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 M1 該選哪種滑鼠,來做文書作業與繪圖?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4月確定考上學校後,我就計劃在暑假用Back to school的方案來購買新款的macbook air m1。
原本還沒拿到學生證的我,以為會沒有資格去購買學生方案。
結果其實用錄取通知書,就可以順利買到這樣的方案,就剛好在我的生日當天收到這款新的macbook air。
我原來使用的是2017年的macbook pro,用apple的電腦真的是很方便。
我只要把舊電腦的備份準備好,當我開啟新的macbook air時,直接還原,就可以順利讓原來舊筆電的操作環境,直接還原在新的電腦上。
當然新的macbook air m1的優點太多,尤其是現在都在線上上課,使用meet軟體。
過去在舊的macbook pro,跑起來會延遲的很嚴重,尤其是上課期間,一邊視訊,一邊查資料,一開著word紀錄著心得,還要擷取老師講課的畫面,同時電腦還要開著錄音把老師的重點給錄音下來。
同時間,真的是很多軟體都在轉換使用中,用舊的2017macbook,那風扇是轉個不停,吵得要死,而且畫面切換的超慢,也因為這樣的體驗,當我買macbook air m1時,我毫不猶豫花大錢把記憶體加到最大,以求可以流利的使用。
但實際上使用macbook還有一個挺麻煩的地方就是滑鼠,apple所出的magic mouse超難用,而其他品牌的滑鼠在mac上使用起來就是怪怪的,沒有像公司使用的PC那麼精準。
很多人會說,macbook的觸控板就很好用了,為何還需要買滑鼠?
其實很多文書作業或是繪圖,使用上還是用滑鼠會比較精準去點選與繪製,尤其是現在要做的報告這麼多。
接下來我就直接講重點,在我測試過羅技與雷蛇的無線滑鼠後,我發現要達到我想要的那種滑鼠操控感。
在2000元以內的藍芽滑鼠是做不到的,至於超過兩千元的滑鼠是否就能達到,我也就不想再試了。
因為我發現公司所用的很便宜的有線滑鼠,就能輕易地超過那兩千左右的滑鼠後,我馬上就改買羅技的G102滑鼠來使用,果然如預期般的好用。滑鼠的移動不會有延遲感,點選位置很精準,讓我進行文書作業很隨心應所。
那這樣就結束了?
沒有
買了G102後,滑鼠上的功能鍵要怎麼使用,就變成一個大問題了,因為我很習慣在滑鼠上按下功能鍵,來啟動“指揮中心”,這樣我就可以快速著用一隻手指頭,瞬間切換到不同的作業軟體與視窗。
可是G102沒有提供mac作業系統的軟體可以修改功能鍵。
當下我真的是很痛苦,換了這滑鼠有很好的操控感,鼠標的移動感覺很即時,不會延遲了,但是卻無法在滑鼠上快速呼叫指揮中心。
後來我在不經意的狀態下發現了一個方法,可以讓G102滑鼠可以順利按出指揮中心。
那就是在設定裡面的指揮中心頁面,直接設定滑鼠按鈕來呼叫,我覺得apple在這點上做的超奇怪,為何這樣的選項不是在滑鼠的頁面可以設定,反而是在指揮中心來設定。
這樣就解決了macbook air m1滑鼠上的滑動不精準,與無法呼叫指揮中心的兩項大問題。
但最後一個也挺嚴重的問題就是頁面滑動,在macbook的頁面滑動有兩種選項,自然與標準。而且觸控板與滑鼠的設定是同步設定。
長期使用PC的人使用滑鼠就會習慣向下滾動,頁面就會往下,滾輪向上滾動,頁面就會往上。
但是長期滑觸控板與手機的人,就習慣把頁面向上滑,讓頁面往上滾動,反之亦然。
所以mac讓觸控板與滑鼠是同步設定,無法獨立,就讓我很為難,還好這世界上,總是有人跟我一樣的想法,但又比我更聰明。
因此我上網找到Scoll Reverser app,安裝後,就可以讓滑鼠的頁面滾動採用標準,觸控板使用自然的滾動方式。
上面這些內容與過程,整整花了我一週,上momo購物網站,買了一堆滑鼠,經過測試後,一個一個退貨。
然後不死心的上網找資料,一一的克服後,最後得到一個最好最好在macbook上的滑鼠體驗。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