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凌雲:獨行俠》:超越首集的經典之作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壯志凌雲》(Top Gun)怎麼說也算是經典之作吧,當年不但成為現象級電影,多年來也為人津津樂道。
我以前當然也有看過,比較驚喜是重看時發現Tom Cruise的拍檔是《ER》的主角,還有Meg Ryan演配角。
因為不太記得《壯志凌雲》有多好看,所以在看《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之前一晚特意重溫第一集。

現在重看第一集的感覺

現在重看第一集卻難以理解當年為甚麼會爆紅。我甚至看到不停打瞌睡,首先是飛機對戰的場面,我根本不知道哪架飛機在跟哪架飛機對戰,只見戰機飛來飛去,但我毫無緊張感,因為我完全分不清戰機型號,誰被打落對我來說也沒差。
再來就是他們在學堂到底學了甚麼呢?不清楚,一眾學員有甚麼個性?不清楚,只知道Tom Cruise在追女教師,噢,這根本是一部愛情片吧。歌是很動聽,但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第一集的水準其實很一般。
於是,我沒有抱著任何期待去看三十六年後的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竟然大為驚喜。
如果第一集是經典,那第二集就是比經典更經典的經典之作,難怪上畫後叫好叫座,更成為Tom Cruise入行以來最賣座的電影。

這部續集不得了

首先,續集的劇情比第一集豐富多了。
電影設定在首集完結的三十年後,男主角依然是年青時那種衝動、自把自為、不願遵守規定的個性,所以縱使曾經立下大功,縱使飛行技術高超,依然未能成為大氣,要不是首集與他腥腥相識的同學Iceman的幫助,他大概早就被革職了。這次他的最後任務是到當年的學堂訓練一班Top Gun學員執行一項九死一生的任務,而學員各有個性,其中一位學員正是男主角舊拍檔的兒子,而對方對他一直抱有成見……
劇情其實沒有任何驚喜之處,往後的發展大概都可以猜想得到,但編得實在精彩,幾乎沒有任何冷場。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學員要執行的任務清晰,訓練的過程詳盡,執行任務時夠驚險,每一部分也拍好拍滿,沒有任何欺場之處,既照顧到第一集支持者的懷舊情懷,又兼顧新觀眾的官能刺激,所以這部續集真是不得了。
相隔了36年,Tom Cruise當然老了,但相較起來,樣貎相差不遠,依然可以用型來形容,這其實也很不得了。

一定要在銀幕看啊

如果可以的話,就去看iMax吧,那絕對是無與倫比的體驗。
這一集的戰機對戰場面,我終於看得明明白白了,因此真的會感到緊張刺激。所以我看第一集時模模糊糊,到底是當年的技術不夠,抑或是因為我只在電視而不是大銀幕觀看呢?
看電影都是一期一會,錯過了就未必有機會再在大銀幕看了,往後就算在電視看這電影,雖然還是會被劇情吸引,但大概不會感受到這震撼吧。
我現在很久才會去一次戲院,一來家裏有很多串流電視節目可以看,二來去一次戲院要作許多安排和調動,但《壯志凌雲:獨行俠》絕對是值得在戲院看的電影。
(近期在戲院看的《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和《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台譯《媽的多元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其實都令我失望呢)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