+悠遊卡的信用卡。也因此我一直留著這張卡。那至於他購買威秀電影票的優惠,我現在是用不到了,因為我平日都去上飛輪課,只有假日才會無聊去看電影。
花旗卡看週日電影的優惠不怎麼樣,加上他們網路定票的介面很差,所以除了悠遊卡功能,我還用它來繳電費,就我所知,它是我所有的卡裡面,唯一一張繳電費也有0.5%的現金回饋。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